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州书记和区县“一把手”谈农业农村改革经验

2017-07-13 07:0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12日,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会暨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上午,21个市州书记和183个县市区的“一把手”,按照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经济区等五个经济区,进行了分组交流,系统总结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透过代表的发言,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农业农村改革,各地因地制宜,在农业新村与康养融合发展、破解土地流转现实难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农村金融创新等诸多方面,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些经验,不仅让“天府之国”这块金字招牌不失色,更凸显出四川新一轮农村农业改革的强劲动力。

攀枝花市

拿阳光“说事”

康养与农业“融合发展”

攀枝花的优势资源是什么?是阳光!

在分组交流时,攀枝花市委书记李建勤首先“点”出攀枝花最独特的优势。他说,近年来,攀枝花即充分发挥独特的阳光资源优势,正在大力发展“康养+农业”,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支撑康养产业、特色新村成为康养基地的融合发展之路。“康养与农业融合发展。”路径是否给农民带来“摸得着”的实惠?李建勤又用数据例证:攀枝花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多年位居全省第二。2016年,全市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到2.34:1,较全国平均水平低了38个百分点。

拿阳光“说事”,攀枝花又做了哪些具体实践?李建勤晒出这样一份“成绩单”。

李建勤说,攀枝花首先优化产业融合机制,围绕“产区变景区”发展观光农业,改造提升晚熟芒果、国胜茶叶等特色产业基地,开发红格温泉等项目,建设农业景区17个、产业基地景区16个。围绕“田园变公园”发展体验农业,着力打造鱼米阳光度假基地、青松林农业公园等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形成了集旅游度假、采摘体验、农耕文化、民俗体验于一体的新型业态。围绕“产品变礼品”发展精致农业,大力开发特色农产品,芒果、枇杷、石榴、松露、桑葚干等畅销国内外。

同时,攀枝花还创新绿色发展机制,制订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和技术操作规程80多项,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建成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对农药残留、重金属等全程把关。今年8月,将向全国推介攀枝花芒果。

经验之谈/

如何优化产业融合机制?

“围绕‘产区变景区’发展观光农业,改造提升晚熟芒果、国胜茶叶等特色产业基地;围绕‘田园变公园’发展体验农业,着力打造鱼米阳光度假基地、青松林农业公园等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围绕‘产品变礼品’发展精致农业,大力开发特色农产品。” ——攀枝花市委书记李建勤

遂宁市蓬溪县

需“创富”资本

试点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农民创业致富的资本从何而来?遂宁市蓬溪县在土地经营权抵押试点中找到“路子”。蓬溪县委书记张向福说,通过抢抓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试点,向农业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及贫困户发放贷款。到目前为此,蓬溪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为抵押物累计发放贷款113笔,共计17082万元。 

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如何实操?

蓬溪县委书记张向福说,为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县上建立覆盖县、乡两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对农地经营权流转让、抵押登记等工作提供规范服务。金融机构指定专门网点、开设专柜、设立专人金融服务窗口,为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同时,由县农办、金融办、农业局、林业局、国土局、畜牧局、水务局、供销社、科技局以及金融机构联合组建评估体系平台,通过专家库里的专家对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做好评估工作,“实现评估不出县。”同时,为盘活土地成为创业致富资本,蓬溪县除正常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外,还充分运用支农再贷款和扶贫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帮助有创业能力的贫困户,享受支农再贷款,并免除相关的税费,为农户、企业减轻负担。

据张向福介绍,县财政还出资2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引入保证保险机制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增信支持。银行、村社“两委”联合对农户进行评级授信,并对其真实信息及资金使用负责,确保抵押贷款用于农业发展上。

原标题:五大经济区因地制宜 凸显农改强劲动力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