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地铁以后可以“刷”手机进站

2017-08-08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广州市民体验刷手机坐地铁

在菜市场买菜都能刷二维码的成都,成都地铁也追随着移动支付的步伐,于今年6月2日在全线网正式启用了移动电子支付系统。市民可在任意站点的票亭,用手机上的支付宝或微信完成单程票购票或天府通卡充值。但在高峰期,票厅前不可避免地会排起长队。

如果可以直接“刷”手机支付进站,是不是更便捷呢?令人激动的是,这个“如果”将变成现实。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成都地铁将根据现有技术条件和互联网技术发展方向,先期推动手机NFC功能、二维码扫码功能技术。目前,设备硬件改造及系统软件升级测试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手机过闸投资及运维项目已经在招标阶段。

项目正在招标中 多条线路未来都可以“刷”手机

什么时候可以刷手机进站?现在已经开通的线路也可以吗?

成都商报记者在招标公告中看到,成都地铁以下既有线的闸机都要进行读写器改造:1号线全线(含1号线三期),2号线全线,3号线一期,4号线全线,10号线一期以及7号线,涉及到的闸机数量约为4618台。

招标范围也对此次手机过闸项目的建设内容进行了明确——地铁线网手机过闸的改造设计、投资、建设、电子票务市场运营推广及设备维护。“包括但不限于:成都地铁多元化支付平台、手机APP研发及应用推广、NFC手机过闸功能改造、二维码过闸功能改造、既有线闸机大读写器改造、终端机具升级改造、相关后台软件升级改造、项目投资软硬件的设备维护、《成都地铁线网移动支付技术标准》编制及评审等。”

但由于该项目目前才拉开了招标帷幕,所以成都什么时候能实现“刷”手机进站?答案尚不能确定。

NFC是什么?

一种短距离通信方式

在招标公告中,“NFC过闸”和“二维码过闸”无疑是其中的两个关键词。

二维码支付在市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随处可见,比如支付宝、微信支付。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工学博士向乾尹解释,从技术上介绍,二维码支付就是把信息编码成二维图像,然后另一台机器通过摄像头抓取、解码,从而实现实现两台设备之间的信息传送,完成支付。

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个陌生词的“NFC”是一项什么技术呢?

向乾尹介绍,NFC全称是Near FieldCommunication,也就是近场通信,一种短距高频的无线电技术,能在短距离内与兼容设备进行识别和数据交换。“NFC是通过一个芯片、一根天线和一些软件集合,实现各种设备的通信。”近年来,很多手机已经加载了这项技术,所以NFC应用在生活中就可以演变为手机支付。

其中,短距离,就是NFC的特征。向乾尹指出,“通俗地来说,和大家熟悉的Wi-Fi相比,NFC就像是说悄悄话一样,在13.56MHz频率运行于几厘米到20厘米距离内。而短距,让NFC成为了一种私密性较高的通信方式,这会让手机支付更加安全。”

怎么充值怎么用?

下载手机APP充值刷卡

近几年来,北京、广州等城市都相继推出了刷手机进地铁的新型支付模式。

据了解,广州地铁全线网目前已经支持手机APP动态二维码及云卡过闸。也就是说,在广州坐地铁,既可以在手机APP上购票获得二维码然后扫码进站,也可以通过APP绑定银联借记卡或信用卡、进行预充值并生成云卡后,利用NFC技术刷手机进闸搭乘地铁。

而北京地铁6月刚推出的“手机一卡通”,依托的是NFC技术。用户可通过下载指定手机APP,三步操作即可完成在线充值,把手机“贴”到闸机上就能刷卡成功。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免去携带现金的烦恼,这两项技术其实还有大家意想不到的优势。“从技术上来说,NFC技术在手机关机的情况下,信息也能被读取。但刷二维码的话,还是需要手机开机运行。”向乾尹介绍。

这样看起来,NFC似乎比二维码更有优势。但向乾尹指出,其实NFC目前来说还是有局限性的,因为并不是所有的手机都支持NFC。“一些低成本的智能手机是不支持的,同时iPhone的NFC是目前还属于封闭状态,没有和安卓一样向第三方平台开放,只能支持Apple Pay。”所以在这一点上,二维码支付的适应面更广,有用户习惯作为基础。"

基于NFC及二维码这两项基本技术,可以预见成都地铁今后“刷手机坐地铁”应该与北京、广州如出一辙,但由于《成都地铁移动支付技术标准》目前尚未进入编制及评审阶段,所以支付方式的细节目前还无法具象。

市民提问

安全性怎么保证?

绑了卡、充了钱,会不会被盗?这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NFC的短距离通信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私密性和安全性。况且信号还会被软件加密,不解码就不能读取,所以NFC的安全性还是很高的。

有市民可能会问,那二维码“被拍照”怎么办?是不是别人用照片就可以刷我的钱?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软件开发商都会采用动态生成二维码的方式来防止泄密,而二维码的算法由技术方来保密,支付宝和微信目前都采用的这种方式,所以也不用担心。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原标题:成都地铁以后可以“刷”手机进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