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中心城区每年完成60条街道行道树增量提质

2017-07-15 08: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科华南路旁的向日葵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黄色的非洲菊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鲜艳,紫红色的三角梅在风中娇艳盛放……这是红星路北二环至南中环中央分车带上的“风景”。像这样在道路上“见缝插绿”地镶嵌“花彩带”的道路,在中心城区还有很多。根据《成都市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导则》,2017年至2019年,我市中心城区每年将完成行道树增量提质街道60条,全市对照标准规范,通过增加乔木数量、科学配置乔灌草,不断提升绿化总量,彰显成都道路景观品质。

“一街一树花满城”

高新区力争年底呈现成片成网花树盛景

据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通过深入推进街道空间环境景观提升工程,分片区、分批次对辖区内重点区域进行街道空间环境质量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公共空间品质。目前,相关项目正加紧推进,其中从天府二街到天府五街进行主题花树打造,年底将呈现“一街一树花满城”的新形象;天晖路沿线、府城大道部分路段、软件园周边地区街道空间也全面提升,一方面将沿街道“增花添彩”,系统梳理和更换行道树,打造街道“风景名片”,另一方面将优化慢行交通系统,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用透水材料对人行道路面进行优化,打破人行道与沿街绿化“一刀切”的状况,让人们能走进“邮票绿地”,享受城市生态之美。

“去年,共对辖区内5条重要交通要道进行了样板段打造,每条街道都用不同花树元素造景,个性鲜明,景观多元。”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天府二街、天府三街、天府四街、天府五街已按照“一街一树花满城”的思路,分别以朴树、蓝花楹、香樟、国槐为行道树,营造出色彩不同、风格各异的花树大道。结合去年在吉泰路和剑南大道部分路段开展的“增花添彩”工程,大源商务商业区的花树街景初见成效。“接下来,我们将对该片区的支路景观进行全面梳理,结合现状进行相应提升,力争年底呈现成片成网的花树盛景。”该负责人说。

“见缝插绿”镶“花带”

南北主干道实现“增花添彩”

“确实比以前好看多了,种上漂亮的花,跟以前冷冰冰的隔离栏完全是两回事。”这是每天上下班都要开车途经红星路的市民辛先生的感受,“有花有树,道路变美了,心情也要好很多。”

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部署,“构建绿满蓉城、花重锦官的城市”的工作要求和“全面增绿、应栽则栽、见缝插绿”的原则,我市在今年3月实施了红星路绿化示范提升工程。沿红星路北二环至南中环道路中央分隔带,安装了工业化预制花箱,花箱中栽植易维护、景观效果好的花木,花箱总长约4.6公里。

红星路的花箱跟传统的不一样,全部采用混凝土制成。花槽中除了星星点缀的非洲菊,几米一步就有一个更大的花台,用于种植树木或是大株的观赏花。据介绍,花箱按标准段设计,每个标准段长约9米,由1个花箱+5个花槽组成。

“这也是在我市分车道绿化中首次进行了一次尝试。”该负责人说,工业化花箱具有耐久、经脏、易于维护等特点;采用工业化预制拼装,避免了施工扬尘污染。花箱可以灵活移动,“即使以后有交通组织变化,比如地铁施工,车道有变化,挪一下就可以了。”

如今正值盛夏,红星路中央分车带上的三角梅处于盛花期,与其他盛开的时令花卉一起竞相开放,成为一道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线。

加快构建五级城市绿化体系

2020年基本建成 “一轴两环”天府绿道

记者从市林园局了解到,根据《成都市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导则》,2017年至2019年,我市中心城区每年将完成行道树增量提质街道60条,全市对照标准规范,通过增加乔木数量、科学配置乔灌草,不断提升绿化总量,彰显成都道路景观品质。

与此同时,我市还正在推进小游园、微绿地规划建设工作,利用城市内的零星地块和闲置土地,建设一批体现成都历史文化特色、展现现代城市风貌的小游园、微绿地。先期已筛选出五城区内可实施建设的67处点位,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年底前先建设完成50处示范点位,其余17处点位在2018年全面建成,加快构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公园绿地系统,市民们可就近进入兼具生态性、参与性、艺术性的绿色空间。

而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我市将加快构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通过绿道系统将五级城市绿化体系有机联系起来。加快建设“一轴两山三环七带”天府绿道系统,以其为抓手全面推进我市生态绿化系统建设。其中锦江轴天府绿道、环城生态区天府绿道、三环路熊猫绿道“一轴两环”将于近期启动建设,2018年春节前位于环城生态区34公里的一期工程将对公众开放,到2020年基本建成“一轴两环”天府绿道。在中心城区持续开展城市立体绿化等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本报记者 常斐 摄影 吕甲

原标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