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中院力推40项司法服务措施

2017-08-01 07: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2月,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新址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后,成都中院认真学习会议重要精神,结合省市党代会、产业发展大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制定下发市法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保障我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立了法院有史以来最全面、最科学、最有效的40项司法服务措施。该40项措施涉及哪些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内容?昨日上午,成都中院院长郭彦进行了详细解读。

记者看到,成都中院出台的《意见》共5个部分40项措施,以省市党代会、产业发展大会目标和任务为指引。第一部分要求全市法院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意义。第二部分明确理念、定位与思路,对表五大发展新理念,精准定位司法服务保障工作。第三部分下达六大重点任务,服务保障城市格局新变化、城市动力新转换、城市产业新优化、城市文化新塑造、城市民生新改善、城市治理新提升。第四部分构建六项推进机制,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水平。第五部分强化四项统筹保障措施,确保《意见》的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郭彦表示,为了精心制定该《意见》,此前,成都中院迅速成立14个宣讲督导检查组,为各基层法院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宣讲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党代会决议深入调研贯彻落实《意见》,深刻认识当前成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法院在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产业体系构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意见》服务大局的全面性、协调性、有效性、针对性、科学性,精准发力,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引领公平、正义、平等、秩序等价值的传播与养成,与勇于担当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司法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措施可操作性,确保服务保障取得实效。

亮点解读——

成都中院院长郭彦介绍,成都法院自觉融入党委中心工作大局,结合区域特点和法院职能,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扎实服务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及区域协同发展、中心城区扩大等战略。加强司法保障,助推天府空港、西成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北改工程等重大项目实施,切实做好相关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主动发现风险苗头及法律难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服务党委政府决策。

服务重大项目

案件走“绿色通道”

市法院与市发改部门联合签署备忘录,出台《关于行政审判服务重大项目推进建设的实施意见》;下辖的简阳法院出台《服务保障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实施意见》并结合“东进”战略实施出台《关于为简阳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现代产业新高地、重要战略新支点”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开通涉天府机场建设等重大项目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

保护知识产权

推动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

2017年1月,天府新区新设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2月,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新址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4月,新都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设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加快推动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4月,成都中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和典型案例,推广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三审合一”机制,实现对知识产权案件的“两级三庭”跨区域集中管辖;成都中院构建的“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经验成果在全省法院推广。

此外,成都中院制定《关于依法保护产权 防范企业经营法律风险八十项提示》,涉及企业物权保护、企业订立履行合同及债权保护、企业经营管理及股权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劳动用工保护等多个方面,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

加强非法集资案件审理执行

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成都中院成立“民间借贷纠纷和非法集资类刑事案件审判执行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案、刑事审判、民事审判、执行、宣传、信访维稳六个组,全面加强全市涉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案例的审理执行工作。抓紧出台民间借贷、金融借款合同、审理非法集资类刑事案件、涉银行卡纠纷、审理指南,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设立自贸区法庭

明确27项保障措施

日前,成都中院出台《关于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明确27项保障措施。目前,中院商事审判庭加挂涉自贸试验区案件审判法庭,在双流区、青白江区增设自贸区法庭,细化涉自贸试验区案件审理指南,制定《案件集中管辖意见》。中院正抓紧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诉讼服务专门窗口,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及时发布涉自贸试验区典型案例和白皮书,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延伸法院司法职能。

妥善审理文化案件

加强文创产业保护

妥善审理涉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等特有文化以及文化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古建筑等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案件,保护文化传承;依法审理涉音乐、设计、影视、文化创作等相关案件,加强著作权、专利权等文化创新的司法保护;快速审结、执结涉文创企业案件,促进文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助力西部文创中心建设。

用2到3年时间

成都司法软实力居全国前列

成都中院制定了《关于加强全市法院司法软实力建设的意见(2017—2020年进程)》,明确29项措施,实现司法品质更纯、司法规范更细、司法作风更实、司法技术更精、司法智慧更优、司法公信更强、司法人文更浓、司法动能更足、司法品位更高、司法形象更好,努力用2到3年的时间在全国法院率先建成理念先进、制度精细、运行顺畅的司法软实力体系,全市法院司法软实力整体水平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本报记者 晨迪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