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植被是天然的 “吸碳制氧工厂”

2017-08-01 07: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剧增,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越来越大。其中,碳排放是温室气体排放总称,而温室气体中最主要的气体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不仅对地球臭氧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对人类的健康和环境也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为此,低碳城市已成为世界各地的共同追求。

如何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以达到改善环境的目的?一般来说,通过产业部门减少能源消耗的措施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往往会影响经济的增长,而通过生物措施固碳,林业碳汇,不但不会影响经济增长,对改善环境也具有极大的益处。其中,林业碳汇指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减少毁林、保护和恢复森林植被等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而灌木、乔木、草木及土壤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都具有一定的碳汇能力。据相关资料表明,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储蓄量,大约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因此,植物是天然的“吸碳制氧工厂”。

“十二五”期间,成都碳汇林业成效显著,全市新增森林面积30多万亩,城市绿化大幅提升,绿化覆盖率达到39.85%,生态功能增强,森林固碳、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方面生态服务功能增强,常年有效保护公益林274.7万亩,全市45%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了有效治理。“十三五”期间,通过绿色生态保护、绿色生态提升、城市花园建设、绿色产业发展四大绿色行动,到2020年全市绿色产业示范基地达1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0%,形成“城区绿心、城边绿带、城郊森林”的城乡一体化绿色生态网络。

记者 林姝霏 见习记者 何海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