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开展“双盲式”应急演练 首批救援力量15分钟内赶到

2017-07-10 07: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金牛区兴科中路领先时代大厦组织高层建筑工地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图为消防官兵进行灭火

消防官兵进行灭火

消防官兵将“受伤人员”救出

“受伤人员”被送上救护车

昨晚19时11分,金牛区兴科中路领先时代大厦一在建工地的14楼,突然冒出滚滚浓烟。

“金牛区兴科中路领先时代大厦的天然气管道燃爆发生火灾,14楼有50余人被困,10多人因吸入浓烟昏迷,工地周边有大量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局部建构筑物坍塌,这里电话不畅。请救援!”“时代大厦值班人员”曾德根、蒋之标、蹇波分别在19时12分同时拨通了119、110和120……

然而,虽然高楼上的火焰和黑烟是真的,但这并不是一次真正的火灾,而是一次由市政府组织的高层建筑工地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并且这是一次‘双盲式’的应急演练,即不预先告知演练时间与地点、不预先告知事件类型,而用‘突然袭击’的方式开展演练,以此检验和评估各路应急力量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成都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人卡表计时

首批主要救援力量15分钟内抵达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他们发出的三个热线接报后,信息立刻汇总到了市委总值班室、市政府值班室,经过内部信息报送流程,市政府立即启动了“事故灾难应急救援一级响应”,同时市政府应急办通知各相关部门启动部门应急预案,开展抢险救援。

而在现场,报警电话发出后,曾德根、蒋之标、蹇波就一直盯着手机上的时间,直到不同的警笛声渐渐由远而近。

“来了来了!7点18分,警察第一个来!”蒋之标扬着手机屏幕大喊。过了几分钟,消防车也鸣着笛亮着灯来了,曾德根也扬起了手机:“7点24!消防!” 2分钟后,蹇波看到白色救护车的身影后也开始汇报:“7点26!医院!”

记者了解到,这次演练,由成都市安监局负责设置演练场景。报警的曾德根、蒋之标和蹇波也并不是真正的“时代大厦值班人员”,而是三名“计时器”,他们的任务是在报警、记录下各救援力量抵达现场的快慢。记录的结果是,报警后的15分钟内,作为主要救援力量的公安、消防和医疗,均派出了首批救援队伍并抵达了现场。

此外,此次一级响应启动后,市政府所通知的部门还包括了属地政府值班室、市经信委值班室、市建委值班室、气象局值班室等,要求以上各单位均按要求立即启动本单位预案。

“双盲式”演练

“接到电话时我还在吃饭”

据介绍,此次的应急救援演练是一次“双盲式”的应急演练。“即不预先告知演练时间与地点、不预先告知事件类型,而用“突然袭击”的方式开展演练,以此检验和评估各路应急力量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体现在这次演练中,就是各组救援力量都对此次演练未知。记者在现场看到,距“事发地”只有一、两公里的金泉派出所,出动了2名警察,在19时18分抵达了现场,当他们看到现场的签到台时有些不解。“这是市政府组织的一次应急救援演练。”市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向两名警员解释,而正当警员们拿起手机要汇报时,该工作人员立即叫停:“不要告诉他这是演练!按照真实事件处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18批陆续到达现场的人员中,都是来自各个单位的警力、消防和医护人员。据了解,成都消防支队启动了四级火警预案,共出动9个中队、135名消防官兵及12台消防用车。其中30名官兵戴上面罩钻进了高楼,最终把14个由假人模拟的“被困人员”悉数从现场疏散撤离,其余官兵则在现场架起了云梯和高喷装置,高喷装置升至14层楼高,32多米的高空,高压下的水流像“水龙”一样喷向明火,渐渐把火舌吞噬掉。

与此同时,金牛区公安局相继到达的100名警力在现场拉上了警戒带,把围观的群众疏离,保障了现场秩序的稳定。另外,卫生、环保等多个部门也陆续赶到领先时代大厦,参与了现场救援。

晚7时40分,第一支非紧急救援力量成都燃气公司报到,其后是成都安监局。到晚7时50分许,金牛区应急办抵达现场,7时55分许市卫计委到达,市建委是晚8时2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部门的负责人说:“接到电话时我还在吃饭,赶紧把饭碗扔了就跑。”

大火44分钟扑灭

6名专家进行现场评估

最终经过44分钟各个部门之间的联动救援,大火渐渐熄灭。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练选择在星期天,甚至选择在晚饭时间,就是要为一切可能做好准备。而现场成都市应急管理专家组的朱恪钧等6名专家,对这次的演练进行了现场评估。

“‘双盲式’演练效果非常高,淘汰了传统编写演练脚本的模式,可以看到更真实的水平,展现平时的训练效果。”现场与会的六名专家在观摩整个双盲演练后,一致评价为警情处置、反应效率还是很高,主要救援资源、装备都比较齐整,到达现场、响应时间都比较得力,但是也暴露了多个问题。

“如少数部门反应慢,重视程度不够,从下指令到最后到达的时间参差不齐,暴露出有些部门思想认识水平不高,协调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当多种资源到达现场后,怎么选择统一有序的指挥并未看到。同时,一些相关救援力量赶到现场后,绝大多数都是有报到但无报告,即来了后干什么,有多少资源,怎么安排,采取哪些救援措施,还希望在哪些方面得到上级部门支援和支持,这些仍做得不够。”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辜波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原标题:成都开展“双盲式”应急演练:一次没有脚本的“突然袭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