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业余联赛:正在重塑四川足球形象

2017-10-18 07:1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德阳剑南春队和广安岳池队在半决赛中。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

10月6日,在雅安市体育中心,随着德阳剑南春队举起冠军杯,历时8个多月的2017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落下帷幕。本届联赛,共有参赛队4337支,参赛人数达112664人,12800场比赛覆盖了四川21个市州的绝大部分行政县,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俨然已成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区域业余联赛。

赛事规模日益扩大

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由四川省足协、四川日报联合主办,具有参赛人数多、受众群体广、比赛场次多、竞赛周期长、社会影响大、媒体关注度高等特点。该赛从2015年正式启动以来,形成了县区级、市州级、省级分区赛、省级总决赛逐渐递进的四级联赛,赛事规模也逐年扩大。“经过三年来的不断发展,我们的这个联赛已在国内小有名气。参赛球队、参赛人数都屡创新高。”省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省足协常务副主席蔡世民说。

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开展三年来,已成为有相当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草根”赛事。比如,在凉山的昭觉县,如今每到傍晚,无论是昭觉中学、民族中学,还是青年创业培训中心以及新文化广场,到处都有人踢球,而以前这些地方鲜有人踢球。事实上,借助于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的举行,四川省各市州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搭建了自己的业余足球平台。宜宾、乐山、自贡、雅安、凉山、广安等市州还建立了各自的四级联赛体系,每年都有20—50支球队参与。省足协秘书长胡鹏春说:“业余足球开展情况简直超过了预期。”

夯实川足群众基础

举办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其目的是为唤醒川人的足球意识,夯实四川足球的群众基础,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足球运动。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认为,“只有有了雄厚的群众基础,相信后续的培养足球人才以及重铸四川职业足球的辉煌,才会值得期待。”

本届联赛,为将赛事真正变成四川人的“世界杯”,作为赛事主办方之一的四川日报,邀请了多名四川足球名宿为赛事代言,他们中有中国足坛享有“不倒翁”之称的余东风、“魏大侠”魏群、中国足球的“世界杯队长”马明宇、“猎豹”姚夏、“灵猫”邹侑根。“为业余足球联赛聘请代言人,不要说在四川,在全国都算独一份。”蔡世民骄傲地说,“我们就是要让所有人都知道,我们踢的虽然是业余足球,但我们的比赛却是高规格的。”而在获悉自己成为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的形象大使之后,余东风高兴地说:“推广普及足球运动,营造足球氛围,提高足球人口,是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的宗旨,我这个足球‘老人’当然义不容辞。”

对于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的未来,赛事组织者已有了更多打算。蔡世民说:“我们要把这个比赛打造成全国领先的知名品牌,到2020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将完成对全省183个县(市、区)的全覆盖,力争每个县都能建一座带看台的标准化足球场,以及若干11人制球场和五人制球场,全省参加这个联赛的人数达到或超过20万人。”而朱玲则说:“相信,随着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全面铺开,四川业余足球水平还将站上一个新高度,四川足球终将重现黄色狂飙时代的辉煌。”

编后

2017赛季,四川职业足球“颗粒无收”。不过,与之反差强烈的是,四川业余足球联赛正快速壮大,才三年,它已然成为“全国第一”。很明显,四川职业足球的衰落并没有使四川人远离足球,而是以另一种方式与足球紧紧相连。

如今,四川业余足球联赛正发展成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宏大赛事,各地热情高涨,球员积极参与,群众喜闻乐见。而就竞技体育的一般规律而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提高竞技水平的前提,当四川业余足球联赛规模逐年走高之后,完全可以期待四川职业足球也能雄起,再返中国西部足球乃至中国足坛的高地。

原标题:业余联赛:正在重塑四川足球形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