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南方日报》:十亿引“全”才 落户“零”门槛

2017-09-26 0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正在大力吸引全国年轻人才,并于今年7月发布相关规划,提出要“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

此后,成都进入了大学本科生“零”门槛落户时代,全国各地的大学毕业生以空前速度响应。

9月中旬,调研组走进天府新区等地,直击各地青年走进成都、成为“蓉漂”的“第一现场”。

从5万元到1个亿

让每位人才“过得美”

今年8月,天府新区推出《英才计划》,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奖励补贴引进的各类人才,资助人才项目,对人才入户、安居、教育、医疗全面保障。

对人才标准和激励的空前精准划分,是《英才计划》的一大创新。整个人才标准划分了130个标准子项,将科技类人才设为A类;金融等各产业类设为B类人才;教育等社会服务保障类人才设为C类。

不仅如此,普通市民也有机会获得激励。例如在直管区幼儿园、中小学从事教学一线工作,且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者,也能被认定为优秀人才,可享受10万元补贴。

进入天府新区的顶级团队项目在获得认定后,也可获得综合性资助,其中特别优秀的可享有1亿元支持额度。同时,《英才计划》还设立了天府英才技能专项,金额为5万元。

从5万到1亿元的激励,体现了“从头到尾”的过程,从事业“踩油门”到“上路,冲刺”,天府新区希望让各个阶段的人才都能获益。

作品热播也能获认定

奖励政策“文理兼顾”

在操作方法上,天府新区打破了很多常规。根据《英才计划》,每年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实际工作时间在3个月以上、9个月以下,符合特优以上层次人才标准的人才,就可申请认定对应层次的“柔性人才”。

《英才计划》中,有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政策导向:除对科技创新型人才以及金融等经济类人才加以鼓励外,还为文体领域的人才留出大量空间,这尤其能体现天府新区人才政策的包容性。

例如,音乐、影视等文艺作品的主要创作者,且作品在ALEXA排名前500的网站首页热播、有较大影响的人员,乃至获国家职业资格认定的二级会展策划师,都有机会获得相应的人才认定。

要吸引的人才越广泛,政府要支出的财政资金就越多。为一项人才政策设立10亿元资金,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在南方日报调研组走访天府新区时,该计划的具体落地操作办法正在酝酿出台。

大学生落户飞速增长

两个月吸引2.6万人

桌子、椅子、表格,整个大厅里都是填写材料的年轻人,不少人还拖着行李箱。走进天府新区在西部博览城为“大学生落户”业务开辟的办证场所,这样的景象正成为常态。

在天府新区推进《英才计划》的同时,一系列由成都市层面主导的人才政策正在发挥作用。7月,成都宣布大力推进“蓉漂”计划。不久后,《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公布。

其中“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凭毕业证来蓉即可申请办理落户手续”这一条款在全国引发轰动。

到9月下旬,已有2.6万人通过这个渠道落户天府新区。

在此背景下,最初办理这项业务的场所显得十分拥挤,为给来落户的人才提供更舒适的办理环境,在天府新区党工委的支持下,天府新区公安部门把学历入户的受理平台整体迁入西部博览城的展厅里,开设40个办理席台,并为办理落户的人才提供免费乘坐的摆渡车和专线公交车。

目前,天府新区已把涉及多个部门的手续整合到一个大厅里,形成一站式服务。资料齐全的、符合条件的办理者,最快两小时就能把户口迁到天府新区。据《南方日报》9月22日第AⅡ03版 记者 赵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