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让全民参与环保的理念深入到每个人心里

2017-12-23 07: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大气治理座谈会现场 记者 刘阳 摄

大气治理座谈会现场 记者 刘阳 摄

“各位市民朋友,今天我们请大家来,一块儿喝茶,摆龙门阵。”12月22日晚,寒冷的冬至日里,一场散发着温度与热度的龙门阵,在城南一家茶馆里愈摆愈深。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开场的一席话令现场气氛轻松了许多。原来,这是一场他与市民代表面对面的对话,而龙门阵的核心正是大家都关心的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质量监测点位设置有什么要求?对“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是如何安置的?能不能建议,让机动车定期更换尾气净化器?能否建立起全民参与环保和监督的机制……伴着手边盖碗茶渐出香气,一个个热点问题被抛出、被解答,一个个建议被记录、也期待被实践。

与去年相比,距离更近了、表扬更多了

同样的时间地点,同样的话题,去年此时,大家围坐在一张大圆桌边,轮流发言。同样畅所欲言的氛围,今年却更让人放松。

大圆桌换成了一张张小桌子,三五人围成一桌,身边便是相关部门的一把手,就像平日里你我去茶馆摆龙门阵的状态一样,啄口茶,摆两句。而前来摆“气”事的,都是通过罗强和网络等渠道征集来、高度关注成都生态环境治理的热心市民代表,他们有的去年就参加过,有的是第一次来;有大学教授,有自媒体名人,有工程师、医生,也有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当天下午,在市环保局的邀请下,他们已先后走进我市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邦成都金融广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等各大气污染防治点位进行了实地考察。

“去年座谈的时候,我记得我有一百万的粉丝。今天给市长汇报,咱们治污取得了巨大成就,我的微博粉丝也取得了大成就,今年涨了60%的粉丝。我作为一个大V,只要是成都的好事儿我就要说。”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首先发言。

“‘今年的空气就是比去年好’,我经常说这句话。今天参观点位时看到具体的数据,优良天数已达到235天了。当然有很多人还是会质疑这个数据的真实性,但是总体来说,人们普遍都感到今年空气是优于去年的。”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方方为今年的好“气质”点赞。

“我们经常会晒朋友圈,今年成都阳光明媚的日子越来越多,特别是临近冬天,我很多外地的朋友问我是在成都吗?我说是在成都啊。成都的冬天有那么多阳光吗?我说的确是。成都的环境在发生变化,这个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成都新潮传媒集团行政总监赵宏武的语气里带着些许骄傲。

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骁波第二次参加座谈了,他用一个小故事说明了这一年成都环境的变化,“去年我母亲来成都,她是浙江人,第二天就咳嗽了。今年也是才来,下飞机就说成都的天气真好。在成都待了两个月,她完成了一个事情,就是在成都买了一套房子,她说她现在愿意一辈子在成都。”

他们或直抒胸臆,或举例说明,无疑都在表达一个共同的感受:“空气确实比去年好”。

“政府做了很多,做的比想象的多”

截至12月20日,距2017年结束还有11天,成都市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235天,是自2013年国家实施新空气质量评价标准以来最好的一年。而这数字的背后,是全市上下对于铁腕治霾的众志成城。

青羊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工作人员戴毅敏对此深有感触:“在没踏上点位前,我感觉政府做了很多事。在今天真正实际参观了之后,我觉得,政府做的比我想象的还要多。这种感受回归到作为社区的一个市民,我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感动。”

“今天见到罗市长时,他向我们鞠了一躬,表示对市民支持理解的感谢。听了罗市长的讲话后,我也代表成都市民为罗市长和环保战线的各位同志鞠一躬,谢谢你们!”话音未落,成都市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苏非便起身鞠躬。

的确,为守护“成都蓝”,全市各级部门做了很多,也许远比想象的多。按照市委“治霾十条”和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的总体部署,各部门积极行动,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措施——

开展压减燃煤行动,完成878台燃煤锅炉的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完成总体任务的92.2%,同时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实现燃煤锅炉“清零”目标。

