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二类疫苗 成都或实行免费接种

2017-12-10 07:5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疫苗接种,关系到每一位市民、每一个家庭的健康保障。在成都,部分需要自费的二类疫苗,以后也有可能免费接种。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到,成都市将积极推广第二类疫苗使用的基础上,视财政可负担情况下对相关第二类疫苗实行免费或补助接种,保证群众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者

探索商业保险等形式补偿

为进一步规范成都市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确保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经市政府同意,提出相关实施意见。建立疫苗使用指导机制。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上发布的第二类疫苗使用指导意见,按照“知情告知、自愿自费”原则在积极推广第二类疫苗使用的基础上,视财政可负担情况下对相关第二类疫苗实行免费或补助接种,保证群众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成都市将完善异常反应补偿机制。在现有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方式的基础上,探索通过商业保险等形式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受种者予以补偿机制,逐步建立包括基础保险、补充保险在内的多层次保险补偿体系。

同时,妇联配合做好组织动员基层妇女干部主动参与儿童预防接种工作,为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儿童家庭提供关爱和帮助。科技部门负责支持疫苗研发及免疫规划科研立项,加大科研经费投入。

疫苗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进行追溯管理

接种的疫苗是否严格按冷链保存?生产厂家是否有正规备案?

成都市规范疫苗集中采购工作。第一类疫苗严格按照省—市—区(市)县模式,实行逐级供应。第二类疫苗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挂网采购,各区(市)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向生产企业采购后供给辖区内预防接种单位,满足群众疫苗接种需求。

疫苗冷链配送实行严格管理。疫苗生产企业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可采取“干线运输+区域仓储+区域配送”的分段接力方式配送疫苗,市、区(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卫生计生部门要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相关规定加强疫苗冷链配送监督管理。疫苗生产企业直接向区(市)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配送第二类疫苗,或委托具备冷链储存、运输条件的企业配送时,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规规范要求。

同时,成都市加强疫苗冷链和追溯管理。建立疫苗冷链设备定期更新机制,定期对全市疾控机构和预防接种单位的疫苗冷链设备进行更新。加强疫苗出入库台账管理、温控记录管理和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登记,实现大数据综合储存、远程监控、交换共享和分析利用。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疫苗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进行追溯管理,实现疫苗存储温度远程预警系统覆盖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

严禁将治疗性生物制品作为疫苗向群众推荐使用

成都市对规范预防接种服务行为提出了细化要求,要统筹推进预防接种和其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主动服务和延伸服务,提高预防接种均等化服务水平。

严格执行儿童疫苗接种登记管理制度,建立成人第二类疫苗接种台账,保护接种者个人信息安全。接种服务单位必须在醒目位置公示疫苗相关信息,优先使用第一类疫苗,提供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服务时,要切实履行告知义务。

同时,明确提出严禁将治疗性生物制品作为疫苗向群众推荐使用。接种第一类疫苗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接种第二类疫苗可以收取服务费、接种耗材费。

区(市)县卫生计生部门要根据服务对象数量、工作任务、服务范围等科学设置预防接种服务单位,并采取在线地图查询与展示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实行以乡镇(社区)为单位的集中接种模式,城镇地区预防接种门诊采取日接种服务方式,农村地区预防接种门诊采取日、周接种方式。

接种门诊要远离急诊科、放射科、感染科等科室,有相应独立的区域,流程布局合理、设施设备完备、急救设备齐全。医疗卫生机构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护士或乡村医生,必须通过区(市)县卫生计生部门组织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记者赖芳杰实习生武明)

原标题:二类疫苗 成都或实行免费接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