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齐聚成都:多元对话 争当丝路故事讲述者

2017-09-07 07:0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时隔5个月,美国《美中时报》副社长陆昱再次来到成都。9月5日一大早,他准时出现在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参加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

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机遇,技术创新将给新媒体发展带来哪些变革,媒体融合如何助推文创产业发展……当天,与会的近300名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境内知名媒体人士、专家学者以及互联网企业领袖各抒己见。

谈媒体融合

讲好“一带一路”中国故事

微信公众号“侠客岛”负责人张远晴在讲话前分享了一张图片。在这张图片中,每个人都拿一部手机,通过手机获取信息。“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手机里寻找信息、资讯,看来媒体人目前最需要占领的就是手机端。”张远晴说。

同样的例子,来自四川的地震报道。九寨沟县发生7级地震的微博直播页面阅读总量达到2.1亿人次,这是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难以企及的数据。“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要从原来写作的思维转化为品牌的思维。”张远晴补充道。

非洲华侨周报社长南庚戌与张远晴有着类似的见解:“媒体融合时代,我们可以看到海外媒体的改革发展逐渐体现出对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意义,海外华文媒体更应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和发展媒体相关的产业。”

“‘一带一路’是海外华文媒体当下最好的机遇。”在新欧洲集团董事长陈翔看来,海外华文媒体应主动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讲好中国故事,加大在海外的影响力。新欧洲集团不仅成为了支付宝在法国市场唯一运营合作伙伴,而且与众多法国企业合作,帮助他们了解中国、寻找进入国内市场的机会,更参与主办承办了多项中欧大型文化活动等。

谈新媒体技术

并非取代记者而是解放记者

登上主论坛的演讲台,欢聚时代副总裁李艺率先展示了一款在厦门金砖会议期间推送的新媒体视频产品,“这在直播领域里非常流行,但还是第一次用喊麦的方式来传播国家声音。”

直播、大数据、云计算、VR……这样的关键词频频出现在“技术创新与新媒体未来”分论坛中。海量信息副总裁王晟曾在传统纸媒工作,他坦言:“新技术层出不穷,让传统媒体的日子不好过。”但北京极兆数据技术副总裁方东煦主张一分为二地看待媒体和技术的关系。

就在技术“大神”们在台上侃侃而谈的时候,有的海外媒体人坐不住了:“所以,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将取代记者,传统媒体记者将失业?”

腾讯内容机器人项目负责人刘康连连摆手,在他看来,虽然冠以内容机器人的称谓,但它更准确的表述是——内容写作辅助平台。“新技术并非取代记者,而是解放记者,让记者专注于更有创造力的写作过程中。”“举例来说,以前做报纸并不能精准把握读者群体,但在大数据下,‘用户是谁’的问题迎刃而解。”王晟补充说。

大呼“新鲜”的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总经理王立立说,即便是新西兰的当地媒体,在新技术的应用上也不及中国,“像海外华文新媒体内容共享平台技术的发展,的确给我们编发中国的稿件提供了方便。”□黄彦韬 本报记者 袁婧

原标题:多元对话 争当丝路故事讲述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