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银杏为何成蓉城“市树”?除了颜值高还充满文化韵味

2017-11-28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市民踊跃观赏银杏。李贵平摄

市民踊跃观赏银杏。李贵平摄

我的花园有一棵银杏,她来自遥远神秘的东方。

每一位深富学养的人见到她,都有一种朝圣的虔诚。

她原本就是一个神灵,集天地之精气,合千古之灵秀,让全世界都倾目于她。

我将我的冥思,熔化在我的歌唱中,我进入了银杏的世界,循形于无限的苍穹。

——【德】歌德

又是一年银杏黄时,每年到了这个时节,成都市民成群结队地奔赴锦绣路、白果林、电子科大、百花潭公园、四川大学等地,与银杏“亲密接触”。大家期待已久的银杏美景,已重现在大街小巷和公园校园。也许在一个拐弯处,也许在一抹红墙边,也许在一处院落里,银杏就会与你不期而遇。

“成都南门的领事馆路附近,有两条社区小街锦绣街、锦绣巷,那里的银杏美景令人惊艳,而川大玉章路边的银杏植株高大密实,枝叶茂盛,周边空间开阔,光线充足,很适合拍照。电子科大1600余棵银杏树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说起成都市内的观赏胜地,成都植物研究专家孙海如数家珍。

除了颜值高,银杏也是一种充满文化韵味的植物。你知道吗?银杏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或许,两亿年前,金黄的银杏叶曾映照在恐龙的眼眸中;银杏为成都市市树,成都最古老的银杏位于青城山天师洞,树龄达到1800年;“诗仙”李白、西方诗人歌德都曾有过一段“银杏缘”……

bf8a8f5296cc467a81ecdf65bf3b293d

50万年前

只有中国的银杏保存下来

银杏其实是很有文化的,或者说经常被赋予了文化的内涵。在孙海看来,“我国典籍中记载银杏树的,最早应当是司马相如《上林赋》:上千轫,达连抱,夸条直畅,实叶峻茂。”很早以前,银杏就在我国山林中自由生长,但人们认识它,并给它起了名称是在宋朝。那时银杏作为贡品纳进,因为它的种子形似杏,而核的颜色是白色,被皇帝赐名为银杏。到了明朝,因用其去了肉质外皮的种子做药用,故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又称其为“白果”。

“银杏是一种古老而珍稀的美观的高大乔木,它是第四纪冰川运动后遗留下来的最古老的裸子植物,和它同纲的所有其他植物皆已灭绝,是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因此被当作植物界中的“活化石”。现在野生的银杏纲一属一种仅生存于我国,是一种典型的孑遗植物。或许,两亿年前,金黄的银杏叶曾映照在恐龙的眼眸中。”孙海说。

中生代侏罗纪,银杏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白垩纪晚期随着气候变化开始衰退。至50万年前,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绝大部分地区灭绝,只有中国的银杏保存下来了。中国西南气候温和的山野成为它们最后的栖息地。

今天全球银杏的分布大都属于人工栽培区域,银杏在中国、日本、朝鲜、韩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均有种植,但国外的银杏都是直接或间接从中国传入的。

古人把银杏树称“枰”“枰仲”,而“公孙树”是银杏家喻户晓的别名。“因为它生长缓慢,从种树到收获银杏果实,至少要30至40年,爷爷种树,孙子收获。正因为如此,银杏树为健康长寿、幸福吉祥的象征。”孙海介绍说。

银杏能在地球上存活如此之久,得益于它极强的生命力,1945年8月6日,美国在长岛投下了一颗原子弹,方圆2公里内的生命都遭殃了。然而离爆炸处800米远的一棵银杏树虽然上半株已完全烧焦,第二年春天却重新焕发出绿色的生命力,这表明银杏有极强的抗核辐射能力。

由此,银杏被誉为“希望的使者”,郭沫若礼赞它是“东方的圣者”“中国人文有生命的纪念塔”。

树龄1800余年

成都最古老银杏在天师洞

据成都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1983年5月26日,成都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正式命名银杏树为成都市市树,确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成都市的“市花市树日”。

“我想银杏被选为市树的原因有两个,其一,它是一种古老而珍稀的美观的高大乔树,其二,它的寿命极长。”据成都市园林局调查,成都青羊、武侯、成华等十个区现存银杏古树2042株,上千年树龄的银杏有20棵,银杏树已经成为蓉城街道的主要行道树种之一。当金黄的扇形落叶洒满街道,林下拾叶的老人、孩童在阳光的照耀下,构成一幅别有韵味的油彩画。

“成都市有许多树龄极长的银杏古树,见证了成都的历史。”孙海举了几个例子,“比如说,有一棵银杏树位于百花潭公园内,树龄为1700年。长于唐代,据说,在明末曾遭了火焚,清朝又被雷击,命运多舛,但如今却还是枝繁叶茂。”

