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亚洲书店论坛开幕 人文成都书香扬名

2017-07-09 07:5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举行的亚洲书店论坛文化场活动 摄影记者 张直

2017亚洲书店论坛昨开幕,“十座城·十座文化地标”大奖颁出

成都知名书店之多、文化底蕴之厚获一致赞誉

“十座城·十座文化地标”大奖

成都言几又 重庆精典书店

北京单向街(单向空间) 上海钟书阁书店

南京先锋书店 杭州晓风书店

西安万邦书城 台北好样本事书店

东京岩波书店 南昌青苑书店

●成都的文化氛围很好,成都市民对文化方面需求很高,这是一个具备文化底蕴,具备文化消费能力的城市。

●成都当然不仅有火锅香,更有浓浓书香。历史上的成都在唐宋两代就是文化繁盛之地。现在经济发展,成都城市建设也上了新的台阶,人们读书的氛围更浓了。

昨日,为期两天的2017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IFS开幕并颁出首届“十座城·十座文化地标”大奖。

作为大奖得主之一,成都本土书店品牌言几又的创始人但捷表示,成都是一个有文化内涵、文化底蕴的城市,市民对于文化和阅读的需求非常高,正是有这样的土壤,才孕育了言几又一路走来。

▶成都文化氛围浓

昨日,书香成都迎来全亚洲顶级的十大品牌书店,2017亚洲书店论坛颁出首届“十座城·十座文化地标”大奖。成都言几又、重庆精典书店、北京单向街(单向空间)、上海钟书阁书店、南京先锋书店、杭州晓风书店、西安万邦书城、台北好样本事书店、东京岩波书店、南昌青苑书店等亚洲知名书店荣获这一殊荣。

作为书香之城的成都,目前大大小小有700多家书店,言几又、老书虫书吧、新加坡Page One……是名副其实的全国知名书店品牌最多的城市。就在今年6月,号称“中国最美书店”的钟书阁也在成都正式营业。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赞赏。

作为成都的获奖代表,言几又创始人但捷表示,言几又能从“今日阅读”成长至今,离不开成都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成都爱读书的读者的支持,“成都的文化氛围很好,成都市民对文化方面需求很高,整个城市的文化氛围更适合做我们这个行业,这是一个具备文化底蕴,具备文化消费能力的城市。”

▶复合经营是未来

在昨日开幕的亚洲书店论坛上,书店的未来盈利模式、装修风格等成为各大书店、出版商等从业人员热议的话题。事实上,在网购图书、电子图书兴起下,大批实体书店倒下。不过,近一两年,包括言几又、重庆精典、南京先锋等一大批复合型书店异军突起,成功征服了一批年轻消费者。

在言几又创始人但捷看来,书店现在越来越发展成为一个复合型、多样化的模式,最大的原因还是为了生存。“我们最早在‘今日阅读’里开咖啡馆,咖啡馆的面积比书店还大一些,很多人不太理解。今天来看,我们靠百分之百图书销售做生意,一定会很困难。未来书店行业要发展壮大,包括走下去还是要靠自身的造血功能,在商业社会里你要有自己的价值和盈利的手段。”

北京单向空间总经理武延平也认为,从单向街图书馆到涵盖更为广阔的单向空间,当初在转型时就考虑在保持阅读为核心的基础上,如何让书店更加贴合潮流时尚,“第一,我们是书店,是一个书、咖啡、文创产品、沙龙活动集合式的书店;另外,我们开始研发文创产品,希望以文字阅读扩散出来一些周边产品,引领一种自信的生活方式。”

▶好书依然是核心

在南京先锋书店总经理周平看来,一个城市的书店要想引起读者共鸣,不光要有美丽漂亮的外部环境,还要有精神方面的内涵呈现给读者,而这样的内涵就是通过舒适的环境和高品质的图书来呈现,“在我们的书店里面,没有宣传海报,需要给读者创造的是一个自由阅读的环境,不会给你商业的压力,买不买书不要紧,你只需要在这里愉快地阅读就可以了。”

西安万邦书城创始人魏红建认为,好的书店首先是有好书,其次是舒服,最后才是漂亮的设计。“我坚持第一是内容,一定要有藏书有好书。”

但捷也认同这样的观点。在他看来,言几又核心还是在于图书,比如旗舰店配置的图书有12万册左右,图书区放了大量可供大家坐下来看书的座位,已经是一个公共图书馆。钟书阁副总经理贾晓净表示,钟书阁致力打造公共文化空间,让读者有一个诗意的读书氛围,“最重要的是书的品质,我们有一个选书的团队,精中选精。不仅能让大家坐下来看书,更能看到有意思的书。”

成都城市文化·荐书

流沙河作品 获推荐最多

让“书香成都”香飘亚洲,哪些成都风味书籍能进城市地标书店?

