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9名被告涉嫌向长江倾倒垃圾近2万吨 提起公诉

2017-09-17 08: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漂浮在江苏太仓长江岸边的各种垃圾,不是来自周边和上游城市,而是来自100多公里外的浙江嘉兴,跨省而来的垃圾揭开了一桩非法倾倒案。

去年12月,北京青年报报道了垃圾船在长江口偷倒垃圾一事,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9月15日,“长江口垃圾倾倒案”由江苏省常熟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检方审查查明,9名被告人涉嫌非法倾倒和填埋垃圾35000多吨,其中近2万吨倾倒长江。

江岸出现百公里外垃圾

2016年,江苏太仓沿岸渔民发现,大量垃圾在长江口“漂流”后登陆江岸。令人奇怪的是这些垃圾并非来自周边和上游城市,而是属于100多公里外的浙江嘉兴。

当年12月中旬,北京青年报记者持续观察长江口岸边情况,在南岸太仓,拍岸而上的垃圾积成长带状,北岸崇明岛亦不容乐观,垃圾侵蚀沙滩和芦苇地。这些上岸垃圾以生活类为主,五颜六色,种类繁杂,除了常见的破鞋、垃圾袋和泡沫塑料,还掺杂避孕套、尿不湿以及药品、输液管和塑料针筒等医疗垃圾。

知情渔民透露,每次新垃圾涌现前,长江上都会出现来自浙江的船只。与此吻合的是,北青报记者在现场发现的大量含文字信息的垃圾,均指向其源头是浙江省嘉兴市的海盐县。

水源一度被迫中断取水

在北青报记者调查期间,12月17日晚上,长江再次发生船只偷倒垃圾事件,涉事的两艘船被太仓海事局查获。

此次抛撒垃圾地位于太仓两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上游,数千吨生活垃圾漂浮水面,严重威胁长江口饮水安全,太仓市两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被迫中断取水分别超过48小时和55小时。太仓市政府、上海崇明区政府相关部门为防止污染面扩大和消除污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花费593万多元。

长江口非法倾倒垃圾事件发生后,浙江省委省政府、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市两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连夜抽调精干警力400余人,对涉嫌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查处工作。警方第一时间控制涉案的桐乡市创洁环卫设备有限公司、桐乡市天顺垃圾清运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并对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非法处置三万余吨垃圾

9月15日,江苏省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对“长江口垃圾倾倒案”涉案人员提起公诉。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审查查明:2016年4月下旬,浙江省桐乡市天顺垃圾清运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招投标获得为期一年的浙江省海盐县生活垃圾外运处置业务。2016年8月至12月间,这一公司股东倪某、周某伙同公司其他人员,为共同牟取非法利益,在明知被告人张某、洪某等人(另案处理)无生活垃圾处置资质的情况下,以明显低于合法处置成本的价格,将35570.26吨生活垃圾交由张某、洪某等人处置,其中19589.94吨生活垃圾被直接抛入长江南通段、太仓段,15980.32吨生活垃圾被运至浙江湖州、安徽等地非法填埋,严重污染环境。

据常熟检察机关介绍,经鉴定,涉案的生活垃圾为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固体废物,其中挥发酚超标80倍至32200倍不等。检察机关认定,随意倾倒、非法填埋的35570.26吨垃圾共造成生态环境损害合计2000多万元。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综合新华社

原标题: “长江口垃圾倾倒案”提起公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