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从捷克、波兰到西班牙 成都自信讲述自己表达中国

2017-09-29 18:26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世界跑进成都,成都跑向世界”。这是刚刚落幕的首届成都国际马拉松的宣传语。若以此形容成都近一月来的大小城事,再贴切不过。

8月底,成都在“川港澳合作周”上大放异彩。紧接着,成都“外交内联”动作连连。对内,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国际西部博览会、首届中欧班列(成都)国际合作论坛以及成都国际诗歌周、国际音乐季,接踵而至;对外,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出访欧洲三国。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中,屡屡被提及的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正渐次浮出水面。

西班牙对成都而言不只有“斗牛”

一个是欧洲独树一帜的“旅游王国”,一个是美国《国家地理旅行者》杂志最新评出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旅游,似乎应是西班牙与成都最新的共同话题。

然而,不止于此。

9月23日至26日,范锐平的欧洲之行来到最后一站——西班牙。与前两站捷克、波兰一样,收获颇丰。双方深入探讨经贸、旅游、文化、科技、教育、足球、音乐、商会以及市政建设、城市规划管理等各领域合作。

此外,见诸报端的双方合作动向格外引人瞩目。

全球首屈一指的绿色物流设施提供商——安博西班牙公司表示,要与成都“共建服务蓉欧快铁的海外分拨配送体系”,“进一步突出成都在公司全球战略中的地位”;

西班牙最大的服装采购集团——西班牙盈迪德集团表示,将“在蓉设立中国西部地区分拨中心”,并“将成都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产品空运出入境口岸”;

西班牙著名环保企业——乌尔瓦塞尔公司要“在成都设立独资或合资公司,参与垃圾分类、环卫一体化项目及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同时,公司与成都市投促委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还与兴蓉集团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

诸多细节显示,西班牙一行,成都已超越了大多数内陆城市“见子打子”的传统招商模式。

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欧洲牌”

成都与欧洲,乍一看相隔遥远,但并非远不可及。

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笔下,成都曾经是连接中国和西方最繁华的枢纽城市之一;

2006年5月,荷兰皇家航空开通成都至阿姆斯特丹直航航班。这是成都和中国西部第一条通往欧洲的国际直飞航线。至此,成都成为国内直航欧洲的最近航点。

2013年4月,蓉欧快铁开通。起点成都,终点波兰罗兹。由此,成都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门户。

成都,已经成为中国距离欧洲最近的特大中心城市和面向欧洲开放的门户城市。这是事实,而非想象。

翻开成都今年“外事”记,欧洲是重中之重。

以西班牙为例。1月,“西班牙成都周”在马德里举行;6月,成都与西班牙联办的中国-西班牙投资贸易合作论坛在巴塞罗那举行,成都高新区、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与西班牙首个科技园区——巴塞罗那科技园开启合作;9月,范锐平出访西班牙;10月,首届西班牙成都经贸旅游文化展将在成都举行。截至2017年8月,成都共批准设立西班牙投资企业17家,到位资金740万美元。在蓉西班牙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家。

借力举办11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成都与13个欧盟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开通直飞航线5条。欧盟主要国家在蓉投资企业达363家。

今年5月,超过60个国际友城和国际知名城市组团来蓉。活动期间,4个国际友城签约首批入驻成都“一带一路”交往中心,其中3个即丹麦霍森斯市、英国谢菲尔德市、法国蒙彼利埃市均属欧洲城市。同时,中国—欧洲中心在成都揭牌,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旗舰、中国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新窗口、对欧全面合作的新平台。

增强对外交往中心功能是成都一项重要任务。为此,成都打出“欧洲牌”,力争成为连接欧洲与中国的门户与中心。这个过程中,不仅成都自身的国际化参与能力、经济发展外向度获得了提升,也促成一大批中欧企业合作项目、多个中欧政府间合作项目落地。事实证明,成都在中欧交往中的角色和地位已越来越重要。

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标杆城市

捷克、波兰、西班牙,贯穿三站的主线,就是“一带一路”倡议。

去年,中捷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中欧首个双边合作规划。而在捷克的备忘录中,成都地位重要。2007年,捷克在成都设立中国西部第一家经贸代表处;2015年,捷克在中国大陆设立的第二家总领馆在成都开馆;2017年9月,“蓉欧快铁成都—捷克布拉格直达班列合作意向书”签署,“一带一路”中欧经贸合作又开新通道。

2013年4月,首列蓉欧快铁从青白江满载货物而出,历时10余日,疾驰9800多公里,抵达波兰第二大城市罗兹。波兰就此成为中国与欧洲间重要的货物集散地。波兰于2015年在成都新设立了总领馆,同时,罗兹市也在成都设立了办事处。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说:“我们能在过去因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在21世纪我们的联系将更紧密。”目前,巴塞罗那科技园开启了中西合作的窗口,而去年底成都开通直飞马德里航线,更为古老的丝绸之路开启新篇。

9月中旬,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成都获得“‘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奖”。

成都为期10天的欧洲三国之行,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的成都,也以一座城市的代言表达了一个自信的中国。

原标题:蓉平:从捷克、波兰到西班牙,成都自信讲述自己表达中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