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夯实产业支撑

2017-07-03 07:0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是城市正常运转的关键支撑,在城市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纵观全球,发达城市都因拥有强大的产业体系和经济实力而站到世界舞台中央。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这是一次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谋篇布局、为成都未来更长远发展凝神聚力的重要会议。

一份发展蓝图,对接千万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标示着一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大势、统筹大局,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性实践性开拓性的新思想新论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经济治理现代化的新境界。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为根本遵循,才能保持发展的正确方向。

透视全球经济的大趋势,深刻认识全球化的新特点,深入研究一些国家地区兴衰成败的根源,深入思考一些城市后发崛起的路径和规律,结合成都奋斗历程,我们深刻意识到,面对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步入新阶段的大背景,成都要赢得未来发展,实现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目标,积蓄冲刺世界城市的能量,就必须依赖产业实力的不断壮大,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出的战略擘划和顶层设计,站稳国家中心城市的位置,核心在城市功能,关键靠产业支撑。始终保持产业立城兴城的战略定力,带动成都发展全要素转化升级,形成持久发展动力。成都,在千头万绪中明确了思路,在纷繁复杂中抓住了关键。

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在成都发展历史上,无疑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基础是产业,关键靠实力,核心在综合竞争力。产业发展的过程,就是先进生产要素和优秀人才向城市聚集的过程,产业一旦形成规模,将产生滚雪球式的集聚效应,吸引更多外部资源要素加快集聚,促进内部新生主体快速衍生和成长。产业发展和城市功能之间是一个互动调整、新旧更替、动态提升的耦合过程,有利于促进城市的生产、消费、就业、服务等功能提升。抓住了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就有了牵引力和主动权。

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必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增强西部经济中心功能;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增强西部科技中心功能;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必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增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必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增强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

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需要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产业链生态圈。从优化城市空间开局起步,推动城市发展战略调整;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空间优化,推动城市产业高起点起步高位布局;坚持以重大功能设施引导城乡产业布局,推动优势资源优质企业向城市功能区和产业新城集聚;坚持以产业新城为核心构建产业生态圈,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坚持以产业链条垂直整合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

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大力推进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产业发展新功能。要创新人力资源要素供给;要创新技术要素供给;要创新土地要素供给;要创新资本要素供给;要创新能源要素供给。

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创业活力提振投资信心。要开展常态服务,提升政务服务的规范性、及时性和精确性;要强化政策集成,提升产业政策的可及性、稳定性和有效性;要跟踪时代变化,提升经济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和专业性;要聚焦问题整改,提升立改立行的坚定性、责任性和时效性;要发展天府文化,形成尊重人才、崇尚创新、支持创业的时代风尚。

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时代,抢抓发展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当共识形成、目标既定、路径明确,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快马加鞭,用实干、创新和担当去作出生动诠释。

原标题: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夯实产业支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