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居住信息逾期未登记将被注销?三圣街道办:措辞存在问题

2017-07-12 22:3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11日,由成都三圣街道栀子社区居委会和三圣派出所联合发布的一则重要通知引起网友关注。该通知要求小区内所有居住人员(包括租房人员)带上身份证或户口本在下月31日前到社区进行信息登记,逾期未登记核查住户将被注销居住信息,一旦注销将会影响居住证、适龄儿童入学、机动车上牌等10个事项的办理。

有网友提出,本该由社区人员登记的居住信息,为何变成了强制性登记,且面临被注销危险?对此,三圣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刘观辉表示,通知本意是要落实“一标三实”信息登记工作,但“通知措辞上存在问题”。

(1/1)

▲网友贴出的小区通知

网友质疑:一则通知引发关注

7月11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贴出由三圣街道栀子社区居委会和三圣派出所联合发布的一则重要通知。

通知称,按照四川省公安厅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部署,为全面完成辖实有人口信息登记审查工作,请本小区所有居住人员(包括租房人员)带上身份证或户口本于2017年8月31日前到栀子社区网格部进行人口登记和居住信息登记,逾期未进行人口登记和居住信息核查的住户,将视为未在该社区居住,届时将注销其居住信息。2017年8月31日之后搬到该小区居住的住户请15日内前来登记。

该通知还明确居住信息注销后影响:办理居住证、老年证、迁户、异地医疗社保、异地办理护照、适龄儿童就学、驾校报名、机动车上牌、驾驶证申(换)领 、银行业务等,所产生的后果自行负责。通知发布时间为7月3日。

对于这则通知,该网友认为,其他社区都是社区入户登记,这个倒好,居民自己把社区做的事情做了,不去还会被注销居民信息。微博发出后,也有网友发出不同声音认为:“社区工作人员承担大量工作,工资收入较低。”这名网友则回应:“一标三实有专款经费。”

随机调查:多位居民觉得麻烦

7月12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联系到这名网友。她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这则通知来自美林湾小区,由于工作原因,她不经常在那里居住,7月9日回去拿东西在小区的电梯发现并拍了下来。

“‘一标三实’应该由社区工作人员入户登记,如果社区的工作居民干了,那要社区来干嘛?”这名网友说,她曾经在社区工作,非常清楚社区的职责,“一标三实”有专门的工作经费,目前她所居住的小区就是社区人员入户登记。此外,根据该通知,居民不去登记,将面临居住信息被注销。“这样做符不符合规定?”这名网友说,自己从事销售工作,一周只能休息一天,自己不上班社区也休息,如何登记?“何况这本来就是社区的工作。这名网友说。

12日中午,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前往美林湾,随机选择了6位居民进行调查。1栋2单元的钟女士说,她留意到了这张通知。“以前就做过入户登记,可能这次要改系统吧,所以让人把身份证拿去刷一次。”钟女士说,她能够理解系统和信息的更新,但对“不登记就注销居住信息”有意见。

7栋2单元的柯先生说,他没有留意到这则通知,不过“即便看到了我也不会去登记,太麻烦了,浪费时间。”柯先生说,不管登记与否自己都是美林湾小区居民,以后要办什么证件持房产证即可。

在随机调查的6个人中,仅有一位退休阿姨表示会配合登记,其余5人或觉得非常麻烦不去登记,或对“不登记就注销”表示反对。截至目前,走访人员中无一人已进行登记。“被注销如果可以补办还可以,如果不行恐怕很麻烦。”有居民提出。

街道办回应:措辞上存在问题

对此,锦江区三圣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刘观辉回应称,发布这则通知本意上是要促进“一标三实”信息登记工作落实,但“通知措辞上存在问题”。

刘观辉介绍说,“一标三实”信息登记开展近三年,都是由社区工作人员入户登记,尽管如此仅有80%的居民信息进行了登记,尚有20%的居民或者长期不在家、不开门不配合,也不相信社区工作人员,担心信息被泄漏。

“‘一标三实’的信息登记本来就是为了更好服务居民,加强治安管理。”刘观辉说,为了加强这项工作,由三圣街道所有社区与三圣派出所联合发文,在所有小区张贴了这则通知,目的是让居民加强信息登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从文件发出去后,每个社区每天都有五六十人前来登记,没有登记的重新登记,已经登记的重新核查更新。

刘观辉表示,“登记的形式多种多样,能够主动来的可以主动登记,也可以让家人帮忙代为登记,不能的可以采取预约上门登记,在每个电梯都有网格员的电话。”刘观辉说,如果在这里居住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登记的,社区一定会采取各种方法完成登记。如果从来没有登记过,“一标三实”没有任何信息,也不存在被注销的问题。“登记居住信息与户籍信息不一样,居住信息只有被我们核查清楚这位居民确实不在这里居住,这个信息才会注销,不是说户籍信息被注销。”

不过,没有登记或被注销居住信息,确实会面临一些麻烦,“譬如办理居住证,必须登记满6个月以上,如果你现在没有登记,以后就要等上6个月,时间从登记那一刻开始计算”。

刘观辉表示,发布这则通知的本意是好的,但是措辞存在一些问题,让居民无法接受。“下一步我们会重新拟发一份,重新宣传‘一标三实’的意义和用处,让居民配合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钟美兰

原标题:居住信息逾期未登记将被注销?三圣街道办:措辞存在问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