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银杏为何成蓉城“市树”?除了颜值高还充满文化韵味(2)

2017-11-28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德国魏玛银杏博物馆。

德国魏玛银杏博物馆。

歌德以银杏表意

德国人称银杏“歌德树”

“我的花园有一棵银杏,她来自遥远神秘的东方,每一位深富学养的人见到她,都有一种朝圣的虔诚,她原本就是一个神灵,集天地之精气,合千古之灵秀,让全世界都倾目于她。我将我的冥思,熔化在我的歌唱中,我进入了银杏的世界,循形于无限的苍穹。”

这首诗,出自德国大诗人歌德之手。歌德晚年,多情的他曾寄给他钟爱的年轻女子玛莉安一片银杏叶,并于法兰克福的城堡向她和她的朋友朗诵了这首诗的初稿。歌德最后一次见玛莉安时,他还带她观赏了那棵银杏树。

后来,歌德将该诗写下并粘上了两枚银杏树的叶片,寄给了玛莉安。虽然这段恋情没有结果,但歌德以银杏表达自己的情意,堪称巧妙。银杏历史悠久,生命力顽强,寓意了爱情的天荒地老;银杏枝干端直、枝条蓬勃,显示了爱情的坚贞不屈;黄澄澄的耀眼金色,仿佛诗人满腔的热情。

时光过去两百年,德国千年古城魏玛,现存欧洲唯一的银杏博物馆。博物馆外墙全部涂成深秋银杏的金黄色,墙面镌刻着大幅的银杏图片以及歌德的生卒时间。院中栽满银杏树,德国人称之为“歌德树”,在纪念馆里可以买到银杏书签。

链接

银杏,从物种上讲一共只有一种,植物品种是指经过人工选择而形成遗传性状比较稳定、种性大致相同、具有人类需要的性状的栽培植物群体。

佛手银杏类

即长白果,重约3克,种子为倒卵形状,核狭长且尖,种仁味甘美。

梅核银杏类

即圆白果,重约2克,种子形状为圆形或近似心脏形,种子的顶端微凹入,核为卵形或广椭圆形,略扁,种仁带苦味,该品种具有较抗旱涝的优点。

马铃银杏类

为中间型,即该类品种的形态与品质介于上述两类之间。种子特征表现为其顶端有凸起小尖,形状与梅核类有几分相似,而其核则同佛手类相似。在以上三类之中,佛手银杏类的栽培性最强,梅核类则较为原始。

桐子果

为栽培变种,产于广西兴安。种子大,为扁圆形状,核近似圆形,先端宽,钝圆无尖,基部较宽,两侧棱脊显著,底部鱼尾状。

大马铃

属于栽培变种,产地为浙江诸暨。种子形状为矩圆形,顶端圆钝且有凸起尖头,基部则平宽,其核肥大,呈椭圆形,先端钝尖而基部宽圆,中部以上有棱脊,翼不明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陈荷

原标题:银杏为何成蓉城“市树”?除了颜值高还充满文化韵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