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打造五个千亿规模农业产业集群

2017-07-13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蒲江成佳茶园 成都商报记者 张直 摄

今年上半年,成都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

未来,成都计划培育五个千亿元规模的农业产业集群

“我们还提出打造20个产值上百亿的旗舰企业”

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已落地于温江区,力争3~5年,把园区建设为都市农业硅谷

12日,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在上午的分组会议上,全省6个市(州)、48个县(区、市)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成都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首个发言城市,作了主题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服务体系,推进绿色农业发展”的发言。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成都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未来,成都计划培育五个千亿元规模的农业产业集群。

成都介绍六方面改革经验

全市高标准农业占比超过60%

近年来,成都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村增收和农村增绿。预计2017年上半年,全市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

成都从六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的改革经验。首先是构建生产经营服务体系,推动绿色农业基地建设。近年来成都深化推广“农业共营制”,创新形成了“龙头企业(家庭农场、林场)+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等供营新模式,有力促进了标准化规模化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土地规模流转占比达到59.9%,绿色农业(林业)基地面积达到450万亩。

在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绿色农业科技引领方面。成都在全省率先组建现代农业创新创业联盟,建立1.5万平方米的现代农业“双创空间”和10个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吸引创新企业和创新团队65个、创业人员220人入驻。大规模推进改田改土,全市高标准农业占比超过6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2%。

成都还着力构建经营主体培育体系,增强绿色农业带动能力。近年来,全市培育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92家、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4247家、持农业职业经理人9142人,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1300亿元、乡村旅游总收入261亿元。在构建现代营销推广体系,深化绿色农业品牌创建方面,全市累计获得“三品一标”认证1261个、中国驰名商标27个。

成都还介绍了构建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促进绿色农业品质提升方面的经验,通过全市、县、乡、村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全覆盖,实现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最后,成都介绍了构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激活绿色农业发展动力的经验。成都在全国率先建设政保银企联动的“农贷通”平台,实现了融资供需对接、金融风险分担和信用信息共享,全市“两权”抵押融资额达到13.9亿元,通过“农贷通”平台实现农业融资27亿元。

成都着力打造

五个千亿规模的农业产业集群

市农委主任张俊国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这次大会,我认为不只是一次经验交流会,更会是一个总结会,会把十八大以来四川在农业农村改革领域的一些有益经验总结、提炼、推广开来,以支撑下一步的三农改革,为今后的工作作出谋划。”

张俊国介绍,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要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建设国家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城市。“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城市的三次产业要协调发展,虽然农业在整个产业中占比不高,但是它发挥着三个重要的作用,一是为成都这样一座大都市提供农产品,保障供给,这是服务城市方面;二是服务市民,要在提供农产品之外,提供更多的农业产品,比如休闲观光、度假康养、农事体验等。第三方面,是成都40%左右的人口还生活在农村,他们的持续增收,关系着成都全面小康的程度。”

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是市委市政府对农业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张俊国认为,都市现代农业,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品牌化,品牌化的基础是标准化,而实际上,品牌化、标准化最重要的是保证了农产品的安全。“现在大家非常关心食品安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离不开标准化、品牌化的生产,以及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的严格监管。”在品牌化战略实施上,近年来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成立了区域公共品牌“天府源”,希望通过这个公共品牌让更多成都农产品更好品牌化发展。成都的“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要做到1400个,至少要接近全省总数的1/3,在全国也要走在前列。我们还将打造20个国内外知名品牌。

成都提出,农业领域的五个产业集群每个要达到千亿规模,五个产业涵盖:一是以新希望和通威为代表的饲料产业;二是休闲旅游产业,成都是农家乐的发源地,完全具备条件上千亿规模;三是川味调味品,以郫县豆瓣为代表的调味品,也是可以做到千亿元的;四是成都的蔬果和冷链物流产业,彭州蔬菜基地和相关产业已具备相当规模;第五就是农村电商,这个行业也是有条件达到千亿水平的。

“我们还提出打造20个产值上百亿的旗舰企业,现在我们成都有两家全国农业十强企业,就是大家熟悉的新希望和通威,我们完全有条件在5年时间内打造出20个产值上百亿的农业企业。”张俊国介绍说。

成都现代农业的未来在哪儿

请关注

这些产业、这些园区

在昨日举行的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上,成都分享了近年来全市构建新型农业服务体系、推进绿色农业发展的经验。那么,未来成都农业发展的方向在哪儿?日前发布的《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里,已经有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原标题:成都将打造五个千亿规模农业产业集群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