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机车车辆厂老厂房 将变身中国最美地铁车站

2017-08-04 07: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寻找成都产业担当 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直播来到位于八里庄二仙桥片区的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禾创药业仓库、成华文旅会客厅、正在修建中的二仙桥公园见证着片区的变化。36.3万人次观看了直播,让众多网友最感兴趣的,还是中车成都机车车辆厂。随着年内搬迁的启动,这里将变身为中车产业城。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厂部大楼将被赋予新的生命,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苏式老厂房将变身中国最美地铁车站。整个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将深入挖掘14处工业遗产文创富矿,系统打造“文旅成华、中优典范区”的特色功能区,加快建成国家级文化创意发展区。

工业文化遗产资源有14处

昨日上午10点,成都商报直播首先来到禾创药业仓库,绿油油的爬山虎将仓库包裹起来,推开仓库大门,文艺气息扑面而来,“多宝寺下说魏晋”、“工业文明起东风”、“国宝熊猫家园乐”、“昭觉幽幽名人眷”……一个个指路牌,浓缩的是一段段成华的文脉。

这里是成华区的文旅会客厅,利用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一个制药厂的厂房和仓库。成华区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促进中心副主任童浩介绍,会客厅亮相后,很多准备到成华区的投资者都到这里,全面了解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集聚区位于三环路以内、中环与成华大道及府青路交汇区域,占地约4.1平方公里,已整理出可开发利用土地3000多亩。脱胎于传统老工业基地,片区内聚集了丰富的工业文化遗产资源。通过梳理,共有14处这样的点位,中车成都机车厂建于1952年的厂部大楼及厂房、建于1954年的中电锦江电机厂以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立起来的禾创药业仓库、101仓库、103仓库、109仓库等。大家所熟知的东郊记忆,只是东郊文创繁星中的一颗。

禾创药业仓库后面就是正在修建中的二仙桥公园。片区内原有铁路经过重新设计、铺装,让铁路与景观完美地融合。铁轨上停放着一列火车。童浩说,已经有团队准备将漫游火星项目引进到这里,在火车里通过裸眼VR和火车的移动,真实地体验在火星漫游的场景。

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正在建设的公园,还有杉板桥公园和圣灯公园,都将于国庆前陆续竣工并投入使用。

蜀龙路五期将被彻底打通

直播随中车置业的相关负责人走进中车成都机车车辆厂。这是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机车车辆工厂。厂内聚集了多个年代的机车。2014年,中车与新都区签订《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机车车辆厂退城入园,建设新厂区,并开始业务转型,进入城轨制造新领域,而老厂区将停止生产,由中车置业打造中车产业城。

厂部大楼将保留,并利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厂房,打造机车博物馆、创意集市等,利用地铁线路经过的优势,打造“中国最美地铁车站”。直播的时候,有网友建议,利用这么丰富的铁路、机车资源,如果引进托马斯之类的游乐项目,肯定会人气爆棚。中车置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按照“中优”要求,优化项目规划。

厂区停止作业搬迁后,一直处于断头状态的蜀龙路五期将被彻底打通,与建设北路无缝连接。届时,成华进出城又将增加一条快速通道。

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原标题:机车车辆厂老厂房 将变身中国最美地铁车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