“还有在青城山天师洞的一棵银杏树龄已达1800余年。传说这棵古银杏是张天师传道路过时亲手种下的。这棵古银杏有20多米高,要8个大人手拉手才能圈住树干,其生长得郁郁葱葱,锁住了青城山的灵气,张天师终于得大道。正因为如此,它被道家视为“镇山之宝”。在民间,这棵树有“白果大仙”的雅称。”孙海说。

在青城山,清人李善济曾作《银杏歌》赞颂:“天师洞前有银杏,罗列青城百八景。玲珑高出白云溪,苍翠横铺孤鹤顶。我来树下久盘桓,四面荫浓夏亦寒。石碣仙踪今已渺,班荆聊当古人看。”

诗人对银杏的描写细致入微,同时又勾勒了银杏的雄姿和气势,读来令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字里行间充满着对银杏的热爱和赞颂。

造祠立庙供奉

中国古人曾视银杏为神

俗话说,有用就是福。古代中国人视羊大为美,是因羊有用处、全身是宝。同理,中国人视银杏树为福树,也是因其有用处,全身是宝。

银杏的种子去皮名白果,白果是银杏的种核,品味甘美,营养丰富,为上等果品。根据考古资料在春秋战国时代就被食用。北宋初年被作为皇帝的贡品,极受皇家的推崇。

明徐光启《农政全书》中记载银杏食法是:“惟炒煮作粮食为美,以浣油甚良”,《花镜》则记载白果“核形两头扁而中园,或炒或煮而食俱可。”白果可与猪、羊、牛及禽类食物相配,采用炒、蒸、炖、烩、烧等多种烹饪方法,制成各种美味佳肴。

白果不仅是美味佳品,而且是治病良药,见于历代的医书。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载,白果生食降痰、消毒杀虫,熟食润肺益气,定喘咳,缩小便,止赤白带下,嚼烂涂于手足治皲裂。

中国人对银杏树有着特殊的感情,将之视为神,并为之造祠立庙供奉,如果有人肆意破坏必遭厄运而获得灾难。银杏树受到人们广泛崇拜的原因之一就是银杏树帮助人们渡过了劫难,被人们视为救星而加以崇拜。

比如,安徽祁门县诸口村前街在清朝某年,洪水泛滥成灾,溪河下游受阻,村内一片汪洋,人畜房屋全被淹没,唯独生长在村中小丘上的一棵银杏大树伸出水面,救下了十数人的性命。至今,当地村居里的人们仍不忘此树的救命恩德,年年焚香祭拜。

而在不远处的安徽歙县南唐里乡有株古银杏,传说朱元璋未当皇帝时领兵打了败仗,被追兵追赶,是此树救了朱元璋,才得以逃脱。朱元璋当上皇帝后,古银杏树被当地人称为救驾树,而加以祭祀崇拜。上述事例说明银杏树帮助人们渡过了危难,人们出于感恩和崇敬的心理,利用一切机会来表现着对银杏树的崇拜观念。

除了安徽,在上海松江县有一春申庙,庙殿前有两株宋代的古银杏,现高五丈,数人合围。当地人传说,元代某年盛夏,上海大旱,田土龟裂,农人心急如焚。纷纷祭庙烧香求雨。有位远路赶到春申庙求雨的农夫,口渴难耐,想摘几片银杏树叶润喉,以解干渴。他用刀在树干上开了一个洞口,水似清泉般从洞中流出。当时庙前有一片洼地,流水淌成了一口塘,形成了今日的春申塘,使当地的旱情得到缓解,粮食获得了丰收。当地人把这两棵银杏树视为神树,每年焚香祭拜。

江油琵琶寺

李白结下一段“银杏缘”

在四川江油琵琶寺,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传说:唐代天宝四年(745年)因权贵谗言,诗仙李白离京云游,经蜀道,准备返回故乡江油清莲。在青泥岭,郭员外的膝下有一女叫水仙,年方二八,美若天仙,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远近王公贵族登门说媒的络绎不绝。但水仙心高气傲,立誓非英才不嫁。郭员外得知当朝翰林李白光临,喜出望外,设宴盛情款待,并令爱女水仙弹琵琶助兴。李白心旷神怡,诗兴大发,一首《蜀道难》跃然纸上,令这对父女赞不绝口。

当时,李白正值壮年,他的夫人早就去世了,已“打光棍”好几年。有一天,李白和水仙一起到琵琶寺里进香,正好与仙姑法空相遇,水仙意请仙姑撮合他俩的姻缘。仙姑见李白气度不凡,仪表堂堂,酷似文曲星下凡,立即点头赞许,并信手从菩提树(也就是银杏树)上采下根枝条,交给水仙和李白,让他们将其插在山门,跪拜盟誓,以寓白头偕老。

可是,谁也没想到,盟枝扦插后,受到神灵庇护,两根枝条竟然长成一雌一雄两棵参天大树。如今,雄树伟岸高大,阳刚挺拔,冠盖浓郁,而雌树娇弱纤细,婆娑妩媚。1200多年来,两棵树就像是一对金童玉女,护卫在琵琶寺前,成为传唱不衰的佳话。

原标题:银杏为何成蓉城“市树”?除了颜值高还充满文化韵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