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六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7-07-09 08:1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生产要素的投入,产业的升级离不开要素配置效率的提高。产业结构转型难,一定程度上,正是受高端要素供给不足,效率性要素较少的抑制。主动寻变,重在创新,此次成都出台一系列产业新政,重点就是大力推进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要素供给方式,促进要素供给的结构性、制度性转换,形成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要素供给新体系,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经济应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进行转变。目前,我国经济正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开始从数量、速度型走向质量、效益型,需要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当此之时,创新要素供给,已势在必行。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产业发展的关键是竞争力的提升,竞争力的提升重在要素效率的提高,要素效率的提高主要取决于创新驱动。在过去成都产业的发展中,存在着土地、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配置扭曲、悖离规律、难以持续等问题,一些要素也呈现出结构性供给不足的态势,这不仅制约着产业发展,更与我们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不相匹配。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从人才、技术、土地、资本、信息、能源、制度等多方面创新要素供给方式,是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践行,也是对成都产业一次全方位的要素优化与升级。

针对成都产业发展的现实,成都提出放宽人才落户、鼓励青年“蓉漂”扎根成都、融入成都,是对人力资源要素供给的创新;支持培育分享经济、数字经济,建立集成转化运用平台,是对技术要素供给的创新;推动土地供给由注重增量转向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并举,是对土地要素供给的创新;设立1000亿规模的成都产业基金,设立金融科技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是对资本要素供给的创新;争取国家级互联网交换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落户,超前规划部署5G通信网络,是对信息要素供给的创新;实施电能、非化石能源替代行动,率先构建城市能源互联网,是对能源要素供给的创新;提高对改革创新和新生事物的执法容忍度,是对制度供给的创新……

创新要素供给,贵在创新。要素创新不同于要素投入,要素创新代表了生产要素“质”的提升,可以直接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在很多细则上,成都多方面发力,给出的举措都是“头一次”,都是“大动作”,有全面性,有实操性。因为我们确信,只有促进要素供给的结构性、制度性转换,形成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要素供给新体系,才能激发企业活力,为产业持续“造血”;只有不断优化要素配置,才有利于释放新需求,培育新动能,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只有技术、信息、管理等效率型要素的持续增加,才能带来经济的提质增效与城市的永续发展。

一座城市的雄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实现。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是为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也是为产业的腾飞聚合更多能量。当人才向此集聚、当资本向此汇集、当更多企业在此开枝散叶、当产业在不断升级转型中持续迸发活力,我们的经济实力才能得到源源不断的增强,我们的城市,才更有展翅高飞的底气与力量。

原标题:六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