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首家迪士尼欢乐屋落户省医院

2017-09-28 07: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迪士尼卡通人物米奇与病区的小朋友互动

志愿者与病区小朋友在“迪士尼欢乐屋”玩耍

米奇来啦!昨日上午9点半,全国第四间、四川省首间“迪士尼欢乐屋”,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正式落成开放,迪士尼大明星米奇和志愿者们也来到现场,和省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病区的孩子们亲密互动、合照、做游戏,并送上礼物。下一步,省医院和迪士尼公司将合作引进游戏治疗法,鼓励和帮助孩子们克服逆境,战胜病魔。这也是全国首家开设在综合性医院的“迪士尼欢乐屋”。

欢乐屋长啥样?

走进这间“迪士尼欢乐屋”,可以看到,两面蓝色墙壁上手绘了大明星米奇、米妮、唐老鸭、高飞等迪士尼人物形象,色彩鲜艳的书柜、橱柜里摆放着各类迪士尼主题的文具、书本和游戏玩具,几张小桌椅为孩子们提供了游戏玩耍的空间,电视和电脑屏幕上播放着米奇和孩子们游戏的画面。房间角落里,两台带有消毒功能的书橱里装有各类图书。“周医生画了一棵草,我和另外一位医生画了一朵云。”社工秦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今年7月起,“迪士尼欢乐屋”就开始打造了,墙上的米奇、米妮都是手绘的。

卡通人物上了墙

昨日上午9点半,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病区的一间特别的屋子里,出席仪式的领导们为迪士尼欢乐屋墙壁上的迪士尼人物米奇、米妮完成眼睛上最后一部分的涂色,并为“迪士尼欢乐屋”揭牌。这是继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后,全国第四间、四川省首间“迪士尼欢乐屋”,也是首家开设在综合性医院的“迪士尼欢乐屋”。

据了解,去年6月起,华特迪士尼公司捐资2000万元人民币成立“迪士尼儿童专项基金”,专项建造迪士尼主题游戏空间,开展治疗型游戏活动,协助医院培训游戏治疗师,为在医院治疗的孩子和家庭带去欢乐,希望通过游戏的力量来教育并鼓励小朋友们克服逆境,战胜病魔。目前在中国,迪士尼志愿者们已经探访儿童医院超过264次,帮助了超过2万余名儿童及其家人。

孩子

我要揪米奇的鼻子

“妈妈,我要揪米奇的鼻子。”6岁的童童(化名)在病房的走廊里见到米奇,扑了上去,揪了揪米奇的鼻子,心满意足地笑得十分开心。落成仪式以后,米奇走进每一间病房,和住院治疗的小朋友们互动,拍手、握手、拥抱、合照,有的小朋友反应不及,愣愣地盯着可爱的米奇摆出各种POSE;有的小朋友开心地扑进米奇的怀里,还有的调皮地揪住米奇的大鼻子。“有白雪公主,米奇、高飞……”眼看着米奇还没走到自己的病房,焦急的点点(化名)拉着社工细数自己知道的迪士尼动漫人物。

每到一个病床前,志愿者用拍立得为孩子和米奇拍下一张亲密合照,送给孩子们做纪念。“好神奇,马上就可以看到了。”蓁蓁(化名)妈妈拿着照片,蓁蓁好奇地拉着妈妈的手,看到自己和米奇的合照,笑得很开心。每到一处,志愿者还为孩子们送上米奇、米妮玩偶。

在“迪士尼欢乐屋”,几名志愿者陪着孩子们玩游戏,其中几位外籍志愿者虽然语言不通,但一步步地给孩子们示范着各种玩具车、橡皮泥的玩法,围坐在侧的孩子们很快就玩得不亦乐乎。如果不是孩子们都戴着口罩、有的甚至挂着点滴,简直就像个小型游乐场。没能进入欢乐屋的家长,站在玻璃墙外,拿着手机,记录着笑得很开心的孩子们的画面。

医生

也能缓解家长压力

为什么要在病区开设迪士尼主题的游戏空间?这种欢乐情绪对于患儿有哪些作用?

“其实,迪士尼欢乐屋是我们梦想书屋的升级版。”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慈善办主任周晨燕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融入了孩子们特别喜欢的迪士尼元素,更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血液病儿童需要长期接受治疗,抵抗力低,任何感染对孩子们来说都是巨大的风险,因此不适合到室外环境玩耍,但爱玩又是孩子们的天性。有了迪士尼主题人物,一方面,是陪伴,游戏治疗带给孩子们欢乐。同时,也减轻患病孩子对医院、医生,对治疗手段的恐惧和压力,让他们在欢乐的氛围中愉快地配合治疗,不再排斥和反感。“对于家长来说,也是一种缓解压力的方式。”周晨燕说,巨大的经济和心理双重压力,对家长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在和迪士尼公司的进一步合作中,双方将引进游戏治疗法,帮助孩子们鼓足勇气、渡过难关。

同时,志愿者和社工会帮助适龄的孩子们同步学习和辅导功课,让他们不至于因病而跟不上学习进度。“一般一个治疗周期半年,长的会长达一年。”周晨燕说,学龄孩子因病不得不远离课堂,接受治疗后成功停药的孩子,落下了课程,就得降级或休学,而省医院的“病房课堂”,大学生志愿者会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进行专项辅导,还针对性地开设国学、音乐、美术、英语、历史、地理和自然科学等课程。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王效

原标题:这个游乐园,同样闻笑语 只是孩子们戴着口罩、挂着点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