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神权古国三星堆 盛极一时的文明为何突然消失?(2)

2017-08-16 21: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B/神权

青铜妙想 神树鱼鸟 神权意识的折射

三星堆祭祀图

1986年,考古人员在三星堆遗址内相继发掘了两个大型祭祀土坑,令他们惊奇的是,里面堆满了各种青铜器、金器。随后,出土的青铜神树、金杖、青铜立人像、青铜纵目人像以惊人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形象神秘玄奥,琢磨不透古人的心思,有人开始猜测,它们是否可能出自外星人之手。

虽然奇幻,考古人还是能跨越时间的障碍,读懂他们的心思。赵殿增说,三星堆青铜器展现出的妙想,反映出先民的神权意识。精心制作的造型是神权古国的极致追求。面对奇妙的大自然,他们无法解释,便展开了美好畅想,并寄托于物。

彼时,在三星堆古城,锻造神器祭器是一件重大的事。一处处铜器作坊里,工匠们全神贯注地打磨着,各自默默想象着。在他们的理解里,枝繁叶茂的大树,是“众帝”上下往来于天地之间的天梯,树木是“精灵住所”。于是,他们把金箔做成的金叶、鱼形器、璋形器挂在树上,把神树装扮地十分华丽,进而成为一座神坛……

若将三星堆的青铜器与中原商周时期的礼器做了一番比较就会发现,中原存在重礼制轻人像的社会心态,以孔夫子“非礼勿视”、“敬鬼神而远之”的思想最有代表性。那的礼器规整演进,但缺少人物动物造型,略显呆板。而在三星堆出土的400多件青铜器中,人像动物造型占了大半。人像或者竖直站立,或者屈膝而跪,姿态万千,龙、虎、鸡、鸟、神树、果实等动植物形象逼真。两地在造型上的差异,折射出不同的认知。在三星堆,先民们相信“万物有灵”,认为动植物山川天地无不与人一样,是有感知的,而且常常具有某些神器的法力,塑造成形,加以膜拜。

君权神传

巫师为大 管理不靠武力

考古人从三星堆二号祭祀坑中,发现了一个青铜站立人像,高2.62米,重180多公斤。人像头戴兽面形高冠,粗眉大眼,鼻梁高挺,身着衣服三层,最外层衣服近似“燕尾服”,两臂平抬,两手呈持物献祭状。考证认为,它的身份是巫师。

学者们进一步认为,它更有可能是蜀王的造型。从出土文物看,三星堆遗址多是神像、祭器和礼器,并没有可以实用的兵器。这说明,三星堆古城,或许曾是一个基本不设防的宗教活动祭祀中心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这样的古城里,主要不靠武力征服人民,而是通过神权意识将人与人凝聚。通过青铜器优美的艺术造型,三星堆人认识、解释世界,并通过它组织社会,维系特有的社会结构。在三星堆,最受人尊敬的是巫师,巫师才有资格做王。

出于对王的敬仰,古蜀人喜欢将蜀王神话,把自己装扮成可以通天地人神的巫祭集团,以增强古国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神化后的蜀王,自然地披上了浪漫色彩,以蚕丛纵目、鱼凫神化、杜宇化鹃、开明复活等传说的形式,流传至今。长期以来,后人们将信将疑。近些年来的考古发现研究证明,早期蜀王确实存在,三星堆正处于鱼凫年代。

在古蜀人心中,鱼能潜渊,鸟能登天,于是它们成为了蜀王的通神之物。而在三星堆,出土了一根1.42米长、重达463克的金仗,上面便刻有精致的鱼、鸟、人面纹图案,当为鱼凫王的金仗。

此外,三星堆遗址中出土了一种造型奇特的陶器,它头部为鸟头形制,极似鱼鹰,这件文物引起了专家们的极大关注,他们把它称之为鸟头把勺,认为这是上古时代成都平原鱼凫王族的徽记。

原标题:神权古国三星堆,盛极一时的文明,为何突然消失?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