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全国1.3亿人 齐听成都产业最强音

2017-07-10 09: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一首《成都》,让成都的浪漫传进了众人的耳朵。但成都,不止浪漫和温柔。

近日,除了成都日报以外,全国其他副省级城市党报新媒体也纷纷用了较大篇幅聚焦成都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系列整体报道将辐射全国1.3亿用户人群。通过全平台大规模报道,更全面更鲜活的成都图景展现于众人眼前。

全国各地记者编辑近距离接触成都产业发展,源于6月30日启动的一次大型采访活动。在成都日报的组织下,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新媒体关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大型采访活动拉开帷幕,全国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新媒体的记者编辑,纷纷踏上成都这片土地,亲眼洞察成都的变化,亲耳聆听成都的声音,亲身感受成都的力量。在成都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均汇集成篇篇风格各异的稿件,在各自新媒体平台进行全网推送。

【他们笔下的成都】

广州日报新媒体

9篇系列报道多平台持续发布 赞美魅力成都

广州日报通过旗下大洋网、广州参考客户端、广州日报客户端等多个新媒体平台齐齐发声,先后发布了9篇系列报道文章,《全国各地党报新媒体齐聚成都,竟是因为……》《全国新媒体聚焦龙泉驿(经开区)汽车产业》《高端高质高新 成都产业加速迈进》《聚力新发展 成都新跨越》等视野广思考深质量高的篇章迅速引起热议。

在《全国各地党报新媒体齐聚成都,竟是因为……》一文中,作者对成都展开了这样的描述:“在这里,有逐渐完善的便利物流,高速发展的‘成都制造’,优良的政策环境和巨大的潜在市场;在这里,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产业、航空航天产业、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业、农业飞速发展。这里,正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这里,正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具国际投资吸引力的城市;这里,正成为国内外企业抢占中国西部市场的战略制高点。这里,是奔跑的成都,建设不停歇,发展无终止;这里,是魅力的成都,产业高速建,幸福在眼前。这里,承载财富;这里,承载商机;这里,承载天府记忆;这里,承载中国梦;这里,通向世界;这里,是中国·成都。”

大连日报新媒体

锦观观锦城 文章正锦绣

在大型采访活动进行期间,正值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3.0版上线,大连日报新媒体大连新闻网在《锦观观“锦”城:国家中心城市这样崛起》一文中说道:“成都,素有锦城之称。在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这里正在绘就新的华章。通过锦观观锦城,文章正锦绣。”

在记者辛玫的眼中,成都的孵化条件和政策服务,是西部双创的新旗舰。菁蓉国际广场给出傲人的“周年成绩单”,但产业兴盛得益于营商环境建设。而位于菁蓉国际广场1号楼的成都高新区双创服务中心,其高效而国际化的服务,为“双创”企业打造了国际一流的环境。“成都正在打造‘中国向西开放前哨’,双流自贸试验区和蓉欧快铁是双动力新引擎……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便利的物流条件,优良的政策环境和巨大的潜在市场,成都正在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具国际投资吸引力的城市,国内外企业抢占中国西部市场的战略制高点。”至于“大车都”和成都的古镇,则一起奏响了古今交响新乐章,“成都拥有悠久历史,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让这座古老的城市正在焕发时代的朝气蓬勃。‘中国大车都’与洛带古镇从两个侧面体现了这种古今交响的融合璀璨。”

多家报纸新媒体

虽已返程仍然心系成都

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开幕,采访团记者编辑们虽然都已经返回各自的城市,但还是对成都产业发展的这一关键节点予以重点关注。

杭州日报新媒体杭报在线刊发稿件《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 重磅发布产业发展白皮书》,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发表文章《成都发布产业发展白皮书 在蓉投资“秘籍”一手掌握》,厦门日报客户端接连发布《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成都,正掀起新一轮产业大发展浪潮》两篇推送文章。此外,南京日报新媒体南报网、青岛日报客户端青岛观、宁波日报客户端甬派、沈阳日报新闻客户端帅正新闻等媒体平台纷纷对成都产业发展予以关注。

多家媒体指出,“成都,一颗镶在祖国西南的璀璨明珠,凭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时代机遇再一次掀起了产业大发展的浪潮。”“成都,是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是一方投资创新创业的热土,具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和良好的产业生态。”

西安日报

成都是一个伟大的城市 值得为梦想一搏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次日,一篇名为《蓉汉杭对标行‖成都:市井风流》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而这篇文章正出自西安日报。

在文中,作者感叹,“成都够无为,但并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行云流水般的生活状态。快和慢不冲突且融合。成都够文艺,但和‘接地气’又相宜,仿佛两个同义词共存,各有各的宁静和热闹。成都人好耍成性,生活散漫而有闲趣。成都人又积极进取,活在当下,亦不惧将来。这座曾安顿过陆游和杜甫的城市也给了现代成都人享受生活的达观和举重若轻的内力……”在作者的眼中,成都是一个伟大的城市,是一个值得为梦想一搏的城市。成都不是中国无数个大同小异的钢铁森林中的一个,而是一座有温度的金楼。

文末,作者直抒胸臆:“成都,地处西南大后方,又总在舞台正中央。市井风流,温婉可亲,风云际会,令人倾心。成都,我们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网友“@小池塘”不禁留言:“西安日报的亲亲把成都写成了这般风采,你是不是也该过来定居了?”

