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提升产业能级 郫都区打造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

2017-07-05 07: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300多年郫县豆瓣已站在提升产业能级的关键节点

300多年郫县豆瓣已站在提升产业能级的关键节点

刚刚结束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食品饮料”与“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一起,成为全市五大支柱产业,被寄予“提升能级,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厚望。郫都中国川菜产业园作为《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中“食品饮料”产业空间布局中的重要一极,将重点发展郫县豆瓣等川菜调味品、川菜原辅料、液体乳及乳制品、软饮料、休闲保健食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

拥有“川菜之魂”郫县豆瓣的郫都,定下了“十三五期间实现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发展”目标。未来四年的时间内,食品饮料产业如何创新驱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如何创新驱动?以往的“线性增长”如何切换到“提升能级”模式?成都商报记者近日走进中国川菜产业园,探寻郫都食品饮料产业千亿级跃升之路。

提升能级

工业4.0助推300年郫县豆瓣壮大发展

7月3日下午,四川省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国华正与电子科技大学团队一起紧锣密鼓研究方案。就在前几天,丹丹豆瓣与电子科大签订合作协议,将由电子科大为丹丹豆瓣年产6万吨精品豆瓣及川菜复合调味品加工项目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丹丹豆瓣是郫都百家郫县豆瓣企业中的“销量冠军”,国内调味品行业的首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就在公司,2016年销售收入近4.6亿元,主营包括郫县豆瓣、火锅底料等30多种调味品,产品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这样的状态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是很多企业求之而不得的。但丹丹豆瓣却看到了平静的表面下潜藏的危机。杨国华告诉记者,随着空气条件日益复杂,郫县豆瓣传统的翻、晒、露工艺面临着挑战,如何守住郫县豆瓣的安全底线、保持郫县豆瓣的品质,是丹丹面临迫切问题。而另一方面,传统的工艺需要大量用工,人力成本的提高,使生产成本也水涨船高。

要突破瓶颈,只能求变。杨国华告诉记者,改造一是对现有生产基地进行智能改造,而从长远计就是新建一个占地60亩、年产6万吨的精品豆瓣加工园区,以“中国制造2025”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形成全链条装备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工业4.0版本解决方案,实现生产过程全控制。除了电子科大,丹丹豆瓣还与江南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省发酵工程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深入合作,总投资将达到5亿元。

同样的情形在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发生。技术总监黄家全的办公桌上,随时都能看到各种瓶瓶罐罐,里面装的是试产的新产品。今年公司的产量目标是3万吨,而这已是企业生产能力上限。以郫县豆瓣为基础,公司在尝试附加值更高的即食新产品的研发,黄家全说,这是郫县豆瓣的“供给侧改革”。以香菇酱为例,从一推向市场就供不应求,一天仅能生产一吨,现有的生产线根本无法保证产能。

目前,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技改方案正在设计中,将瞄准生产前后两端,提高前期预处理、前期发酵和后期产品包装自动化水平,年产量将由目前的2.8万吨提升到4万吨,其中新产品生产能力将由目前的约300吨提升至1500吨,复合调味品的产值贡献率将由现在的3%提高到15%~20%,扩能的同时实现增效。

跨界融合

郫都食品饮料产业率先“裂变”集群发展

以“郫县豆瓣”为核心,川菜产业园已聚集产业项目86个,形成了郫县豆瓣、复合调味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等四大产业体系,辐射带动周边建成20万亩现代农业配套基地,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通常认为,当产业集群形成以后,将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如聚集要素、降低成本、刺激创新等,提升整个区域的竞争力,而这种竞争力是非集群和集群外企业所无法拥有的。集聚产生的巨大能量,让更多更优质的食品饮料行业资源汇集这里,跨界融合让这个集群充满活力。

四川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在川菜产业园投资的四川新华西乳业有限公司,2016年产值5.9亿元,新获得省重点龙头企业、四川名牌等荣誉,预计2017年全年产值将达8亿元。但新希望在郫都的目光远不止乳业。记者注意到,四川新希望调味品有限公司已经在中国川菜产业园注册,生产、销售调味料、预包装食品等。公开资料显示,新希望已和园区内成都市金福猴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生产“有言有味”火锅底料。而未来,新希望将聚焦如郫县豆瓣、火锅底料、复合调味料等川系调味品的研发,通过联合、整合四川有特色的调味品企业进行全国化、全球化发展。

如果说新希望的跨界融合,是通过资本、市场等要素来实现,园区内高福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通过技术,广泛建立与其他食品生产企业的合作。高福记从2003开始钻研乳酸菌技术,现在已拥有发明专利40多项,2010年获得全国第一张乳酸菌生产许可证,产品广泛用于食品发酵、人体保健、动物营养等。

在高福记,一座新建的厂房主体已经完工,这就是公司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的现代化罐式发酵中试基地,设备到位后就可以开始生产。公司董事长高银江告诉记者,有感于传统豆瓣生产的“看天吃饭”的痛点,借鉴酱油行业经验,利用公司技术优势,研发出从发酵到生产成品的罐装设备。

目前,他们正委托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对郫县豆瓣进行分析,弄清楚哪些微生物物质会对其风味产生影响,并弄清楚其生成条件,为工业智能化生产提供基础数据。她告诉记者,这不仅能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更能把郫县豆瓣的标准完全量化,在完整地保留其独特风味的同时,对郫都区得天独厚的微生物资源加以保护和运用,有效地开展资源创新。目前已经有很多家企业积极地表达了合作意向。

务实求变

科技创新

引领食品饮料

产业集群发展

300多年前郫县豆瓣的产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创新的结果,而这种创新求变的基因,一直根植于郫都。

中国川菜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叶君告诉记者,目前园区成立了由国内顶尖食品专家学者和园区品牌企业组成的川菜食品创新联盟,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16家,技术研发平台8个,园区企业累计申请专利超过1800件,获得了28项科技成果奖,组建了四川调味品川菜工程技术中心、郫县豆瓣工程技术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35个,开展食品科技关键技术领域创新项目45个。

他透露,目前川菜园区正在积极筹建微生物研究院,准备动工建设四川省调味品检验检测中心,力争将园区建成引领全国食品产业发展的双创高地。围绕川菜园区产业定位,重点招引郫县豆瓣等川菜调味品、川菜原辅料、液体奶及乳制品、软饮料、休闲保健食品、中药饮片加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等。郫都区的目标是,“十三五”期间实现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发展。

企业,是这一目标的主力。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2亿元、5亿元、10亿元的企业,郫都区将对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同时,园区支持科技创新,对创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获得市级及以上和区级审核认定的,以入股方式,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500万元的建设支持。

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摄影报道

原标题:提升产业能级 郫都区打造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