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造“设计之都” 发展创意经济

2017-11-13 07: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刚刚召开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提出,要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着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作为现代经济体系中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创意经济位列其中。大会提出,要着力发展创意经济,大力促进知识创造、推动创意设计、发展创意体验。正在新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为我市的创意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这个周末,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文广新局、市商务委、市旅游局、市新经济委、市博览局承办的以“汇聚文创动能,发展天府文化”为主题的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在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创意设计周活动将持续至13日,为成都献上一场美妙的创意嘉年华。

成都文创增势全国第一

网友话题讨论超过北上广

作为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重要活动之一,“今日头条成都创意设计指数”于11月11日正式发布,首次以全国资讯大数据发布成都创意设计指数,利用大数据立体解读成都设计指数,丈量成都文创内涵,展示“中国文创第三城”的魅力所在。大数据显示,成都文创关注度仅次于北京、上海,文创增势全国第一。2016年,成都文创产业营收2614.2亿元,文创GDP贡献率达到5.2%。成都文创已成为支柱产业。

数据显示,成都文创今年阅读量是6321.46万,与去年阅读量4221.89万相比增长明显,成都文创关注度仅次于北京、上海,而增势居全国第一。网友对成都文创的话题讨论也达到27.24%,超过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而年轻的成都创意设计周虽然仅仅举办四届,但在全国著名设计周中,受关注度位列第三,仅次于北京国际设计周和上海设计周,也显示出了成都创意产业在助力新经济上表现出的巨大潜力。今年全球知名设计大奖iF落户成都,也为这座创意之都吸引了更多眼球,关注度达到11.9万。在文创领域关注度上,成都设计关注度超过10亿,高于成都音乐、成都电影、成都动漫等,居于首位。东郊记忆、7322厂、少城国际文创区、红星路文创区、人民南路文创区、U37、梵木创艺区、域上和美艺术馆等则是受到全国关注的文创聚集区。徐伯初、许燎源、张晓莹、刘家琨、殷九龙、赵学强、张灿成为成都创意设计领域最受关注的代表人物。

iF(成都)设计中心明年启用

iF国际论坛中国首秀选成都

人、科技和数据如何改变未来产业的面貌;情感经济的兴起如何影响创意设计……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设计奥斯卡”iF设计奖首次在中国举办世界级水平的创意设计论坛——iF成都国际设计论坛,论坛议题直击创意设计的本源,全球领军人物共话创意设计未来。论坛上,iF董事会主席、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前总裁恩斯特·劳恩,德国新创协会董事罗伊·乌尔曼,德国IT专业者协会VOICE主席托马斯·恩德里斯,世界顶尖色彩、时尚趋势预测机构资深编辑莎拉·豪斯利……15位全球创意设计领军人物将在论坛上分享观点,为成都加快发展创意经济带来一场受益良多的头脑风暴。

同时,iF成都设计中心也正式揭牌。记者获悉,明年4月,该中心将启用。“iF(成都)设计中心将成为创意设计及相关产业的聚集枢纽,希望它能够协助成都实现其在创意设计领域的中长期目标。”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总裁拉夫·威格曼说。iF董事会主席恩斯特·劳恩表示,成立iF(成都)设计中心是iF布局中国的第一步,成都是创意的热土,成都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对于iF来说是首要吸引力。

展馆速览

2万余件创意设计

亮相展览会

作为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主体活动之一,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既“好看”又“好玩”。今年的展览会共设立文创国际馆、文创城市馆、文创艺术馆、文创数字馆等四大主题展馆。汇聚了德国、英国、瑞典、法国、瑞士、波兰、芬兰、加拿大等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德国iF设计奖、宜家家居、英国大英博物馆等700余家全球创意设计机构;原红点设计奖评委丹尼尔·乎贝尔等近千位海内外设计大师及新锐设计师,带来了22000余件优秀作品参与其中。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师设计的无人贩售智能啤酒墙,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自动支付,自动售酒;科技感、未来感十足的地铁车厢,吊环就可以聊微信、看视频;把“充电宝”穿在身上,将运动时产生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户外无电源时也能给手机、GPS充电……汇聚了来自全球尖端设计师创意设计的本届金熊猫文创设计奖优秀作品也亮相展览会。同时,188件2017年iF设计奖获奖产品也在中国首秀。展品涵盖婴儿用品/孩童用品、手表/珠宝、通讯设备、电脑、照明、家具与建筑科技七大类别。其中,40件作品来自中国,包括成都的智慧居家装置。

专家访谈

成都有条件成为设计之都与创意之城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设计之都”,要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创造和文化产业优势,构建以音乐、文博、设计、动漫、影视等为重点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刚刚召开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则提出,要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大力发展创意经济。成都的文创产业发展氛围如何?处于新风口的创意经济又将如何发展?在本届创意设计周上,中外创意产业专家纷纷表示非常看好成都的文创氛围和创意经济的前景。

称赞成都创意设计实力

希望寻求更多合作

“如果一座城市文化艺术非常活跃且底蕴深厚,那么这个地方也一定是美丽的。”在第四次来到成都的法国当代表现主义艺术家让·米歇尔看来,成都是一座非常重视原创艺术的城市,希望以后在成都有更多的交流。目前,让·米歇尔在广州成立了工作室,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在成都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拉斯卡·塔吉亚娜是第一次来成都。她认为,对于文创来讲,就是需要去更多的国家,与艺术家进行交流,从而创造更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希望与成都更多的艺术院校展开合作,培养优秀的艺术生。

成都创意设计实力,也给中国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执行长、台湾科技大学教授宋同正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成都不管是人文科技还是经济方面都具有优势。从地理环境来看,成都在中国的腹地,同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成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整个城市充满了幸福感。从这些层面来讲,成都非常有条件成为中国的设计之都,创意之城。此外,记者了解到,欧洲第三大互动游乐设备设计与制造商乐普森集团与成都原乡文化共同打造的“奶牛广场市政绿地”已于今年9月在龙泉驿区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个被赋予“全龄智能运动空间”概念的项目,是乐普森集团在成都打造的标志性创意力作。芬兰乐普森集团全球总裁德罗·尤林尼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都是乐普森集团在中国的首批合作城市,“城市发展速度很快,有很好的投资沃土”。据透露,乐普森集团还计划在成都落地6个新项目。

成都发展创意经济

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在成都原乡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莉看来,成都文创氛围是越来越好,这也是为什么可以吸引到越来越多外来投资者的原因,“特别是创意经济。成都为创意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非常肥沃的土壤,政府也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各种政策红利。” 未来成都应该如何发展创意经济?周莉认为,不能关着门学习,人才培养要从本土抓起,做到从本土对接国际。至于如何将创业设计成果化,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周莉认为最重要的是和市场接轨,“不能仅仅只考虑产品设计本身,而应当把目光投向整个产业链。创意设计要贴近生活,接地气,要真正走进生活,考虑它是否能够改变人的生活,为消费者带来什么,这样才能实现将创意资源转化为产业经济。”

成都436文化创意机构董事长、创始人杨芳认为,成都的创意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当前成都正在大力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出台了很多文创产业扶持政策,也在积极推出各种文化消费,具备大力发展创意经济的生态环境。同时,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创意设计人才也十分充足,能够为创意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和动力,可以说,成都在发展创意经济的道路上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杨芳还表示,通过创意设计周这样的平台,可以吸引到国外很多艺术人才、设计力量来到成都,双方也可以在交流中研发更多具有成都特色的文创产品,推动国际化的合作。

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摄影 王欢

原标题:打造“设计之都” 发展创意经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