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崇礼申奥成功后的两年 大街随时有“雪”映入眼帘(2)

2017-10-18 08:0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崇礼滑雪有天然优势

我们都支持冬奥会

崇礼的滑雪产业,在申奥成功之前就已经存在。

公开资料显示,崇礼第一座滑雪场始建于1996年。2003年,崇礼又建起了国内首家以滑雪为特色的AAAA级景区。

随着滑雪产业的不断发展,2014年,当时的崇礼县摘掉了贫困帽,一年之后又借着申办冬奥会的契机进入了国际视野。

多年前,崇礼曾被当地居民自嘲为“一条马路尽是坑,一个警察两头盯,十字街头一盏灯,十五瓦的灯泡照全城”。而如今则随处可见雪花状路灯,带“雪”的酒店、雪具商铺,户外大屏幕播放的滑雪比赛。

走在崇礼街头,随便问一个行人对冬奥会怎么看,回答基本大同小异,“我们都支持冬奥会,国家办一次冬奥会也不容易”。

河北省高层也极其重视。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进入10月后,先是河北省省长许勤到崇礼调研冬奥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后是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到崇礼调研冬奥会筹办情况。

“坚决不让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出现在冬奥会筹办工作中,举一反三,认真剖析,深刻汲取教训,真正敲响警钟,确保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王晓东说。

不会再造一个大城市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1月,刚刚结束在瑞士访问回国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春节前夕专门抽出时间到了崇礼。

在沙盘前,总书记说,赛区建设一定要找准定位,就是建成滑雪旅游胜地,不要贪大求全。当前,一切规划和建设都要聚焦和服务于办好北京冬奥会这个中心任务。

“崇礼的发展,不是利用办冬奥会再造一个大城市。”他说,达沃斯办了30年世界经济论坛,仍然是个一万人的小镇。俄罗斯索契在举办冬奥会前后,人口也没有变化。我们不是利用办冬奥会,再造一个大城市。

张家口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王彪回答崇礼发展冰雪项目的优势时称,“崇礼冬季气温平均零下12摄氏度,适宜开展冰雪项目,年存雪期可达155天,条件非常优越。目前国内落差超过300米的雪场有19座,崇礼就有6座……”

如今,在崇礼的临时展馆大厅中,展板中的一系列数据也随之发生变化。

比如,到2030年,崇礼区旅游人口规模由此前的1200万人次降为700万人次;全区总人口控制规模由23万人降为18万人;主城区人口控制数据由此前的15万人下降为12万人;城市建设用地由23平方公里降为16平方公里。

不下雪时就没有人

2016年,崇礼全区接待游客35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9亿元,三产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达58.4%。而2014年,崇礼全区接待游客是201.5万人次。短短两年时间,游客增加了150万人次。

但,崇礼并没有沉浸在冬奥会带来的喜悦里,也有自己的担忧。

“我们这里冬天才有人,不下雪的时候,哪里有人啊?”中秋已过,北青报记者走在崇礼的街道上,行人不多,偶尔可见三三两两进饭店吃饭的人,“大多是本地人。”一位饭店老板说。

“面对申奥成功带来的‘轰动’效应,我们心里热、头脑热、项目热、资金也热,是该给自己浇点冷水的时候了,就像昨天晚上我奉劝自己一样,一定要冷静下来,一定要掌握好发展的控制力。”成功申办冬奥会的第二天,时任崇礼县县长白银海就曾这样对媒体表示。

白银海说,崇礼以后怎么走,需要消化好冲击力、顶得住压力、抵得住诱惑力,被市场和现实证明正确的道路不能左右摇摆,也不能把二三十年的事情在办奥运会期间做完,要不断培育新动力。

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

培育什么新动力?该如何破解“客流潮汐现象”?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6至8月间,这里就相继举办了168崇礼越野、壹季崇礼之巅越野赛暨崇礼山野嘉年华、崇礼壹佰超级天路越野挑战赛等多项高水平的越野赛事。每项比赛都吸引了数以千计的中外越野爱好者参加。

“此前较为遗憾的是,到过崇礼无数次,却只熟悉和了解崇礼冬季滑雪精彩的一面,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的崇礼是个什么样,则缺乏足够的了解。”

今年8月22日,崇礼区政府办曾在官网发布一篇名为《冬奥小城崇礼:夏秋户外运动的乐园》的文章,其中写道,“这座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大多数雪上项目比赛的小城,雪季之外的夏秋时节,也已成为越野跑、山地自行车、定向运动等户外运动的乐园。”

赵赞说,崇礼会以冬奥会为契机,继续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崇礼的主导产业将是以冬季滑雪、夏季户外为主的体育休闲产业,将以冬奥核心区为核心打造体育休闲综合示范区,走出一条体育强区、富民的新路子。

文并摄/本报记者孟亚旭

原标题:崇礼申奥成功后的两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