开展治污减排行动,完成100户落后产能工艺或设备拆除工作;按照“三个一批 ”要求对14148家“散乱污”企业进行了清理整治。

开展控车减油行动,全市黄标车基本淘汰完毕,共计2.3万余辆。

开展清洁降尘行动,全面开展建设工程文明施工达标和扬尘在线视频监测工作,1358个符合安装条件的建设工程项目全部安装了扬尘在线视频监测设施。

开展综合执法行动,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接奔赴现场、直接检查的方式开展突击检查,并利用无人机开展航拍巡查。

开展科技治霾行动,积极推动3D气溶胶激光雷达、“呐思系统”(全国空气质量高分辨率预报和污染控制决策支持系统)、超细清水雾技术、大气电离技术、“应用冷却技术人工影响逆温层项目”等一批重点科技治霾项目在我市实施。

每一项高效举措终会获得实效,每一份辛勤付出也终将得到回报。235个优良天,是对环保工作最好的肯定,而这,也只是长征路上一个新的起点。

让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理念深入到学校、到社区、到每个人心里

成绩令人欣喜,茶香让人沉醉。摆到此时,“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这一重要话题也成了代表们的聚焦点。

“目前人们的环保意识还不够强,应该认识到,环保不只是政府的事,而是每个人要身体力行的事。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是环保大使、环保监督员、环保宣传员,从自己做起,再带动身边的人,让环保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每个人心里。”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主任医师王健希望环保志愿者能多一点、再多一点。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黎仁华赞同这一想法,他说:“参与了这一次的活动以后,应意识到,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全民意识、市民意识。就像前面的同志讲的,不仅仅是我们成都市的环保,也是在蓉的所有企业的环保、高校的环保。希望未来,环保教育可以进入我们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罗强还鼓励大家,“还有一些什么事儿,还有一些什么好的建议,请多提。”

“空气质量监测站建设需要什么条件,对于学校和居民区等人口集中的地方,能不能适当增加一些空气质量监测点?”赵宏武首先发问。

市环保局局长张军解答了这个问题:“监测子站有严格设置规范,一般来讲300万人口以上的区,就是中心城区,按照50平方公里左右,设一个点,而符合监测标准的站点,才能代表这个区域。我们现在基本上市区设了七个子站,以后我们中心城区的范围扩大,根据这个设置规范,还会有适当的调整,至于能否在学校等地设,我们有实时的APP,每个小时都有数据传输过来,可以查得到数据。”

戴毅敏也提问,目前有14000多家“散乱污”企业已经关闭,这里面可能会有大批的失业人员,这部分的人员我们是用什么渠道去解决的?

“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截至12月15日,全市被关闭‘散乱污’企业中本市户籍的29352名失业人员已实现就业27960人,再就业率达95.26%。外地户籍绝大部分人也实现了再就业。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建立两本台账,做到底数清,有针对性地为再就业服务打下基础;二是及时兑现就业的帮扶政策,帮助解决再就业前的保障;三是多渠道筹集就业岗位;再一个就是对用人单位给予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市人社局局长苏鹏答道。

建议方面,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人教育协会秘书长钟锂建议,应建立一个全民参与环保的机制,让市民肩负起监督环保的职责。成都市路桥经营管理公司高级工程师朱锐认为,在扬尘治理中施工统筹是非常重要的,他建议各个部门建立总体的联席制度。彭州市隆丰镇岚锦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华则建议,在禁烧秸秆的同时,再加大对秸秆的综合利用。

晚上9时30分左右,长达2个半小时的龙门阵也快摆完了。

茶还留有余香,有些话多言也无妨。“感谢大家提了这么多好的意见建议,感谢大家对我们这一年来做的工作的充分理解、支持和肯定,更重要的,还要感谢大家跟我们一起,增强对未来治理环境污染的理解。”虽然未来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但罗强充满信心,“信心来自于这支已经经过了实战,有一定作战经验的队伍,信心来自于各位朋友,你们对未来治理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包括对未来的期望,一个城市就像一个家,怎么样把这个家建设好,要靠家庭成员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我们每个人都想一想我为这个城市做了什么,我还能为这个城市多做什么。为共建共治共享,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有一个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大家都提了很好的意见,这些都代表了市民的主流方向,所以我真是充满信心。”

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让全民参与环保的理念深入到每个人心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