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停车时顺便给车充会电 成都街头现“路灯充电桩”

2017-07-22 08: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这路灯不仅可以照明,也可以给电动汽车充电

路灯充电桩

节能效果如何?

锦尚西二路路灯充电桩,从去年11月15日建成投用以来,8个月充电接入总次数为908次、充电2854.11度。郭子民以此计算出,相当于碳减排2917.53千克、节油1268.49升。

“看到个稀奇事情,路灯接了根线给新能源汽车充电”,近日,有市民反映,在高新区锦尚西二路,有两根路灯变身充电桩。成都商报记者昨日探访发现,这一条街上的灯柱都与众不同,每根灯柱都有一个绿白相间的底座。一辆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正在益州大道北段路口一根灯柱上充电。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鼓励资源共享、成本分担。而为鼓励节能减排,成都已正式出台《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

探访/

一根路灯+两个车位=还车点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锦尚西二路,该公司目前还在双流区棠湖西路安装了19根智慧路灯。下一步计划在龙泉、新都等区以及成都以外的广安市等地推广。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来到锦尚西二路,步行从益州大道北段路口到成汉南路路口500米的距离,设置有20根灯柱,每根灯柱都有一个绿白相间的底座,大约1.4米高。每根灯柱又有所不同,有的设LED屏,有的设USB接口,有的设监控,还有的设电动汽车充电装置,甚至兼具以上所有功能。

灯柱上的双面LED屏上显示,这条路是智慧路灯示范道路,免费WiFi、手机充电、电动汽车充电和租赁,都可在此实现。

记者注意到,20根灯柱中,只有在锦尚西二路-益州大道北段路口的2根可以给汽车充电。每根灯柱有2个充电口,共4个。第一根路灯对应两个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共享专用车位,形成一个还车点。而另一个路灯没有配备充电枪,则是供一般私家电动车充电用。

而在使用中,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用户把充电枪头拔下来、插上去,就可以充电;私家电动车则需要使用自带充电枪,并扫描二维码,在APP中预充值,才能充电。

董先生在天府新谷一家IT企业工作,他自己没有购车,经常使用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昨天下午,他把灯柱上的充电枪插入汽车充电插口以后,成功还车,“下一个使用者把枪拔出来就可以开走了”。虽然他选择在此还车,是因为离公司最近,但对于路灯充电这种形式,他表示很赞,“免得路上桩桩那么多”。

节能/

充电2854.11度 碳减排2.9吨

路灯充电桩和其他充电桩有什么不同呢?成都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郭子民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汽车充电设备分为快充和慢充,由于快充涉及的设备比较多,需要空间大,而灯柱体积有限,嵌入慢充模块比较合适。

他表示,慢充的额定功率是1小时输出7000瓦。如果车辆电池管理系统对充电桩提出的需求是3.5千瓦,那么理论上1小时充电3.5度,如果车的容量是20来度电,那么慢充就需要6~7小时,快充则最多1小时。所以路灯充电设备适用于所有需要慢速补电的新能源汽车。

市民还比较关心,路灯充电价格和其他充电桩相比,是更贵还是更便宜?郭子民说,费用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充电桩所属物业给出的电价,二是服务费。除了优惠活动期间,服务费固定是0.6元,由于电价分峰平谷时段,在该公司成都范围内的业务,充1度电的价格在0.9元到2元这个区间。锦尚西二路路灯充电是1.8元/度,其中1.2元是交给物业的电费,0.6元是服务费。

根据《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成都执行扶持性电价政策。对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其他充(换)电设施按其所在场所执行分类目录电价。

他算了一笔账,一辆24.7千瓦·时的电动汽车,最贵49.4元就可以充满电,平均行驶160公里左右,比汽油车节省很多成本。

除了节省成本,路灯充电也对环保有贡献。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给成都商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锦尚西二路路灯充电桩,从去年11月15日建成投用以来,8个月充电接入总次数为908次、充电2854.11度。郭子民以此计算出,相当于碳减排2917.53千克、节油1268.49升。

未来/

智慧路灯都可变身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发展迅猛,但路边充电桩整体数量较少;而路灯本身就有电,有点位有空间,相对于传统充电桩开挖拉线,成本更低,节省了资源”,华体照明总裁办李俊说,在市城管委、经信委的大力支持下,建起了这段智慧路灯示范道路。

他还表示,智慧路灯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企业合作,既提升了充电桩的利用率,同时增加了新能源车充电点位。“虽然目前能充电的路灯只有两根,但数量是可变的。其他路灯都是留有接口的,根据电动车辆需求,可以在保证路灯用电的基础上,加载充电设备。”

环保科普小知识

午后太阳猛烈

减少户外活动

躲臭氧污染

昨天,很多市民看到环保局公开的空气质量数据,都吃了一惊。

“臭氧污染30天?这么严重?有啥子危害呢?”很多人在朋友圈转发了“蓉城政事”发帖并问道。

成都商报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臭氧在很多发达国家一度成为空气污染的最大来源,它会对人和动物的眼睛、肺功能带来损伤。

那么,欧美等发达国家后来是如何治理的?

首先,必须了解一个城市臭氧生成的来源有哪些。大量研究表明,除了燃煤锅炉等固定排放源外,机动车尾气对城市大气臭氧浓度升高也有显著影响。因此,各国大城市都采取控制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发展公共交通等措施,以防止臭氧浓度超标。

目前成都日照强烈、气温很高,臭氧出现时间段主要在午后至傍晚,一般室外比室内浓度高,下风向比上风向浓度高,专家建议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以避开臭氧污染。

另外,专家还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开展相关研究,了解臭氧发生机制,明确臭氧前体物污染来源清单,有效控制其排放,掌握其在大气中的比例,以减少臭氧的生成并降低其对公众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危害。

原标题:停车时顺便给车充会电 成都街头现“路灯充电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