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一月内两家企业相继倒闭 共享单车迎来“洗牌期”?(2)

2017-07-12 18:21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专家建议划清政府管理“红线”,共享单车孕育新技术和商业模式

当行业规范滞后于规模扩张速度,共享单车给社会秩序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凸显。记者注意到,多地政府已采取了行动。

今年6月份,北京海淀法院受理了首起因“共享单车乱停放”引发的诉讼案,一物业公司向共享单车运营商提出索赔请求;7月7日,宁夏固原街头刚投放的共享单车被城管部门暂扣,理由是“没有任何行政许可及行政审批手续,属于非法投放”;7月10日,杭州市约谈9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暂停投放新车,企业出示对用户违停进行的信用处罚记录,领回此前因无序投放、停放被“搬离保管”的2.3万辆共享单车。

不少专家认为,许多经济新业态的出现都会伴生社会管理问题,政府在规范行业秩序的同时,应给予企业充分竞争的空间。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说,共享单车行业的市场才刚培养起来,不用急于设立准入机制,鼓励和规范是共享单车发展的基调,“放、管、服”策略适用于现阶段,政府规范的重点可放在保障企业合法竞争、保障用户押金与信息安全、打击破坏盗窃共享单车等方面。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建议,政府可变“过程管控”为“结果管控”,明确管控“红线”。如,为了让共享单车企业不受资本驱使盲目地投放单车,可给企业规定一个运营闲置率的下限,并制定相应惩罚措施。

业内人士称,共享单车行业正从白热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的阶段过渡。行业乱象将倒逼企业技术升级,改进服务质量,以提升用户的满意度,确保市场的持续占有率。

“行业虽没有到‘拐点’期,但已到了‘洗牌’期。”许正中说,未来将是高科技者为王,商业模式创新也将胜出。优拜单车智能设备部总经理廖健良说,未来共享单车可能满足的不仅仅是“最后一公里”需求,或将应用于更多场景。江苏金恒泰电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枫举例说,健康单车、物流单车、校园单车等细分市场的新产品将问世。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袁慧晶、吴书光、赵小帅

原标题:一月内两家企业相继倒闭,用户体验出现反转--共享单车迎来“洗牌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