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发挥“天府文化”引领力 擦亮“产业成都”新名片

2017-07-12 07: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文化与经济相融合产生的竞争力,正成为一个城市最根本、最持久、最难替代的竞争优势。放眼世界,城市竞争已从单纯的经济竞争转向包括城市文化在内的复合竞争,也正从文化、生态、可持续发展等更加多元的角度认识和评判一座城市。一座城市在不断更新全球产业竞争力坐标的进程中,文化发挥着政治和经济不可替代的作用。

维也纳——音乐之都,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巴黎——时装之都,牛津——大学城……细数这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它们的定位无不受其城市文化影响:既尊重其城市文化的历史作用结果,更强化和运用这种文化资源。如果说《舌尖上的中国》有效地刺激了世界的文化味蕾,让许多外国人惊叹“我们太需要看到这样的中国”;那么对奋力迈向世界城市的成都而言,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去接受世界目光的审视,让世界看到一个“太需要看到的成都”?

答案非常清晰。与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同行,我们应高扬“天府文化”这面彰显成都魅力的鲜明旗帜,充分发挥“天府文化”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在世界场域中擦亮“产业成都”这张新名片!

有人把“文化力”比作助力城市飞翔跨越的隐形翅膀。定位的跃升,功能的转换,经济的跨越,城市的蝶变,尤为需要文化的创造、提振和引领。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需要彰显与之匹配的文化张力。

这力量的核心,就是文化与产业激烈碰撞、融合渗透所形成的强大聚合力。这样的聚合力将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生发广阔空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成都将全面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的“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其中之一便是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成都将把文创产业作为向城市注入人文理念的主通道和改变生活方式、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大力提升文创的行业首位度、产业融合度、品牌美誉度和国际知名度。

这力量的积蓄,将为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承载历史,展示现实,昭示未来,这是文化的力量。顺应城市的文脉,发展、革新、创造属于一个城市的独特文化,能培养起人们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城市的每一次蜕变,既需要物质空间的生产与更新,更需要城市精神的传承与培育。共同的文化价值观,将成为凝聚和激励成都各阶层群体的重要精神力量,从而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这力量的引力,将让四海英才慕名而来扎根成都。千万青年学子将把求学、创业和生活的第一选择地落于成都,成为一名“新成都人”;千万企业家将放心投资创业并以成都为人生福地;千万科技工作者将在成都成就梦想、建功立业、得到城市礼遇。当文化的张力呈现出一种比资本更强大的渗透力,渗透到一个城市的皮肤、肌肉、骨骼和灵魂,形成一种新的思维状态、生活态度、工作方式和产业格局,这个城市持续发展和持续造富的能力必将被无限激发。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天府文化,塑造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城市精神,绝不是就文化论文化,而是要培育一种城市气质、养成一种思维方式、形成一种时代风尚、凝聚一种精神动力。从思想文化上破冰,方能引领我们在产业成都中突围!

原标题:发挥“天府文化”引领力 擦亮“产业成都”新名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