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海内外专家汇聚西南民大 探讨海外彝族文献整理与研究

2017-10-31 07:1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讯 近日,海外彝族文献整理与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来自法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以及国内北京、云南、贵州等地的专家学者60余人齐聚一堂,对十九世纪以来遗撒海外的彝族古籍文献的收藏、整理、研究等情况进行盘点,探讨进一步研究、开发和利用这部分流失海外的文献,更好地传播彝族文化、助力彝族文化研究。

在主题演讲阶段,彝学学院院长罗庆春教授介绍了彝学学院正在实施的彝学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百名博士培养工程”,希望彝学往世界彝

学方向发展,不断加深彝学研究的国际化进程。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朱崇先教授认为,彝文典籍是人类文化宝藏中的富矿,对其进行抢救、保护和整理研究是贯彻实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古籍整理这一国策的重要行动。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系系主任马克·本德尔教授(Mark Bender)在发言中指出,现代彝族诗作体现了一种重要的全球纬度,他将持续关注诗作的表述风格、内容以及翻译与出版过程,重点分析这些诗作如何将标准彝语文字用作一种跨国文学工具。

云南省民语委办公室主任普学旺教授,介绍了傅斯年图书馆馆藏彝文《董永记》一书及其渊源,认为彝族先民对中华孝道文化的认同和对真善美的追求,对于丰富董永传统研究、构建彝汉交流史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60余篇,学者们高度评价了彝族灿烂文化的发展史和成就,并达成共识:彝族古籍文献是我国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遗撒在海外的彝族文献进行整理研究,不仅是尊敬和保护中国少数民族文化,更是对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守护。

原标题:海内外专家汇聚西南民大 探讨海外彝族文献整理与研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