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2017年1-9月 四川省血液采集总人次达54.6万

2017-12-14 14:5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QQ截图20171214145555

QQ截图20171214145608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12月14日报道 “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用爱温暖成都的冬天。”今天上午,“定期献血 让爱不断”2017年四川省冬季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在成都市血液中心举行。在今天的活动现场,还有几位特殊的献血者,他们都已满60岁,多年来长期固定无偿献全血以及单采血小板。

成都市血液中心机采血室主任康建勋告诉记者,当前成都血库总体供应平稳,从2012年开始,对献血的年龄进行了调整。“过去是年龄到55岁就不能再献血了,现在调整为只要献血者以前献过血,身体条件符合,可以献血到60岁。”康建勋说,相对于全血来说,满足献血小板的人群就比较少了,因为血小板对身体的健康要求更高,所以偶尔会出现血小板供应不足的缺口。

陈幼梅阿姨今年刚刚60岁,从1999年开始,她无偿献全血至少有11次了。“第一次献血就是很偶然的一个机会,当时献血之后,感觉身体状况还不错,后来就坚持下来了。”陈幼梅告诉记者,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妹妹也成为了一位固定献血者,姐妹两人经常一起献血。“我捐献血小板是从2005年开始的,一年至少要献血小板12次以上。”陈幼梅说,她基本每个月都会献血小板,只要间隔期到了就会捐献,她希望更多的人正确认识无偿献血,认识单采血小板,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

记者了解到,2011年至2016年以来,四川省血液采集量从186.5吨增长到239.4吨,临床供应血液量从160.2万单位增长到199.9万单位;四川省临床用血机构超过2021家,2016年手术总台次323.5万,同比增长11.1%。2017年1-9月,全省血液采集总人次达54.6万,同比增长5.8%,血液采集总量195.4吨,同比增长11.5%。

新闻资料:

那么,捐献单采血小板和捐献全血有何不同?

康建勋告诉记者,捐献全血是捐献血液全部成分的过程,采血时间约为4-10分钟,捐献的周期为每半年一次;捐献单采血小板是血液经血细胞分离机分离所需的血小板成分后,将其余血液成分回输给献血者体内的过程,采血时间约为40-90分钟,周期为14天可捐献一次。

很多市民担心,捐献单采血小板对身体会有影响。康建勋说,健康人捐献血小板后,其外周血中的血小板数量仍在正常范围内,且捐献后72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此外,在捐献过程中偶尔会出现轻微的鼻唇部麻木,是因为使用的抗凝剂引起的轻微反应,给以口服钙剂,症状就会消失。

康建勋介绍,诸如白血病病人、恶性肿瘤病人、施行器官移植手术的病人、心肺手术的病人、产后大出血的产妇等病人,在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治疗过程中,一旦血小板浓度下降,就会发生皮肤黏膜、内脏、手术创面、甚至颅内出血不止而危及生命,这时抢救病人快速有效的治疗手段之一是紧急输注单采血小板,实现及时止血从而挽救病人生命。“我们希望更多的健康市民能够认识到血小板的重要性,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