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ETC用户突破302万 以后不用插卡还能导航

2017-12-17 12: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以后的ETC不仅具备不停车收费功能,还可以导航、上网接收信息,进行互动,且车上的OBU(车载电子标签)设备不用插卡便可使用。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17日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ETC用户已突破302万。在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中,四川正积极推进“4G-ETC”、“智能/下一代/多功能OBU”等新技术研发测试,进一步挖掘ETC通行潜能,提升车辆节能减排的效能。

▲ETC车道 资料图片

据悉,四川已建成高速公路ETC车道1503条,占收费车道总数的35.4%,覆盖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发展ETC合作银行6家,客服网点2519个,覆盖已通车高速公路县级以上城市;ETC用户突破302万,位居全国前列;ETC日均通行量达60万辆,占客车通行量的44%,占路网总通行量的35%;日均通行费达1217万元,占客车通行费的41%,占路网总通行费的20%。到2020年,ETC车道覆盖率将达到40%。

“正是鉴于庞大的用户数,ETC需要拓宽使用功能和使用场景。”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监控结算中心系统运行科负责人谢强表示,4G-ETC能提升用户体验的丰富性,吸引用户继续使用ETC,同时也能为ETC车主减少车载设备太多的烦恼。

他介绍说,现在单一的ETC只具备不停车收费功能,以后的4G-ETC将增加导航、互动、上网接收信息等复合功能,且在外观和安装方式上都将有所区别。由于功能增加,车载OBU设备的供电方式将从电池转变为车载电源,集成度高的可以继续贴在前挡上,其余则需放置在操控台上。

但对于用户来说,更加方便的是,4G-ETC可以按规范自助安装,无需前往银行。同时,车上的OBU设备也不用插卡了。可以使用虚拟方式,不发实体卡,以卡号映射唯一标识的电子ETC卡,还可使用微信、支付宝等在线支付。谢强透露,目前全国都没有正式投用的4G-ETC,四川还处于技术方案准备阶段。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还了解到,四川ETC加快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实验证明,平均每辆车通过ETC车道比通过人工收费车道的油耗节省量为0.0314升/车次,CH、CO、NO化合物排放量分别降低约0.7、4.7、0.3克/车次,2016年全省ETC通行量为1.2562亿辆次,全年节省燃油消耗394.45万升,CH、CO、NO化合物排放量分别减少87.9吨、590.4吨、37.7吨。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严丹

原标题:四川ETC用户突破302万 以后不用插卡使用还能导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