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坐动车也能叫外卖啦 回锅肉辣子鸡随便点

2017-07-18 07: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dd99f049e37b984952aa953c70d4a339

经常坐高铁、动车的吃货们有福了!从昨日起,乘坐动车和高铁,也能叫外卖啦!在不久的将来,当乘车经过西安站,可以在车上订一个肉夹馍,路过兰州站,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拉面。从7月17日起,乘坐G、D字头列车的乘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或客户端提前预订动车上的饭菜以及站外的食物。

17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登上成都东站一趟高铁,现场体验动车叫外卖,除了快餐,18个菜式可以选择,比如回锅肉、辣子鸡,只要提前预订,在开车后半小时就能送到,你心动了么?

怎么订?

登录12306

可支付宝、微信付款

17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下载12306客户端,现场体验了提前预订的流程。

如果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APP购票,会收到是否订餐的提示,选择确认后,便会进入商家列表。记者随机选择一趟高铁购票后看到,目前成都铁路局管辖地区有三家外卖可以叫:印象川之味、肯德基以及德克士。

爱吃快餐的,可以点肯德基;爱吃川菜的,可以点印象川之味!在网上订餐后,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实现快捷支付,分分钟搞定。

同时,如果是通过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其他方式购票,也可登录12306网站或移动客户端,从首页选择“订餐服务”,输入车次和联系人信息后,同样能进行点餐。

另外,已经订好的旅客,如果要进行网上退票、改签、变更到站,系统会自动提醒旅客进行退餐,在实体窗口进行了以上操作的旅客,也可在网上自行办理退餐。

能吃啥?

回锅肉 辣子鸡 还有肯德基 德克士

在成都东站,印象川之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为旅客提供18个菜式,主要是以川菜为主,让旅客们在旅途中能吃上地道川味,价格基本上是从二十元到四十元不等,可供选择的价位也是比较多的。

封面新闻记者在点菜页面上看到,除开莴笋肉片、卤肉套餐等常规菜式,另外还有回锅肉、辣子鸡等知名四川菜式,用餐选择很多。

不过,要想在动车上吃上外卖,必须在发车前2个小时预订,因为送餐要耗费一定时间,如果你乘坐的班次比较早,可能需要提前一天预订餐食。

该负责人说,每天的订餐时间是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一点,大家要结合自己的发车时间,提前预订需要的餐食。

贵不贵?

价格比市区门店稍贵配送费八元

另外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便是价格,封面新闻记者在订餐菜单中看到,肯德基、德克士所提供的套餐,与城市内门店差不多,价格稍高一点,如肯德基的葡式蛋挞就比门店高出0.5元。

乘客下了订单以后,餐厅开始着手准备,从制作到配送员送到动车组列车门口,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其次,配送员将餐食送到列车上后,为了确保食物新鲜,列车乘务员会在列车发车后半小时之内,将食物送到指定车厢和坐席。

需要说明的是,和大家在家里叫外卖是一样的,动车上叫外卖也要给配送费,每单“外卖”的配送费一律为八元。

成都铁路局表示,旅客在成都东、重庆北北广场、贵阳北站乘车,都能叫外卖,其他站点不行。不止是这样,途经上述三个站点的列车旅客,也可以订购途经站点的食物。

举个例子,乘坐成绵乐客专从乐山到绵阳,在乐山和绵阳订不了餐,在列车停靠成都东时,便可以订餐。不过,列车停车时间只有几分钟,订餐也要提前。

铁路部门表示,后续将引入更多不同品牌的菜式,提供更多车次的订餐服务,订餐的费用(含配送费)均按照社会网络订餐规则办理,和在家里叫外卖是一样的。

高铁外卖应发挥“鲶鱼效应”

◎朱昌俊

17日起,全国27个高铁客运站,开始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通俗讲,就是以后坐高铁也可以叫卖外了。尽管目前外卖的形式还有待增加,但此举显然意味着,高铁车厢这样一个行走中的封闭消费场所,终于成功被互联网所“攻破”。无论是从乘客消费选择的角度,还是站在商家的立场,高铁这个往日封闭化的餐饮市场,都被赋予了更多开放的想象。

不过高铁外卖只是火车餐饮的一种补充,其最大的价值,还是在于发挥“鲶鱼效应”,助推火车餐饮供应形式的多元化与质量的整体提升。

过去的“花生、泡面、八宝粥”组合,成为很多国人对于火车餐饮刻骨铭心的记忆。甚至火车餐饮的价高、可选择性少、质量差,长期以来也形塑了“中国式乘客消费习惯”。有人说,中国乘客一般不喜欢在火车上点餐,所以导致火车餐饮做不起来。如此逻辑其实恰好把两者之间的关系搞反了,要知道,正是因为长期以来火车餐食的价高却非物美,才导致了多数乘客被迫养成了“不消费”、或拿泡面等作代替的习惯。

高铁外卖的开通,首先当得益于互联网支付的便捷化,但在根本上说,这一模式的诞生,还是由于原有的火车餐食提供,已经远远满足不了要求越来越高的乘客消费需求。

在东京等地,火车便当已成了一种广受欢迎的特色美食,甚至上升为一种文化象征。中国的高速铁路,无论是运营规模还是技术实力,都处于世界前列,也理当培育出自己的“高铁便当”。而高铁外卖终究只能是一种有益的补充。

原标题:坐动车也能叫外卖啦 回锅肉辣子鸡随便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