【他们心中的成都】

杭州市民:

“双创”土壤肥沃 看好成都发展

7月5日晚,杭州市民倪琛泉从杭报在线得知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的消息。倪琛泉在杭州从事审计和税务咨询工作,他所在的税务事务所与不少在蓉初创企业存在业务往来,为对方提供税务咨询、审计服务。在他看来,地方政策土壤与创业活力呈现正相关关系。倪琛泉肩负开拓西部市场的重任,而近年来,成都产业发展后劲足,于是,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成都跃入倪琛泉的眼帘。

在今年召开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中,提到了对“双创”的支持。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加强创新供给能力建设,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对倪琛泉所服务的在蓉企业来说是个大大的利好,这意味着更多支持政策与配套服务正在路上,“双创”土壤的肥力有待大幅提升。

这次产业大会的一个细节也引起了倪琛泉的极大关注,成都在宣布产业发展规划蓝图的同时提出了“三到精神”——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让初创企业省时省心,对创业者来说算是最大的“获得感”。成都对“双创”企业释放的积极信号,也坚定了倪琛泉对成都发展看好的判断。

青岛记者:

产业集聚发展 为成都提供重要推力

和倪琛泉一样对成都怀揣关注的还有来蓉参加大型采访活动的记者张兆新。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新媒体记者张兆新6月30日在朋友圈发了四张图,一张是夜幕中的青岛五四广场,一张是华灯初上的成都天府广场,还有两张分别是青岛观客户端和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的首页。

在几天的采访活动中,张兆新对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印象深刻,他向记者表示,“轨道交通产业只是一个缩影,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创产业等众多产业的发展崛起无疑将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重要推力。”

2017年,是成都实施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建设计划的关键年。据此前报道,今年成都在建里程将达400公里,创历史新高,同时也创下全国之最,另有3条地铁线路年内开通。无独有偶,截至今年6月,青岛地铁3号线“服役”半年,运送乘客2793万人次。

张兆新走进轨道交通厂区的列车车厢,与有轨电车“亲密接触”,触摸到成都在产业发展上的强劲势头,更看到了轨道交通产业壮大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幸福感。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促进城市交通设施更新和完善,在大城市中构建起快捷高效的城市交通网,张兆新认为,“地铁、有轨电车最大的意义就是让老百姓出行享实惠、行方便。”

厦门编辑:

一面悠闲一面拼搏 “开放”是成都的精神气质

厦门日报新媒体中心编辑梁辰告诉记者,两篇关注成都产业发展的稿件上线之后,在新闻留言区,一名署名“丫丫”的网友留言道:“哇!成都变化那么大?!我十年前在川大读书,那时还没有地铁没有快速公交,也没那么多高楼大厦,现在都要开通7号线啦!找个时间一定要再回我第二故乡走一走,吃碗正宗的担担面,和老友涮火锅!”

“亲切、悠闲、宾至如归”,这是梁辰初见成都时给的评语。在采访成都许多产业园前,她逛了锦里、宽窄巷子和太古里,看见市民与游人纳凉、聊天、听音乐。“成都这座城市先是给我一种优雅和悠闲的感受,在参观和采访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龙泉驿汽车产业园区后,觉得成都在产业发展上真是蛮拼”,梁辰这样形容成都散发出来的城市“气质”。近距离目睹汽车拼装、零部件生产,“成都造”沃尔沃S60L从龙泉驿区的工厂驶向世界……梁辰感受到成都汽车产业发展的脉搏。

“成都的城市精神气质还有‘开放’两个字”,梁辰参观了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后,与记者多次提及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把成都的产品及中国制造送往世界,也能把国外的商品带回成都。”梁辰指出,“国内稳定开行的‘厦蓉欧’‘深蓉欧’‘昆蓉欧’‘甬蓉欧’等班列,为几个城市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机遇,成都的枢纽性作用尤其突出。”在梁辰看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数的背后是贸易总额和制造业产能转移这两组数据的变化。贸易往来方便了,成都高端制造企业产能转移的潜力将被大大激活。

【一句话说成都】

“成都产业布局宏大,突出了产业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了自身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发展壮大了产业基础,提供了很多很好的经验。”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单宝珠

“成都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这些突出优势,完全体现在了实干上,让成都具备了国际视野,城市更有‘国际范’,这样的实干精神值得借鉴和学习。”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发展推进中心副主任李永

“通过对成都产业的了解,我觉得完全体现了‘改革’、‘开放’两个词。自贸试验区建设体现了‘改革’,而蓉欧快铁让成都西部交通枢纽的作用更加凸显,辐射中国东部,连接欧洲,完全体现了开放意识。”

——长江日报经济部主编黄斌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现代化程度很高,完全能感受到成都发展轨道交通的速度。”

——沈阳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赵威

“成都,我还要再来。”

——厦门日报新媒体中心编辑梁辰

本报记者 吴喆 庄伟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