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房屋到期后拒不腾退 女子被判拘役3个月

2017-07-11 07:16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承租人张女士在房屋租赁期满后拒不迁出,法院判其将涉案房屋腾空交还给房主。判决生效后,虽经执行法官多次敦促,张某仍拒不腾空。为此法院将张某依法拘留,并将房屋强执交予房主。后检方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张某公诉至法院,昨天下午海淀法院公开审理了本案,张某被判处拘役3个月。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该案也是本市首例拒不腾退房屋被公诉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事由 房屋到期后拒不腾退

检方指控称,1999年张某向北京某实业公司承租了房屋,2012年合同到期后,张某却不迁出涉案房屋,该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去年5月9日,法院判决张某将涉案房屋腾空交还给原告,并给付房屋占用费及违约金等。

然而张某在执行人员的敦促下,仍拒不腾空涉案房屋赔偿损失。今年5月11日,法院依法将张某拘留,并于5日后将涉案房屋强制执行交予原告公司, 5月25日张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检方认为,虽然张某的家属于5月18日向法院缴款3.7万余元,但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昨天下午,海淀法院审理了该案。庭审中,被告人张某当庭表示认罪,并辩称因自己不懂法才触犯了法律,事后认罪态度较好,犯罪行为较轻,主观恶性及社会危害性较小,希望可以从轻处罚,并保证自己今后一定做个遵纪守法的人。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张某对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行为已经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但鉴于张某在法院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后,已经执行完毕,其家属已自动履行相关案款。最后,法院判处被告张某拘役3个月。

数据 今年半年发案款9.7亿

在本案宣判后,海淀法院召开了 “三全五化”执行机制改革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三全五化”执行机制改革的具体内容及实施成效,并发布了两起执行机制改革进程中成功执结的典型案例。

海淀法院院长焦慧强介绍称,所谓 “三全五化”就是从全面机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全程信息化支撑精细管理、全方位联动疏通执行梗阻三方面进行深层次的“自我革命”,在全市首家设立执行办公大厅,开设多个窗口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使用自行研发的“执行精细化管理系统”,并开通了北京法院首个执行联络微信服务号,当事人通过微信即可联系法官、提供线索和投诉建议。

据海淀法院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海淀法院上半年共结案8191件,同比增长120.6%,结案率达50.08%;发还案款9.7亿余元,查封房屋1208宗,腾退房屋面积达20.95万平方米,查封车辆1164辆,边控148人次,拘留被执行人65人次;向公安机关移送协助查找被执行人106人次;通过失信系统发布失信名单2164条。

最后,执行法官通报了两起典型案例。分别为执行局与公安机关联动配合查找“老赖”,成功执结23起涉民生案件;腾退地下室2000余平方米案件,为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转型行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原标题:女子拒不腾房被判拘役3个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