昨日,2017亚洲书店论坛上,城市地标书店将互设城市文化阅读专区的倡议获得了大部分与会书店的赞同。到底哪些书能反映成都的历史文化风貌和城市文化形象?昨日,成都商报接到了不少热心网友、读者的推荐书目,其中,流沙河先生的著作《老成都·芙蓉秋梦》成为推荐最多的作品。

言几又创始人但捷推荐的是不久前去世的著名出版人吴鸿的美食日记——《舌尖上的四川苍蝇馆子》,“里面介绍了很多四川美食,代表了美食之都的文化。”

“我推荐流沙河先生的一系列著作。”成都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周东表示,他的节目“东周社”曾制作了多期流沙河先生的采访和书目推荐,流沙河先生的睿智、博学和对成都的熟悉让他笔下的成都妙趣横生、有滋有味。此外,周东还特别推荐一本诗集《九叶集》,“里面有很多诗人的诗作,有几位四川诗人,我在上世纪80年代读到这些诗就被打动,特别是其中一句‘让我们出发在每一个抛弃了黑夜的早晨’,这句诗随时给我鼓励,给我前行的动力。”

昨日,成都商报的各大平台也收到了近百名读者发来的推荐书目,其中流沙河所著的《老成都·芙蓉秋梦》成为被推荐最多的一本书籍。《老成都·芙蓉秋梦》从流沙河先生个人的角度,用随笔的形式,讲述他的“老成都”前尘往事。

而网友“流沙”推荐的则是四川文艺出版社1999年出版的《文化人视野中的老成都》,“流沙”介绍,书中讲述郭沫若、叶圣陶、艾芜、车辐、唐振常等人关于成都的故事,对二十世纪的成都生活有一个轮廓式的印象。

四种方式 欢迎你来推荐

① 下载成都商报客户端,进入亚洲书店论坛专题报道,在征集稿件中留言

② 关注成都商报官方微信后,发送你推荐的作品到微信后台

③ 登录新浪微博,发送私信给@成都商报

④ 上午10点-下午5点,拨打86613333-1,说出你推荐的书目以及推荐理由

一个地方如果没有一家书店的话,就算不上一个地方。 ——《岛上书店》

世上处处皆有好风景,然而最最吸引人的,还是书店风景。 ——《书店风景》

成都读书人·谈书

阿来:读什么样的书 书店应该负起责任

昨日上午,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不仅有火锅香,更有浓浓书香。此次亚洲书店论坛来到成都,除了讨论书和城、书和人、书和生活的关系外,也应该梳理书店的责任和义务,“读什么样的书,书店应该负起其中的责任。”

书店如何在细节上跟城市连接

此次亚洲书店论坛来到成都,在阿来看来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今天书店的人聚在一起,来讨论书店跟城市、跟城市文化之间的关系。书店如何在细节上跟城市连接,把城市喜欢读书的人聚集起来,同时吸引不大读书的人来买书,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在阿来看来,成都不仅有火锅香,更是遍地书香。阿来说,历史上的成都在唐宋两代都是文化繁盛之地,现在经济发展,成都城市建设也上了新的台阶,物质的困扰没有了,这时更需要读书,“了解历史需要读书,走向世界也需要读书。城市只是一个抽象的存在,城市不只是房子,还在于有人。”

读书让我们变成更完整的人

在昨日上午的亚洲书店论坛开幕式上,阿来特别谈到了中国人对书的纠结。“国人对该读什么书,不该读什么书,一直很纠结。另一方面,中国人又似乎是爱读书的,比如大量的人为了考试而看书,或者针对各种技能培训、专业知识去看书,炒菜要看炒菜的书,养生要看养生的书。”

在阿来看来,从传统意义来说,读书不是为了考试,不应该是为了某种目的,“读书帮我们超越自身限制,让我们变成更全面、更完整的人。”

不过阿来也表示,中国人应该读哪些书、不读哪些书,书店当然负了最大责任,它既有自己的经营目标,但是书店到底不是一个卖酱油的,达到一个基本的产品质量就可以了,因为每本书都承载了很多,有可能是好的信息、好的资讯,但也有可能包藏了一些特别不好的东西,所以书店的从业人员和写书的人一样,不得不面临一种责任,或者是对社会承担了某一种义务。

原标题:人文成都 书香扬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