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标准化法》明年1月实施 标准制定范围扩到全产业

2017-11-10 07: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4日,新修订的标准化法通过人大表决,并对外进行发布。新《标准化法》将于2018年1月1日施行。相对于“服役”了近30年的“老”标准化法而言,新法有哪些变化?11月9日,四川省质监局标准化处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了独家解读。

新的标准化法提出,本法规定的标准(含样品)是指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需要的统一技术标准。而在原来的法律规定中,主要限定于工业领域。省质监局标准化处相关负责人说,新的标准化法中,把制定标准的范围从第二产业扩充到农业、服务业等全产业中来了。“原来更多的讲究产量,现在讲究的是质量,而标准化则是质量的先行抓手。”该负责人说,标准化关乎到产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如今涉及到任何一个行业、一类产品,都应该标准化。比如农家乐星级评比,公厕硬件、卫生规范要求等,这些都是标准。

新的标准化法赋予团体标准以法律地位,构建了政府标准与市场标准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该负责人说,社会团体作为市场主体的组织者和中介,在标准制定上具有一些先天优势。但在过去,标准化领域的标准制定由政府“包办”,社会团体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新法赋予法律地位后,相当于法律上予以肯定和支持。

新的标准化法首次提出,国家积极推动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开展标准化对外合作与交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该负责人说,新的标准化法强调了中国在标准制定、实施过程中要确保公开性和透明度,真正使标准化工作能够与国际规则深度融合,更好地促进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之间的‘软连通’,助力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原标题:新《标准化法》明年1月实施 标准制定范围扩到全产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