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蒲江县通过规划实现有机农业全域覆盖

2017-07-13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蒲江复兴乡猕猴桃种植基地 摄影记者 张直

在杨欣毕业的第十个年头,她拿到了一本重要的证书: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蒲江编制《蒲江县有机事业发展规划(2013-2022)》,实现有机农业空间布局全域覆盖

在杨欣毕业的第十个年头上,她拿到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这个从四川农业大学走出的学子,终于在蒲江土地上看到了事业开花、结果。在蒲江,像杨欣这样致力于做有机农业的人不是少数,蒲江县也通过规划实现有机农业全域覆盖。茶叶、猕猴桃、柑橘这些蒲江特产,正通过有机这条路,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昨日,蒲江县以推进有机农业基地建设为重点,在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上发言,向全省介绍发展有机农业的经验。

女大学生选择当新型农民

杨欣和蒲江结缘,还是在上大学时。一次偶然机会,她路过蒲江,就被迥异于城区的青山绿水果树茶园吸引,身为四川农业大学的学子,她有心要在这样美丽的田野上做出一番事业。

22岁从学校毕业,杨欣与其他女生一样有五颜六色的梦想。不过,她没有忘记最初的梦想,毕业后毅然选择钟情的蒲江县,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之后成立了绿垦公司。

然而当一名新型农民并非易事。2013年,杨欣受挫后成立了成都泰禾农业公司,承包土地100亩。从改土、育种、选苗、栽种、基地建设开始,缺乏资金,自己动手,设定标准,保证质量。哪怕是一根铁丝、一个石条,都要按照国际标准来实行。吃住都在基地,好像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就连大年三十,也是睡在基地。

目前泰禾已在成都造、蒲江有机产业示范区建设中树立了行业标杆,做到行业内较知名的有机产品商,被中国优农果品协会授予“最具培育潜力的优质果品基地”,公司品牌“泰禾”已纳入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品牌价值提升工程研究子项目。该公司也于2015年正式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全县首家有机猕猴桃正式证书获得者),成为全国唯一通过有机猕猴桃多品种有机认证企业,也是全省唯一与四川农大进行猕猴桃低碳种植技术合作研究的企业。其旗下的有机基地——蒲江县花田家庭农场的各项建设都领先于行业标准:精准的灌溉系统一套、农业物联网监控系统一套、已建成有机科普中心一座,为农场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绘制有机农业发展蓝图

类似杨欣这种新型农民能够在蒲江县扎根、发展,与蒲江县发展理念及地理位置密不可分。

蒲江拥有品种优良、种植标准的猕猴桃基地10万亩、茶叶基地15万亩、柑橘基地20万亩。目前全县“三品”认证面积达12万亩,其中有机认证面积4万亩,品种36个,认证主体46家。2015年10月,蒲江县被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首批授予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称号,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

12日,蒲江在经验交流发言中介绍,该县用规划引领,保障有机农业发展用地,编制了《蒲江县有机事业发展规划(2013-2022)》,实现有机农业空间布局全域覆盖,按照每个村不低于40亩的标准,全县规划预留5280亩设施农业用地,支持有机农业基地建设。

此外,还通过放活土地经营权促进有机农业规模发展;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提升有机农业发展环境;实施土壤质量提升,夯实有机农业发展本底。蒲江县在全国率先实施耕地保护与土壤质量提升3年行动,建立全国首个耕地质量提升产业基金2.5亿元。目前累计实施耕地质量提升32万亩次,项目区土壤有机质提升,化肥使用量年均降低10%。

蒲江县有机农业基地建设带动形成了以绿色生态为本底、以河流道路为景观走廊、城市绿地与乡村农地渗透融合的优美城乡形态,建成成新蒲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成佳茶文化观光区,光明樱桃山观光区、复兴猕猴桃观光区,形成“一带三片区”休闲农业布局,以“有机产业+观光体验+农家休闲”模式,建成升悦蓝莓谷、加威有机农庄、微耕有机农庄、良峰有机茶馆等集农业农耕展示、有机美食采摘、品尝等有机生活体验为一体的休闲体验活动基地。

原标题:十年磨一证 女大学生圆有机农业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