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预付卡最高限额5000元 哪些行为算违规?

2017-09-19 18: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9月19日报道 会员卡、储值卡、VIP卡,生活中,消费者或多或少都拥有一张这样的预付卡。那么,你知道预付卡也是有最高限额限制的吗?您了解商家针对预付卡做出的哪些行为是违规的吗?今天,市商务委市场秩序处负责人曾钦蓉在电台节目中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读。

健身房、美容、美发店等提供服务的商家,是预付卡的主流消费领域。商家们热衷采用预付卡模式,鼓励消费者大量充值,以换取消费折扣或礼品。而预付卡的消费也大多建立在商家诚信基础上。记者了解到,针对预付卡的管理,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明确规定: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里所涉及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是指主要是在商务部门进行了备案的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的企业法人所发行的预付卡。这类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仅限于在本企业、本企业自有经营场所、本企业所属集团,或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内兑付货物或服务的预付凭证,形式包括磁条卡、芯片卡、纸券等为载体的实体卡和以密码、串码、图形、生物特征信息等为载体的虚拟卡。

记者了解到,目前,为了有效避免预付卡陷阱,保护市民利益。市商务委已经印发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资料和《成都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企业和其它发卡企业办事指南》。另外,还加大了对商业预付卡备案企业的管理监督。针对单一用途商业预付卡进行检查,企业如果出现违法违章现象,区市县商务部门将对其提出整改要求,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针对一些个体经营者发行的预付卡。因为他不在我们商业预付卡的管理范围,所以单靠我们商务部门是无法进行有效管理的,不过,目前我们已经积极联系工商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共同来对这些经营者的发卡行为进行管理,要求他们规范诚信经营”,表示,在日常消费中,消费者自己也应该做个有心人,“对一些折扣力度特别大的储值活动,一定要慎重对待,保护好自己的利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