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抓“前身”控制 成都对症下药治理臭氧污染

2017-07-11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入夏以来,蓝天白云的晴朗天气时常出现,然而,在好天气的背后隐匿着一个“空气杀手”,这便是难以察觉的臭氧污染,它并非雾霾,而是影响夏季空气质量的“罪魁祸首”。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7月1日~9日中心城区空气质量1天优、4天良和4天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臭氧和二氧化氮,4个超标天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而高浓度臭氧和二氧化氮使大气氧化性增强,有利于二次颗粒物生成,使颗粒物浓度同比升高。

据了解,不仅是成都,7月上旬我国北方地区因受高温天气影响,臭氧超标情况也比较严重——北京臭氧超标天数达7天,其中4天中度污染;天津臭氧超标5天,其中1天中度污染;石家庄臭氧超标7天,1天重度污染和4天中度污染;西安臭氧超标6天,3天中度污染。

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7~8月臭氧污染形势依旧严峻

臭氧污染很有“迷惑性”,因为它往往在天气晴朗时发生,难以察觉,还经常给人以“空气清新”的错觉。那么,接下来,我市将面临怎样的臭氧污染形势?好天气背后到底有没有这个隐形“杀手”作祟呢?

根据成都市环科院数值模式预报结果来看,7月9日~14日成都地区主导风向为偏南风,且风速较小,水平扩散能力较差。10~12日最高气温均超过35℃,云量较少,辐射强,臭氧超标风险大。13日云量增多,14日存在降水可能。模式预报本周空气质量以良~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10日、11日部分时段可能出现臭氧中度污染至重度污染。

根据7~8月气候趋势预测,成都市平均气温将较历史同期高1℃左右,降水将减少一至两成,高温天气将主要出现在7月中旬和8月上旬,7~8月存在较为严峻的臭氧污染形势。同时,由于今年恰逢闰六月,高温天气可能较往年持续更久,因此,今年我市7月中旬和下旬臭氧污染将可能比去年同期形势更加严峻。

对症下药

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控制

臭氧治理是一项世界性环保难题,它的形成机理非常复杂,既有人为排放污染,也有自然排放污染,要“对付”它绝非易事。面对严峻的臭氧污染形势,我市出台一系列举措行动,正按相关要求规定有序执行。“治理臭氧污染,关键是要抓好其‘前身’,即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控制。”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我市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及“治霾十条”中关于综合防治臭氧污染的相关要求,我市已下发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和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污染治理督查检查方案,通过采取引导全市重点行业企业错峰生产、全面排查企业治污设施达标情况、错峰施工建筑喷涂作业、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集中整治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化措施,从臭氧污染的“前身”着手、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从而减轻臭氧污染程度。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为臭氧污染防治贡献力量呢?该负责人表示:“绿色出行还是关键,希望大家尽量选择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少开一天车便减少一天的污染排放。此外,天气越来越炎热,希望大家使用空调时,能在国家提倡的26℃基础上再提高1℃,这样也能减少一定的污染排放。同时,也欢迎大家参与到对企业偷排漏排行为及汽车尾气异常排放等情况的监督中,及时拨打12369热线进行举报。” 最后,该负责人提醒市民,应当关注成都市环保局每日空气质量发布情况,在臭氧污染时应该减少户外活动。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原标题:抓“前身”控制 成都对症下药治理臭氧污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