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域增绿 你会发现 绿满蓉城让你对她只有爱

2017-07-12 07: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桤木河湿地公园已经成为一张生态名片

桤木河湿地公园已经成为一张生态名片

“关注这座城市的美,你会惊奇地发现,这座城市越来越绿;慢生活在这座城市,你会发现,绿满蓉城让你对她只有爱。”2016年义无反顾从天津辞职来成都的马先生,亲眼目睹家门口的绿色越来越多,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的感悟。

马先生的感悟,也只是1400万成都市民心灵写实的一个缩影。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制度体系,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

绿色发展,成都步伐坚实;生态保护,成都不遗余力。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做出“全域增绿”的战略部署,将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前不久出台的“成都增绿十条”,对成都未来的增绿规划作出了具体部署,力争到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全域成都初步呈现“绿满蓉城”盛景。

即日起,本报记者将兵分多路,按照市民推荐,带着发现的眼睛,走进城市的角落,发现“身边的一抹绿”,记录成都“全域增绿”的一线探访。

推荐点位:金牛区驷马桥街道工人村游园

推荐人:金牛区驷马桥街道工人村社区党委书记曾丽英

闹中取静小游园 居民休闲好去处

闹中取静的工人村游园,就在金牛区解放路主街干道边,高大乔木繁茂的枝叶将游园掩映得恰到好处,在炎炎夏日里带给人丝丝凉意。昨日,记者在金牛区驷马桥街道工人村社区党委书记曾丽英的带领下,来到这个闹市中的小游园,沿着曲径通幽的小道一路走来,令人倍感惬意。曾丽英告诉记者,这几天来,随着气温升高,每到傍晚,居民纷纷涌入纳凉,练太极、跳广场舞、散步……整个游园热闹非凡,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去年,驷马桥街道对辖区的公共区域进行梳理,启动对工人村游园、泰基北锦街头游园、李家沱街头游园等3处游园的景观改造,统一进行修剪树木、增添观赏性花木、规整园路,3处游园投入整治经费共73万元,如今已相继完成并投入使用。“其中整治规模最大的就是咱们工人村游园。”对此,曾丽英感到十分自豪,“整治工作在工人村街头公园原有设施基础上,增添了景观围栏。小路增加了路沿石,公园绿化在尽量保留原有树种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当调整和补植补栽。”曾丽英指着前段时间栽种的,如今已经枝繁叶茂的花木告诉记者,这些花木丰富了整个游园的景观品质。不仅如此,这个小游园还增加了乔灌木,适当点缀开花乔木,形成季相特色的植物群落景观。

驷马桥街道城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还将增添大量观赏性树种、花木,优化公园观赏路线及绿化种植层次,规整园林设施,修复铺装破损的路沿石,为周边市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健身场所。

桤木河湿地公园

桤木河湿地公园

推荐点位:崇州市桤木河湿地公园

推荐人:崇州市白头镇党委书记李铭剑

桤木河湿地公园

力争挂牌AAAA

碎石铺成的小路曲径通幽,路旁花草丛生;木结构的栈桥回旋延伸,下面水波荡漾;四角飞檐的亭台古香古色,掩映在绿树中……昨日18时,虽然滚滚的热浪尚未散去,但崇州市桤木河湿地已然开始热闹了起来,很多崇州市民漫步在桤木河湿地公园,共享舒适而惬意的傍晚生活。“平日里,五星村的村民喜欢在湿地公园散步,游客们也时常来度假游玩,桤木河湿地公园已经成为五星村的一张生态名片。”昨日傍晚,白头镇党委书记李铭剑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花两个多小时沿着形成的道路将桤木河湿地走一圈,惊奇地发现,桤木河湿地已然将五星福居、五星逸居、五星闲居三个幸福美丽新村串联起来。李铭剑介绍,桤木河湿地公园以2.7公里的桤木河河道为中心,以景区的标准和规格进行景观设计,通过林盘、水系、湿地、绿道等共同构成景观生态系统,形成翡翠项链般的景观生态系统。现在,湿地公园在这个春天露出了惊人的美丽。60万平方米的总面积中,水面约占三分之一。

“桤木河湿地不仅是五星村的生态名片,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李铭剑介绍,按照崇州市规划,今年底前,桤木河湿地公园还力争打造成生态休闲旅游4A级景区,分为湿地生态保护区、休闲度假区、农业观光体验区、田园户外活动区。桤木河沿岸及周边布置大型现代农业产业项目,作为湿地大地景观的同时,也会作为有机食材的种植、供给、配送地。同时,结合第一产业项目设置特色餐饮、休闲度假、快乐体验项目,形成完整丰富的有机产业链,促使桤木河湿地公园成为川西平原上一个“水园共享,林田共存,人鸟共鸣”的生态湿地。

推荐点位:新津斑竹林公园

推荐人:新津县农林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张杰

斑竹林公园 “找”出古树142棵

斑竹林公园的历史已有数百年,园内古树名木众多。那么,公园内到底有多少古树?到底哪些树是古树?

新津县农林局森林资源科科长张杰告诉记者,为了弄清这个问题,以进一步加强名木古树的管护工作,助力斑竹林公园“增绿”,通过近段时间以来对新津斑竹林公园古树的摸底调查,结果正式出炉——整个斑竹林公园内,共有古树142棵。据了解,古树是指树龄超过100年的树木,而斑竹林公园的这些古树中,绝大部分是树龄超过200年的二级重点保护古树。调查结束后,相关部门将采取措施对古树进行保护。

新津斑竹林公园,位于新津县兴义镇,占地650余亩。距成都市区25公里,距县城9公里,距镇政府驻地0.5公里。毗邻羊马河畔,羊马河的支流穿园而过,聚集出两处湖泊,园内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园中已有160多年历史的斑竹林掩映其中;拥有上百株重点保护树种桢楠,占地100余亩,其植造于清代乾隆末年(公元1760年)。

遮天蔽日的苍翠楠木林,造就了交通便利的人居环境中一处广大平地森林,也为大批鸟类诸如鹭鸶、黄鹤、白鹤、斑鸠、大雁等在此筑巢繁殖提供了条件。其中,鸟类专家初步调研出台已经超过53种之多,每至夏日黄昏成百上千的候鸟栖息于树梢,婉转啼鸣,姿态万千,景象尤为可观。

今年6月起,新津县农林局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单位,对斑竹林公园内的古树进行摸底编号,建立古树档案,并录入全国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由国家林业局统一监管。通过测胸围、用专业仪器勘测,最终统计出目前斑竹林公园共有古树142棵,树种包括桢楠、樟树、朴树、黑壳楠。

接下来,新津县农林局将与斑竹林景区管委会签订《古树名木管护责任书》,将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古树名木巡查制度,强化古树名木保护范围。

在进行摸底调查的过程中,该局还组织森林资源、病虫害防治等业务人员,对斑竹林公园内的古树进行安全隐患、病虫害勘查,针对存在隐患的古树,制定专门的管护方案,确保古树正常生长。

“不论是安全隐患还是病虫害,我们都会上报给市林业部门,由专业人员进行干预处理。” 张杰说,“接下来,还要为古树量身定做铭牌,对斑竹林公园内的古树进行挂牌保护,建立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二维码应用,宣传保护政策、传播古树名木历史典故,形成人人参与保护古树名木的良好氛围。”

潘欢欢 本报记者 赵一 赵荣昌 李娟 文/图

原标题:全域增绿 你会发现 绿满蓉城让你对她只有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