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拒不履行生效判决 成都郫都区一“老赖”被判刑

2017-08-17 16: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8月18日报道 法院判决赔偿,且具有赔偿能力,却不断更换经营地点逃避履行,8月17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余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

躲避法院强制执行 “老赖”触犯刑法被判刑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执行人余某在郫都区团结镇开办有一家楼梯厂,未进行工商注册登记。2012年9月,余某雇请申请人潘某为其工作,从事刨木工等工作。在工作中,潘某被机器绞伤,经法医学鉴定中心认定,潘某所受伤残为六级伤残。因双方就赔偿事宜协商未果,潘某向郫都法院提起诉讼,2013年11月,郫都法院作出民事判决,判令余某赔偿潘某各项费用共计24万余元。因余某迟迟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潘某于2014年1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为逃避赔偿责任,余某不断更换其经营的楼梯经营部办公地点。经过多方查找,郫都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终于在青白江区某建材市场找到了余某新开的经营部,并将其财产查封。由于余某具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能力,但仍拒不履行且态度极为恶劣,给申请人潘某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严重损害了司法权威,为此,郫都法院执行局于2017年2月16日对余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并于3月1日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在得知自己将被法律严惩后,余某终于认识到规避执行的严重性,在开庭前积极主动与潘某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支付35000元。鉴于余某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取得申请执行人的谅解,郫都法院对其进行了依法判处。

成都已司法拘留“老赖”400余人 促进执行到位1.2亿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成都中院了解到,在2015年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会签《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通知>的实施细则》的基础上,成都中院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打击“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已司法拘留400余人,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及拘留线索2529条,对5名被执行人提起公诉并判处刑罚,促进执行标的到位1.2亿元,有效地震慑犯罪,强化了司法权威。

截止目前,成都中院已发布81734人(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主动将相关信息推送给市工商局、人民银行等单位。对不主动履行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了限制贷款、限制出入境等五项措施,迫使一些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责任。例如在今年3月,锦江法院依法拘一留恶意转移个人全部财产,并数次更换工作单位以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曾某。次日,其亲属便来到法院表示愿意与申请执行人和解,偿还申请执行人欠款及利息十五万余元。

此外,成都中院大力强化网络资产查控,提升执行效率。成都中院通过“总对总”网络资产查控平台累计向银行发送查询申请157,016条,涉及资产130余亿元;成都两级法院已经与驻蓉银行、市国土、车管、工商等多部门开通“点对点”资产查控并运行,通过“点对点”平台累计向工商、国土、房管系统发出查询申请78,508条,全部得到反馈。此外,经过与市不动产管理中心协商,目前已基本实现对全市不动产的查封、扣押功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