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张歆艺:导演还我的钱将捐给“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

2017-08-24 08: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继吴京执导的《战狼2》燃爆暑期档后,由成都小伙郭柯执导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备受业内关注,排片、口碑持续走高,19日,该片票房破亿,刷新了国产纪录片的票房纪录。截至22日,《二十二》票房已达1.4亿元,并且还在继续攀升。其实,这部电影开拍之初并不被看好,演员张歆艺雪中送炭资助100万元,获得网友点赞。22日晚,张歆艺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称,当初她以私人名义资助给导演的100万元,将在导演还给自己后,捐赠给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

张歆艺的100万元 解决了导演的燃眉之急

2014年3月28日,导演郭柯发了一条朋友圈,感慨母亲要把家里的房子卖了来支持他拍摄《二十二》,不到两分钟,就收到了演员张歆艺的评论,问他怎么了,差多少,随后又补了一句,“不行就跟我说,我有”。最终,张歆艺资助了郭柯100万元,才完成了《二十二》的拍摄。

提及此,张歆艺说:“可能别人都从商业角度考量,觉得这个电影的未来可能不太乐观,所以没有拉到很好的投资,然后我就跟他说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不可以把家里妈妈的房子都卖了,所以他就来找我,我也言必行,行必果。”

对于张歆艺的资助,导演郭柯回忆:“我2014年5月份火烧眉毛的时候,是她的100万元让我启动了这个事情,让我可以拍摄,到了2017年8月份片子要上映的时候,她给冯小刚导演写了一封信,她在她的朋友圈、微博里卖力地宣传这个电影,她就说觉得这个事情该做,并没有什么利益在里面,我对她只能说感谢,因为她信任我,也不左右我,放手让我去完成,也对得起观众对我的信任。”

有意思的是,张歆艺和导演郭柯都是四川人,说起和郭柯的关系,张歆艺直言:“我俩到现在都不熟(笑),前几天票房过亿,他还来跟我报喜,我就跟他说,那要不要请我吃顿饭呀,因为我们认识到现在没有单独吃过一顿饭,见面不超过十次。”不过张歆艺表示,郭柯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他是一个真挚的人,一个有坚持的导演。这么多年了,有很多其他机会去做让自己成名赚钱的事,但是他一直在做这个事,他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跟我发照片,连走的时候给老人留了多少钱都会告诉我。”

“电影的价值远大于电影本身”

从最初仅有1%的排片量到票房破1亿,从无人投资近乎“难产”到口碑一路高涨,《二十二》在今年暑期档实现了“逆袭”。对此,张歆艺直言:“我挺骄傲的,我为我自己骄傲,我也为这个电影团队骄傲,我为我们国家骄傲,我觉得我们国家特别有希望,有很多年轻人都在为这部电影发声,这就是我们国家的希望,多好的一件事呀。”

从电影上映起,张歆艺就成了《二十二》的义务宣传员,她为电影发朋友圈,在微博刷屏,甚至把自己导演的电影《泡芙小姐》更改了上映档期,对此,张歆艺直言:“《泡芙小姐》也不是刻意往后推,只是我考量了一下,这样做对大家都好。《二十二》这个事来得很突然,我也想《泡芙小姐》在影像声音等方面再精益求精一下,所以把档期往后放了。虽然我只是《二十二》的一个资助人,我也不参与票房分账,他们赚的钱跟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但对于我来说,这是我和郭柯两个人的承诺,答应帮他做这件事情,前期出钱后期出力,我觉得都是应该的,义不容辞的。我也没办法同时一个人做好几件事情,所以我就跟他们说了把《泡芙小姐》往后推,暂时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二十二》上面来。”

对导演郭柯来说,拍摄《二十二》,其实是与时间赛跑。2012年,郭柯曾拍摄纪录短片《三十二》,这部短片曾打动不少网友,当时全国仅有32位公开身份的“慰安妇”幸存者。两年后,当他着手拍摄新纪录片时,这个数字减少到22。这也是片名《二十二》的缘起。8月12日,电影公映前两天,片中主人公之一海南老人黄有良离世,影片中的22位老人,现在仅8位在世。

张歆艺表示:“我看到很多优秀的纪录片用了长达半年甚至四年去拍摄,而郭柯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为什么?因为老人逐个在去世,他心里一直有‘来不及’这三个字,所以他用了最少的时间成本和最低的拍摄成本,去完成这部纪录片。这个东西是非常可贵的,也是在纪录片这个行业里难能可贵的事情。电影能有现在的这个气质,以及做到了对每个被拍者极大的尊重,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这个电影的价值是远大过于电影本身。”

“一开始没想过导演会还给我这100万元”

张歆艺透露,当初以私人名义资助给导演的100万元,将在导演还给自己后,捐赠给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提及此,她表示:“从一开始我都没想过导演会还给我这100万元,因为我当初也没觉得这部电影会有这么好的票房,早就做好打水漂的准备了。现在,我认为做这件事情,资助这100万元,是值得的。”

张歆艺直言:《二十二》就像一颗试金石一样,中国电影观众在发生变化,他们也越来越喜欢看到真实的,发人深省的,让他们有感触的这些电影类型,“片子的成功,也很好地验证了我和郭柯的初心是没有错的。”张歆艺表示。

张歆艺直言,《二十二》的成功也给中国电影一些启发,“我觉得中国的电影观众一直都有自己的判断力,而且电影为什么会叫电影,因为它是光影的艺术,它需要人们到电影院去观影,这样的东西才叫电影。有些电影会让你觉得,我在电影院看和在电脑上看没有多大的区别,那就说明它不具备电影的标准。所以很多时候是观众在一次又一次的妥协,他们认为可以不关注电影院上映的任何一部电影了。可是,当他们发现冯小刚在微博发布了我的公开信,当他们看到很多媒体自发在为这部电影宣传的时候,他们突然意识到,这是一部需要正视的题材,我们去看一眼吧,所以当他们投身到电影院去,当他们看到大银幕上面那些被岁月雕刻的脸的时候,就会发现我们差点把这段历史忘记了。为什么郭柯要呼吁大家去看这部电影,并不是它有多么华丽的手段,也不是他拍得多么精湛,只是因为他用了最标准的纪录片的手法去拍摄了这群老人即将消逝前的生命状态,提醒现在的人们不要忘记这段历史,给这类人群投以最基本的关怀和尊重。它意味着中国电影观众在发生变化,中国的优秀的电影观众在逐渐地养成,也意味着我们所有的从业人员,不管是做纪录片还是故事片,要给自己敲响警钟了,我们在这个电影行业中,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了,第一是认认真真地做良心电影,第二就是认认真真做良心故事。”

新闻链接

纪录片《二十二》遭截图制作表情包

QQ空间公开道歉

将争议表情包下架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此举被众多网友认为不妥。有网友评论“不是所有图片都能被做成表情包”,还有人表示,“希望能够严肃处理表情包制作人,是对那些受害人最基本的尊重”。

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该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合作公司“表情云”提供,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记者搜索发现,QQ空间致歉声明中提到的“表情云”隶属于上海似颜绘科技有限公司。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上海似颜绘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员工已经下班,自己并不清楚此事。

原标题:张歆艺: 导演还我的100万 将无偿捐赠给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