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天空夜夜“狂响曲” 机场连续4天航班延误

2017-07-20 07:1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18日夜里,成都市区上空电闪雷鸣。杨涛摄

7月18日,成都双流机场14个进港航班分别备降重庆、西安、贵阳和绵阳机场,20个进出港航班被取消,50个出港航班延误,8000多名旅客不能按时成行,被迫滞留机场……

这一切,与近期十分活跃的雷暴天气有关。记者了解到,这已是成都机场连续四天遭遇的第五场雷暴天气了。

上周四,也就是7月13日,连续被烘烤4天的四川迎来了暴雨。电闪雷鸣、大雨倾盆,终于给快被烤熟的大地降了点温。可让人没想到的是,老天爷似乎爱上了这个节奏:白天晴空万里,宁静安好,一到夜里,风雨雷电悉数登场,每天晚上演奏一曲交响曲。

天气节奏

每晚“交响曲”成惯例 绵阳平均每分钟打7次雷

被连续套路了一个礼拜,大家都懂起了:不想被雨淋,不想被“火闪”吓到,晚上下班早点回家。

19日白天,成都天空放晴,蓝天白云,一片安好,就是有点晒。然而,一到晚上,雷雨或阵雨依旧躲不脱。

19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9日20时~20日20时,盆地大部地方有雷雨或阵雨,雷雨时有短时阵性大风,其中雅安、眉山、乐山、资阳、内江、自贡、宜宾、泸州、攀枝花9市的部分地方及凉山州东部、南部有暴雨(雨量50~70毫米),个别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00~140毫米)。

看来,每晚一曲“交响曲”已成惯例。据四川省防雷中心的数据,7月13日12时到18日12时,每天都有雷电划过四川上空。雷电“阵仗”最凶的一天,是17日晚。从17日12时~18日12时,四川雷电次数为18691次。其中,绵阳最“热闹”,有4899次,算下来平均每分钟就有近7次。

航班遇阻

双流机场受雷暴影响 连续4天航班延误

雷雨暂时降温同时,也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不便。要乘坐飞机的旅客,对于雷雨天气更是避之不及。记者从四川省防雷中心了解到,从7月15日12时~7月19日12时,成都雷电次数为1702次,其中7月17日12时~7月18日12时,雷电次数最多,为986次。

7月18日20:00~21:30,成都双流机场持续一个半小时的雷暴天气,导致14个进港航班分别备降重庆、西安、贵阳和绵阳机场,20个进出港航班被取消,50个出港航班延误,8000多名旅客不能按时成行,被迫滞留机场。

这已是成都双流机场连续四天遭遇的第五场雷暴天气了。7月16日凌晨和晚上,一天之内,成都双流机场连续两次遭遇雷暴天气。由于持续时间长,延误挤压航班多,对航班影响面广。16日计划的航班中,取消了68个,21个进港航班备降其他机场,3个进港航班中途返回始发地。

焦点科普

1

暴雨为何喜欢午后傍晚来?

白天太阳晒一晒,晚上暴雨几乎准点打卡,电闪雷鸣也不缺席。最近一段时间,天空中“百花齐放”,热闹得很。“这个天气简直怪得很。”被各种天气轮番折磨的小伙伴不禁吐槽。然而,气象专家要说,在这个季节,这样的天气,真不怪。

已到盛夏,气温高,空气中水汽充足,午后,地面空气快速升温,水汽温度增加,密度减小,于是,地面被“烤热”的水汽开始往上升,空气对流加剧。水汽到一定高度后遇冷,冷却凝结形成积雨云。

表面看起来很“冷静”的积雨云,内部上升气流非常强烈,垂直速度可达20米/秒至30米/秒,最大可达60米/秒,比台风的风速还要大。在如此强烈的上升气流中,水滴不断增大,含水量也明显增大。如果水汽供应十分充足并源源不断,当上升气流托不住不断增大的水滴时,就形成暴雨。

2

为何最近雷电那么多?

最近,一到晚上,天上就不消停。除了哗啦啦的暴雨,还有阵阵雷声来伴奏,“灯光特效”闪电也少不了,简直像个大派对。

“积雨云”虽然只带了个“雨”字,但它还常常“附送”雷电。这是因为,由于空气对流摩擦,积雨云一般会带有大量的电荷,当带有相反极性的云层靠近时,二者之间会出现强烈的放电现象,于是就形成了雷电。

打雷和闪电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它们在高空是同时出现的,但由于光速比声速快,所以如果雷暴距离你1公里左右,一般要在看到闪电3秒后,才听到雷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原标题:四川天空夜夜“狂响曲” 双流机场连续4天航班延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