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网智天元、瑞格股份遭批评 新三板监管从严

2017-08-02 20:13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1日,股转系统对两家新三板公司网智天元(832112.OC)、瑞格股份(832352.OC)和公司相关负责人实施了纪律处分并计入诚信数据库,这是股转系统近一月来第三次在官网上对企业进行通报批评。

据记者统计,截至近两月来股转集中实施了8次纪律处分,对象包括挂牌企业、公司董监高和券商。今年以来,股转系统通过官网公布了177起对挂牌公司、中介机构、投资人等市场主体的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

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加强监管是在整个金融业监管全面从严的趋势下,加强监管也将对市场引入新的制度供给打下基础。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缺乏政策预期和强监管在长期上不可持续,将会有越来越多企业离开新三板,中介机构的热情也已经大大降低。

股转再通报批评两家企业

根据股转昨日发布的公告,网智天元因在2015年期间存在提前使用募集资金、重大对外投资未及时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信息披露违规等行为,公司及公司时任董事长王恺、时任财务总监许文红、时任董秘张传文被股转给予了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

根据公开资料,网智天元是一家大数据智能产品与应用服务方案提供商,2015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1月转为做市交易,今年5月,网智天元将公司注册地址从北京海淀区迁往西藏拉萨柳梧新区,成为一支扶贫概念股。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了解到,公司挂牌后募集资金相对活跃,共进行过三次增发,累计募集资金1.7亿元。2015年4月,网智天元进行了挂牌后的第一次股票发行,宣布对9位公司现有股东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每股1元,募集资金主要目的是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支持主营业务的发展。

同年5月中旬,2000万元募集资金进入公司指定账户。不过,此时股转公司尚未出具股份登记函,而网智天元却提前使用了募集资金近1560多万元,其中支付客户合同款482万元,支付租金83万元。

网智天元还将此次募集资金转入公司证券账户购买股票1000万元,并亏损237万元。而根据网智天元的内部管理制度,对外投资200万以上的,要先经董事会再提交股东大会,但用募集资金1000万元购买股票的事宜未履行这个程序,亦未进行披露。

监管者认为,网智天元董事长王恺应对提前使用募集资金、重大对外投资未履行内部决策程序、重大信息未及时披露等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许文红、董秘张传文都对信披违规负责。相关责任人被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一位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受到股转系统惩罚将会影响到公司上市,如果不按照规定披露年报说明企业存在诚信问题,对股东不负责任。他建议好的企业还是应该去新三板挂牌,只要能承受监管水平,就能保持规范的状态,减少未来上市的障碍。

不过,华南一家券商新三板挂牌业务负责人认为,“对拟IPO企业来说,处罚要看具体原因,如果是造假等问题,那属于IPO实质性障碍,如果是对公司实际经营没有太大关系,只是一些如关联占款这类的小毛病,但是只要不是故意、恶意的行为。处罚了也就处罚了。”

7月26日,世纪天鸿(833456.OC)成功过会,成为去年底以来第13家成功转板的挂牌公司。世纪天鸿曾因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与公开转让说明书间存在多处不一致,被股转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因此,世纪天鸿也成为首家被股转处罚仍成功过会的挂牌公司。

相比之下,瑞格股份似乎犯了一个更加严重的错误,公司披露了一份没有审计报告的年报。经查明,瑞格股份在4月27日披露的2016年年度报告只是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审计报告电子版,不是会计师事务所正式出具的审计报告,审计报告欠缺注册会计师签字、会计师事务所盖章。

随后,瑞格股份召开公司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将2016年年报审计机构由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更换为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6月14日,瑞格股份披露了更正后的年报,并对2016年财务数据进行了调整。

对于瑞格股份上述违规行为,股转公司认为,瑞格股份董事长周翔、财务总监余峥、董事会秘书周楠负有责任,因而对其给予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将相关责任人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前述券商新三板人士告诉记者,“这是明知故犯,企业要罚,券商也有一部分责任,要是连这点都不知道,那就没法开展业务了。”

东兴证券作为瑞格股份主办券商,在未提交会计师事务所正式出具的审计报告的情况下为其进行信息披露,却未及时向股转报告或发布风险警示公告,也被股转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据悉,瑞格股份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从事电梯设备销售、安装、维修、保养等服务的电梯公司,公司于2015年4月挂牌新三板。2016年4月,瑞格股份因向实控人拆借资金460万元、为关联方垫款约133万元收到了安徽证监局的监管关注函。

东兴证券近来频频陷入督导企业风险暴露的窘境。今年6月,挂牌公司ST时空客(831335.OC)的投资者将公司和东兴证券双双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投资款。东兴证券督导的木村树(832845.OC)、ST磊曜(833898.OC)、st红鹰(832160.OC)、合璟环保(832750.OC)等企业存在被强制摘牌,或持续经营能力存疑,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形。

零政策强监管难持续

除了网智天元和瑞格股份,近日,股转系统还对了望股份(430199.OC)和博雅科技(430082.OC)两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和相关负责人实施了纪律处分,记入诚信档案,并通报批评。

据记者统计,截至近两月来股转集中实施了8次纪律处分,对象包括挂牌企业、公司董监高和券商。今年以来,股转系统通过官网公布了177起对挂牌公司、中介机构、投资人等市场主体的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

记者了解到,为了强化监管,近期,股转系统还在为上线新的电子底稿系统征求意见,新系统将要求券商上传挂牌推荐、定向增发等业务流程的底稿。

中信证券新三板分析师叶倩瑜对第一财经表示,从客观环境看,新三板监管加强与整个金融业监管加强的大背景有关,股转需要落实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方针政策。主观上,股转系统也需要为下一步制度引进铺下基础,否则不加强监管,对市场引入新的制度供给会有很大的阻碍。所以未来还是会持续加强监管。

不过,前述券商新三板业务人士认为,“在暂时不能出台新政策,同时又加强监管的背景下,如果长期以往,新三板市场面临不可持续,优质企业会选择上市,其他企业也会摘牌。我们现在也不像去年上半年那样积极去做,现在挂牌越多风险越大,企业挂牌的意愿也比较弱,上三板没有什么意义。”

面对监管趋严的声音。上月,股转系统市场发展部总监孟浩在第一财经新三板峰会上回应道,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越往后难度越大,但改革当中应坚持道路自信,保持监管定力,同时也需要各方理解和支持。

她认为,向违法违规行为亮剑是为市场更深层次改革与建设扫除障碍。新三板作为资本高度集中场所,资本逐利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而海量、多元、高成长的市场进一步加大了监管的难度。如何实现市场化资源配置的同时有效打击非法行为,维护三公原则保持市场信心,这其中充满了制衡与博弈。

7月中旬,股转系统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官网连载投资者教育系列宣传册,通过案例讲解挂牌公司资金占用、重大资产重组、使用募集资金、关联交易、对外投资、对外担保,以及投资者权益变动等情境下会出现的违规现象,指导如何合规的正确姿势。(第一财经实习生王天然对本文亦有贡献)

原标题:网智天元、瑞格股份遭通报批评 新三板监管从严不顾寒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