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选乔木 成都打造“最美机场路”

2017-07-06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出台的“成都增绿十条”明确了我市将加强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县道以及机场、车站、立交枢纽等区域绿化景观打造,建设市域路网景观生态廊道、多彩通道,完善铁路网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打造机场、车站、立交枢纽等城市门户绿化景观。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外地旅客落地成都的“第一站”,素有“天府第一路”之称的机场高速,于今年5月完成了辅道平直路段两侧45000m2绿化增量提质工程。同时,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成德绵、成巴、成自泸高速公路以及成温邛快速路等共计540公里的公路绿化提升也已经完成。

分段加植成都特色乔木

成都机场高速公路起于成都火车南站立交桥,止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新候机楼,全长11.98公里。“机场高速原有绿化景观存在观花赏叶植物种类少、规模不集中、成都园林景观风貌特征不明显等情况,此次的总体提升方案定位以突出春花秋叶、夏花秋色,并考虑四季景观兼顾性,分段加植成都特色、规格一致、整洁的观花小乔木。”成都机场高速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定全介绍,“在现有每两株银杏间补植1株银杏,间距由原来的10米缩短至约5米,市树贯穿全段,打造秋叶景观;补植成都传统花卉紫薇,兼具夏季观花景观,并对现有24处横截面水沟增加设施种植红叶石楠绿篱进行遮挡装饰,增强分车带的园林生态型。”

该工程4月中旬正式施工,共补栽银杏50株、香樟5株、晚樱60株、紫薇78株、西湖海棠269株、树形三角梅18株。为达到整体绿化效果,打造“最美机场路”,此次栽植的乔木均是由施工人员在温江、郫都区、都江堰,以及远赴江苏、湖南、山东等地逐一筛选而来。“要求树形优美、分枝点高度一致、全冠幅规格统一。此次栽植的西府海棠就是从山东运回来的。”现场有监督人员分段全程跟踪栽植过程,对不达标的种植土、草皮责令退场。

据了解,栽植的时令鲜花则主要选择颜色鲜艳,花期长的一串红、牵牛草、孔雀草、火炬花、鸡冠花、凤仙花等品种,“鲜花的花期约为两个月,一年会更换6次,保证四季有花。”花卉乔木栽植后如何进行管护?“有两个队伍共20人对机场高速绿化进行管护,通过滴灌对草皮进行养护。”养护工则住在机场高速两侧附近的小区,一旦乔木等有损坏,可在最短的时间赶往现场,进行修复。 

完成540公里公路绿化提升

据市交委统计,截至目前,市域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833公里、600公里、2.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市域快速路在植物配置上实现了乔、灌、花、草相结合,落叶常绿并重的绿化美化。完成了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成德绵、成巴、成自泸高速公路、成温邛快速路等共计540公里的公路绿化提升。

“我市还出台了《成都市地方公路设计技术导则》等文件,明确公路绿化景观的建设与养护,将公路绿化纳入了公路建设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建设、同步交工验收。”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大规模绿化全川成都行动方案(2016-2020年)》,到2020年,全市新改建公路里程9767公里,国省道绿化达到宜绿里程95%以上。下一步,成都相关部门将严查损坏公路绿化行为,力争实现宜绿尽绿、不留死角,将公路打造成四季景观分明的绿色生态长廊。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图片由成都机场高速公司提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