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建立国际一流创投生态圈

2017-11-18 08: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

在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版图中,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是核心区域与重要载体,是我市基金产业聚集群落、创投融资、基金管理与财富管理的重要平台。那么当前这一西部金融中心的“新名片”建设进展如何?近日,记者走进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进行了实地探访。

硅谷项目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进行集体路演

硅谷项目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进行集体路演

【项目名片】

全国首个自贸区基金小镇

2016年6月,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正式开镇。小镇坐落于成都市天府新区,西邻双流机场,南接天府铁路新客站,交通极为便利;小镇目前可入驻区域占地370余亩,已建成14万平方米具有低层独栋、高格调、私密性强的建筑群落,现可容纳超过200家资本机构私密办公,与之配套的战略纵深区占地亦达近千亩。据透露,目前小镇已完成投资人俱乐部以及配套酒店、美术馆、麓村(艺术家村)的装修改造。未来,拟持续投入加快创业孵化器、加速器、公寓式酒店等二期项目的规划建设。

今年4月,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也被纳入四川自贸试验区的范畴,成为国内首家正式投入运营的自贸区基金小镇。随后,5月发布的《成都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更是将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作为成都优化金融产业功能布局的重要一环。《规划》显示,成都将按照资本与项目、创新创业与金融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将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打造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宜商宜居的基金产业聚集群落,重点发展创投融资、基金管理与财富管理业务。而在今年8月我市发布的“产业新政50条”中,也明确提出要依托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建立全国一流创业投资生态圈。

硅谷项目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进行集体路演2

硅谷项目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进行集体路演

【记者走现场】

入驻机构160家 管理资本已超1000亿元

随着知名度的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金融盛会相继在小镇举办。11月13日,全球知名创新平台Plug and Play联合成都万华投资集团共同主办的“创智未来跨境峰会·成都站”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召开,16个海外优质高科技创业项目远道而来,吸引了超过100名成都本土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参加。“今年以来,我们几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个周末,每周都有大大小小的金融论坛或是投融资路演活动在小镇举行。”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常务副总经理刘锋告诉记者,下周2017年天府金融论坛将在小镇举行,目前小镇正在对论坛进行紧锣密鼓的筹备。

相比小镇工作人员的繁忙场景,入驻小镇的金融机构业务却是有条不紊地开展。在小镇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工商局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自助查询机。在这里,整合了工商、税务、社保、规建、经发等10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为入驻机构办理工商登记、税务缴纳、社保缴纳等审批事项工作及相关人才落户事项政策咨询服务。入驻机构可享受到“无条件接件、无障碍协调、全方位服务、全天候跟踪”的管家式政务服务。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小镇的长江证券营业部。相比传统的证券营业部,看不到常见的营业大厅和柜台,近500平方米的室内面积划分成为一个个别致的功能区间,内部办公区、圆桌会议室、顾客休憩区、茶歇区……据了解,作为四川首家社区营业部,其定位于高净值人群,打造西南财富管理高地,并依托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的金融集聚效应,辐射天府新区高速发展区。

据悉,基金小镇已先后投入改造及其他费用1.7亿元,完成了投资服务中心、路演中心、投资人俱乐部、多功能会议中心、配套高端精品酒店、机构办公区一、二期的改造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投资机构文化交流的需求,基金小镇也完成了麓山小镇艺术村和麓山美术馆打造。开镇以来,IDG熊晓鸽、软银亚洲阎焱、澳洲昆士兰投资局、德意志交易所、剑桥创新基金、中俄主权基金、高瓴资本(高礼学院)等一批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前来基金小镇洽谈合作事宜。截至2017年11月中旬,小镇已聚集160多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包括IDG资本、纪源资本、天奇阿米巴、德同资本、深圳前海金控、中法航空制造业基金、剑桥基金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以及成都市400亿元规模的政府母基金均相继落户小镇。此外,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荷兰、俄罗斯的投资机构也先后入驻小镇,将这里视为他们寻找中国西部投资机会的“桥头堡”。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一角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一角

【干中求变】

加快投融资对接 基金产业生态圈雏形初现

目前,小镇已经汇聚了来自全世界的优秀金融投资机构和投资家。现在,他们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里生活、工作、社交,小镇的基金产业生态圈雏形初现。

基金小镇依托成都雄厚的产业基础、金融资源和活跃的创新创业力量,以成都产业发展需求为指引,以基金小镇为舞台,常态化举办各类资本项目对接活动,引导国际国内基金资源与项目资源有序对接。截至目前,基金小镇已举办包括科技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培训、西部国际资本论坛、中国(成都)“一带一路”峰会、四川私募基金发展论坛等重大活动近几十场。与此同时,基金小镇已与包括英国国家级创新中心剑桥圣约翰中心、国家级双创基地郫都区菁蓉镇在内的多家创新孵化器平台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各级孵化平台项目路演已成为基金小镇日常活动的一环,已吸引越来越多资本、项目资源于此聚集。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投资人俱乐部自今年6月正式揭牌运营以来,已成为基金小镇产融对接的一大亮点。通过圈层活动常态化、高端化、定制化,使投资人俱乐部成为基金小镇最为核心的社交圈,投资人俱乐部还将依托平台资源,逐步打造出一个全新的金融智力产品,聚集顶尖资源。据介绍,围绕成都高端金融人士展开的中小型内部交流活动,目前已举办40场左右,在成都金融圈形成了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在发展过程当中,还重视国际化的拓展。今年4月,依托英国合作伙伴,基金小镇在伦敦金融城金丝雀码头设立了英国联络办事处,作为对接欧洲资本的窗口。今年8月,小镇更是到香港进行了推介。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推介会”上,成都基金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涛表示,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愿意做海外金融机构寻找中国西部投资机会的“桥头堡”,期望与香港业界携手,利用最新科技,构建信息平台、成立战略联盟、深化产融结合,提高金融资产盈利能力。此外,小镇也将积极推动设立香港办事处,借助香港国际化金融中心,将更多的国际资本引入成都参与建设,同时将优秀的成都企业推荐到海外资本市场。

【记者微评】

让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

城市是现代经济的载体,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成都正在发力。我市提出要全面构筑现代金融产业集群和支撑体系,强化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金融中心的建设过程中,五个因素必不可缺——金融生产环节不断优化、金融机构不断集聚、金融人才不断集聚、资金不断集聚、信息不断集聚。而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可以看到这五大因素的聚集。入驻机构160家,管理资本已超1000亿元。此外,在采访当中,记者了解到中国西部唯一的CFA(特许金融分析)人才社团成都金融分析师协会也有望于近期落户基金小镇,CFA是国际金融界最权威的专业资格认证证书。小镇通过全球化的拓展,不断提升成都金融业的国际化水平,为成都引资、引智,将更多的国际资本以及具有国际视野的基金专业人才引入成都,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同时,随着大量机构的入驻,基金产业生态圈雏形初现,小镇通过举办投融资对接活动,让资金流入最具活力的新经济等企业当中。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西部金融中心功能的增强,金融活水将持续不断地灌溉实体经济之花。

本报记者 刘泰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