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面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

2017-07-06 07: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产业是城市功能的物质载体,城市功能的集聚与扩散也将促进产业高水平发展。以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为目标,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成都,将迎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产业发展的新风口。

城市能级水平体现城市价值,决定城市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集聚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切实增强城市的支撑功能。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五中心一枢纽”功能是成都城市能级和功能的具体体现,决定着成都在全球和全国空间城市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五中心一枢纽”是一个系统的整体,既各有侧重,又互有联系,共同支撑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其中,“经济中心”是基础,“科技中心”是动力源泉,“金融中心”是发展“血液”,“文创中心”是软实力,“对外交往中心”是国际功能,“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是硬件基础。

“五中心一枢纽”功能,不仅全面体现了国家对成都的定位要求,而且进一步突出了成都在西部地区的比较优势和基础条件,为成都增强城市功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工作重点,对成都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城市功能与城市产业发展相辅相成。一方面,城市功能决定城市产业定位,影响产业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城市功能需要产业为依托,产业结构的升级往往带来城市功能的提升。无论是城市功能还是经济实力,成都现在离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中心城市都有差距。我们有市场腹地广阔、文化底蕴深厚、科教资源富集等发展优势,也存在先进制造业占比偏低、高新技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金融要素市场不活跃等问题。差距就是潜力,差距就是方向。

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将全面提升成都的经济综合实力、产业竞争力、科技创新力、文化创造力、枢纽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城市功能和城市能级的全面优化,进一步加快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推动成都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提升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

西部经济中心作为国家组织经济活动、配置资源的中枢以及区域经济的极核,将促进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支柱和优势产业的发展;西部科技中心作为创新要素集聚和配置的高地,将促进科技服务业等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发展;西部金融中心作为资本集聚、流通和高效配置的核心,将促进金融服务水平提高和产业发展;

西部文创中心作为文化传承和繁荣的重要承载,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西部对外交往中心作为全球经济贸易合作和政治文化交流的窗口,将促进外贸服务、会展旅游等产业的发展;综合交通通信枢纽作为通达全球的国际性门户,天府国际机场枢纽建设的契机,将促进适空适港产业及流通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历经数千年岁月洗礼的成都正在铸就和创造新的辉煌。让我们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原标题:全面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