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以8大行动计划 落实远景目标 撬动发展路径 保障空间蓝图

2017-12-19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市发改委深入解读《成都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下)

《成都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以下简称《战略规划研究》)建议,成都应在近中期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基础上,远期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建成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在对标世界城市的同时,为彰显现代化新天府蕴含的成都价值,将总目标深化为泛欧泛亚的繁荣城市、诗意栖居的天府之国、绿色低碳的生态城市三个子目标,并提出要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

围绕着成都远景新目标、新路径,一张2050的成都蓝图正徐徐展开——基于区域格局、生态格局、资源格局分析,《战略规划研究》提出,成都应从中心圈层结构迈向平行网络城市。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远景目标需要行动落实,发展路径需要行动撬动,空间蓝图需要行动保障。为此,《战略规划研究》明确了八大行动计划。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成都,远景目标已然标定,发展路径已然明晰,城市蓝图已然绘就,行动计划已然明确,相信,这座城市的明天将更加美好,这座城市的拼搏也势必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多成都力量。

新蓝图

立足区域、生态、资源格局特征

从中心圈层结构迈向平行网络城市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决定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以调整城市空间结构为切入点,着力打破单中心、圈层式的空间组织模式,大力推动全域规划功能分区,坚定不移推动“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精准落地,引领城市由单极发展向“双城”时代迈进,由圈层发展向“多中心”支撑迈进,由同质化竞争向错位互补发展迈进。按照这一安排部署,《战略规划研究》对成都蓝图进行了构想。

记者了解到,基于区域格局、生态格局、资源格局分析,《战略规划研究》建议,成都应从中心圈层结构迈向平行网络城市。具体而言:

“平行”分区指资源平行,带状发展。基于成都全域空间资源禀赋,自西向东划分为龙门山生态型地带、西部田园地带、中部城镇密集带、龙泉山生态型地带、东部浅丘带五条平行资源基底带。其中,龙门山生态型地带以旅游和生态保育功能为主,西部田园地带以地域生产和文化功能为主,中部城镇密集带以城市商务商贸功能为主,龙泉山生态型地带以都市休闲功能为主,东部浅丘带以国际空港门户和高端产业功能为主。“网络”组织指区域均衡,层级扁平。在平行分区的基础上,突破调整城市单中心功能体系与层级化城镇发展体系,从与区域功能融合的角度,塑造更多的全球创新节点、区域贸易节点、世界级旅游节点、国际大事件节点、交通通信枢纽节点等,强化节点与区域的直连对接,形成参与区域分工的市域功能网络。

基于“平行网络”理念绘制蓝图

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产业经济地理

“基于‘平行网络’理念绘制成都蓝图,调整城市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具体分为近中期蓝图和远景蓝图。”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战略规划研究》,近中期蓝图为围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推进“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五区协同发展和中心城区、东部城市新区两翼联动发展,形成先进制造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创意中心、物流中心等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的区域性多中心支撑发展体系,构建以龙泉山为中心,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侧发展的“一山连两翼”城市空间格局。

远景蓝图为围绕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依托成都本底的空间特点,发展“龙门山生态保护带、西部田园修复区、中部城镇优化区、龙泉山近郊生态游憩带、东部城镇拓展区”五带,构建全域差异化格局,实现中心城、东部新城双城联动发展,形成“平行网络”格局。

同时,基于空间蓝图,《战略规划研究》还明确要实现生产、生态、生活空间统筹发展。其中,生态空间方面,构建绿色有机的平行治理分区;生活空间方面,构建多元共享的人居生活网络;生产空间方面,构建城乡均衡的地域生产网络。

原标题:以8大行动计划 落实远景目标 撬动发展路径 保障空间蓝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