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用三年时间 建立服务专业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2017-07-10 09:5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近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加快推进成都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我市出台了《成都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我市将从今年起在全市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用3年时间建立起具有成都特色、服务专业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未来将重点对老年人的需求展开评估,绘制一幅成都的老年人“关爱地图”,并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形象升级改造。同时,到2017年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率达100%。

构建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未来成都将对全市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展开摸查工作,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和“关爱地图”。对全市60岁以上困难老年人进行信息采集,逐一建立老年人能力评估等级档案,实现为特殊群体老年人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还将实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形象升级工程。各区(市)县要对本市户籍困难家庭的60岁以上的部分失能老年人的家庭进行通行、助浴、如厕等适老化改造,有条件的区(市)县可适当扩大改造范围。同时,进一步完善高龄津贴、经济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补贴三项制度,并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时调整标准。对由社会力量投资搭建,集成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持续运行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市和区(市)县每年对用户量在2万户以上的信息平台,根据自愿申请、提供信息服务数量和第三方评估结果,给予一定的补贴。

今年,市民政局将制定信息平台标准、统一接口并完成成都养老服务网扩容,增强查询和监管功能。各区(市)县鼓励社会力量或与我市现有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合作的方式,按照统一标准搭建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涵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对象、服务提供方、服务内容、服务形式、养老服务包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数据库。此外,数据库还具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呼叫接入受理、服务对象评价、服务投诉、服务组织管理评估、政府购买服务支付清算等功能,实现市、区(市)县两级信息数字格式统一、信息联通共享。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率将达100%

《方案》中提到,各区(市)县要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载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承担起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以及居家老人的医疗服务支撑,实现社区老年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失能老人、独居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定期体检、家庭医生签约、上门巡诊等基本服务。今年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率达100%。今年还将在全市241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施老年人学习教育辅导点建设全覆盖。

《方案》中还提到,除全市覆盖的7类任务外,包括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温江区、郫都区、彭州市、金堂县的11个示范区(市)县还将重点推进另外7项试点任务,并选择性开展其他特色试点。在示范区(市)县重点推进7项试点任务中,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包是其中一项。

《方案》要求,示范区(市)县针对各年龄段、各类经济状况和身体状况的老年人,通过对辖区内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和项目以及其他为老服务资源,形成体系完整、内容清晰的服务清单和服务指引。另外,《方案》还要求,示范区(市)县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并扩大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覆盖面。示范区(市)县将以郊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平台,对已建成的15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按照服务覆盖半径,每个中心下设不少于5个养老服务站点。 本报记者 文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