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夏季航班延误高发 想买一份“航延险”有点难

2017-07-21 07:3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为啥难买

曾作为单独险种、火热销售的“航延险”如今在多家销售平台难见踪影。业内人士称,进入夏季后,由于受到暴雨、台风等影响,航班延误频发,各家保险公司赔付率陡增。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少赔付高,因此“下架”或藏起来卖。

险种调整

针对“航延险”赔付率高、盈利不佳等原因,大量保险公司调整了该险种的销售手段,要么彻底下架,要么搭配更有利润的险种“捆绑”销售,要么上调费率、下调理赔金额,或者降低理赔次数,或者变更理赔规则。

坐飞机虽然快捷,但要是遇上延误、大面积延误,甚至航班取消就“糟心”了。面对夏日出行频繁的航班延误,人们除了在机场无奈等待外,还有不少人会选择提前或马上购买一份航空延误险,来弥补因航班延误给自己出行带来的不便与损失。不过,最近有不少“空中飞人”发现,随着近期全国雷暴天气频发,此前在各个平台上极易买到的“航延险”如今不好买了。

夏季天气多变

多平台航空延误险“藏猫猫”

暑假正当旅行高峰,飞机出行是不少旅客的选择。但最近不少市民发现,在支付宝、微信等平台上曾作为单独险种、火热销售的“航延险”却难见踪影。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登录支付宝平台,在其主页的“保险服务”-“旅游”菜单里,反复翻找三四页后也没发现“航延险”踪迹。随后记者通过支付宝客服咨询。客服人员表示,平台上有售,只是入口不在主页面,不太容易找到。在该人士的指点下,记者重新进入保险产品页面,从上往下翻到第四页,在“境内旅游保险国内”的一款产品中找到安联保险提供的“旅行延误险”。

随后记者又登录微信、壹钱包等在线保险平台,以往显眼的“航延险”不见踪影,仅微信小程序里的“众安保险”,在其官方程序首页上继续主力销售“航延险”。

之前永安保险通过微信服务号在微信上推出过一款具有网红气质的产品。旅客投保后,不管是天气原因还是航空管制等原因,只要航班延误半小时起就可获得赔付。最关键的是,相比以往保险理赔的繁杂流程,购买微信延误险不需要准备任何理赔材料,系统实时查询发现飞机晚点,就会自动给客户发微信红包进行赔偿。因为操作便捷,这款产品一度大受旅客欢迎。但最近一周,这款产品一直买不到,通过该服务号点开“买延误险”按钮,系统持续提示“延误险升级中。”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平台都下架了单独的“航延险”。记者在携程官网上了解到,预订机票填写乘机信息后,在增值服务中依然可以勾选单独的延误取消险,价格20元/人,最高赔付300元/份。

业内透露:

赔付率高,保险公司“赔得惨”

“航延险”作为特别针对航班延误的定向险种,抓住了客户痛点,加上价格低廉、操作和理赔简便,几乎成为商旅人士的“出行必备”。作为一款很有市场的险种,在正值延误高发的夏季,保险公司为何“遮遮掩掩”呢?保险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赔付率太高,保险公司不赚钱。

该人士透露,进入夏季后,由于受到暴雨、台风等影响,航班延误频发,各家保险公司在该险种上的赔付率陡增,“几乎是平时的3倍以上。”该人士解释,大多数“航延险”每份大约10元~20元,但一旦发生合同约定的赔付,保险公司每一单的赔款平均约200元,“每年汛期来临,航班延误的情况会频繁出现,‘航延险’的赔付数量也会随之大增,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少但赔付高,因此只得悄悄‘下架’或藏起来卖,否则赔得太惨。”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航延险”属短期险,保险公司会随时对这类产品进行调整。而夏季天气多变航班容易延误,导致这个产品赔付率居高不下。

一份最新的数据佐证了上述两位业内人士的说法。据《全球机场放行准点率报告》,2017年5月上海浦东机场、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三大机场的延误率持续走高,位居中国千万级(指年旅客吞吐量)机场航班延误前三,是航班延误重灾区。报告显示,进入夏季后,随着汛期到来,国内各城市频频出现雷暴天气,本就“压力山大”的航班准点率雪上加霜,每年5-8月均为各城市机场航班准点率相对偏低的月份。

航延险“变身”

要么搭配销售,要么直接涨价

业内人士透露,针对“航延险”赔付率高、盈利不佳等原因,大量保险公司调整了该险种的销售手段——要么彻底下架,要么搭配更有利润的险种“捆绑”销售,要么上调费率、下调理赔金额,或者降低理赔次数,或者变更理赔规则,比如延误时间从起飞时间变更为落地时间等。“目前已很少有单独售卖的‘航延险’了,大多数平台都将其打包在旅行保险中销售,这样既可以提高价格,也可以销售更有利润的产品。”

例如,上述一款在支付宝平台上寻找到的安联保险提供的“旅行延误险”,该产品就并非传统的、单独销售的“航延险”,而是一款包含航班延误的综合旅游保险。该保障内容为1天的产品,旅行航班延误5小时起赔300元,600元封顶。

在携程等依然可以搜索到包含航空延误险产品的平台上,“航延险”价格均比之前高出许多。记者查询了解到,今年1月航空延误险还曾是每份20元,航班抵达目的地延误超过3小时及以上赔付300元。但现在,携程机票频道所推荐的产品价格多在30元以上。如平安携程境内长线保险,售价39元,4小时以上一次性赔付200元。另外一款美亚“畅游神州”境内旅行保障,售价30元,每延误5小时,可获赔300元。而众安保险热销的“航延险”,在微信小程序里也从此前的20元涨了29.9元,并将投保时间提前至航班起飞前1天。

“航延险”难买到便宜的

可以试试银行信用卡

虽然现在想从保险公司买到便宜的“航延险”已经不太容易了,但市面上有很多款银行白金信用卡却打起了“情感牌”,纷纷附赠“航延险”。

通过对比各家银行信用卡专属权益赠送的产品,多数起赔时间为4小时。交行、中行、平安白金和钻石卡性价比相对较高:2小时起赔,赔付概率相对大,并且不限定购票渠道;中信银行的i白金信用卡,每个月只要刷满3000元,就可以得到“航延险”1份,保额为1000元,延误2小时起赔。

但是,信用卡赠险理赔流程比传统理赔流程较为繁琐,消费者要提供相关的理赔资料,并提交到保险公司,通过审核后才能收到赔付。

“航延险”经营热情下降

未来想单独购买会更难

2007年,中国南方航空官网出现了国内首款“航延险”。2010年左右,几乎8成以上的保险公司都杀入这一领域。而现在,单独在售的机构仅剩10家不到,且多数机构不将“航延险”列为主推产品。

一位航空类保险资深人士表示,由于国内航班延误率较高,且消费者可以在不同机构投保,单独的“航延险”由于赔付率过高的问题一直饱受盈利困扰。保险公司卖单独的“航延险”也并非单纯提供产品,很大程度是出于积累用户的考虑。所谓信用卡赠送的“航延险”,大多是由开卡行进行了相应的补贴,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加强信用卡活度。

保险网副总经理蒋力也表示,基于种种原因,国内保险公司纯粹做“航延险”的热情在下降,未来想要买到单独的“航延险”会越来越难。蒋力同时表示,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很少有单纯的“航延险”销售,大多是搭配意外险、财产险等销售。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刘久林

原标题:夏季航班延误高发 想买一份“航延险”有点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